《萨利机长》观后感
20xx年1月15日,一群加拿大鹅出现在了纽约上空,撞上了刚刚起飞三分半钟的全美航空1549号班机,导致它的两个引擎失去动力,被迫降落在哈德逊河河面上,曼哈顿旁。
从起飞到迫降,不过短短六分钟;机长Sully(Sullenberger)凭借自己的经验、技术和精准的判断,拯救了机上155人的性命。这次航空史上奇迹般的水上迫降,被改编成了电影《Sully》(《萨利机长》),由汤姆·汉克斯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
近年来,汤姆·汉克斯的脸庞一直朝着发福的方向一去不复返,自带憨厚正直可靠,饱受美国群众喜爱,演起专家+英雄类角色毫无压力。他除了刚刚登陆影院的《Sully》,马上还有根据丹·布朗的畅销小说《地狱》(Inferno)改编的新片上映。
伊斯特伍德老爷子今年86岁,已是“老”导演了,也玩电影配乐,早年演戏以牛仔和硬汉的形象深入人心——我就随口说说,我这么年轻,都没看过。以前CCTV6放过一部他自导自演的《太空牛仔》(Space Cowboys,20xx年),讲四个老顽童一样的前宇航员,跑上太空去修一颗眼看就要坠毁在美国的苏联卫星的故事。典型的英雄救美国的套路,加点夕阳红的可爱,比如其中一个老爷爷平时的主要工作就是设计过山车,一把年纪了还一边吃着香蕉一边坐在过山车上测试它够不够爽。
《Sully》俨然汉克斯的独角戏,处处都是他的沉稳,倒不见什么伊斯特伍德的风格。一切皆可预料,英雄受到热烈欢迎——突如其来的吻、拥抱、以Sully命名的酒,乘客满心感激,结局皆大欢喜(除了保险公司和航空公司)。事故调查过程有些曲折,不过无非是些为了制造冲突而制造冲突的刻意。本片弥漫着浓烈的美式消费主义,媒体消费英雄,也引导民众消费英雄,哎,还是推荐大家去看加拿大拍的《空中浩劫》(Air Crash Investigation)系列纪录片中的“Hudson Splash Flight 1549”那集吧。
实际上像全美航空1549号这样的零死亡航空事故,加拿大干过两次。
1983年7月23日,加拿大航空143号班机在从渥太华飞往埃德蒙顿的中途,居然没油了,引擎很快失去动力,完全飞不到附近的温尼伯机场……幸好机长以前在皇家空军当过飞行员,想起来附近有一个废弃的军用机场,又幸好他以前开过滑翔机,是个高手……然而,废弃机场已经被改为赛车场,当天正在举行比赛……再幸好,滑翔降落时飞机的前起落架无法锁住,触地后收进了舱门里,导致机头直接触地,增大了摩擦,最终使得飞机没有撞向地面人群。
事后调查发现,刚刚开始服役的这架767采用的是公制单位(kg)而非加航传统的英制(lb),而在计算油量的时候,机组人员在缺少足够培训的情况下,错误地只加了一半的油,而机长在起飞前也未能察觉。万幸,机长临危不惧,采用了滑翔机式的降落方式,顺便创下了民航客机无动力滑翔最长距离的纪录。
十八年后,加拿大越洋航空(Air Transat)236号班机的机长打破了这个纪录……
在多伦多飞往里斯本的途中,由于之前地面维修人员把液压系统的一个零部件装错了,飞机漏油,随后发出了两侧油箱燃料不平衡的警告,然而飞行员误判为系统错误,打开了连通两侧油箱的阀门,导致油漏没了,最后在葡萄牙的亚速尔群岛迫降。Again!机长是一名滑翔机高手,迫降成功。
零死亡的航空事故,有太多奇迹和运气。航空史上写下的每一条规定,背后的代价是如此惨痛。在1956年美国大峡谷空难之前,飞机是没有固定飞行航线的。许多机长在驾驶飞机飞过科罗拉多大峡谷的上空时,都会带着乘客看看风景,而就在两架飞机不知即将会与对方相撞的情况下,惨剧发生了,无人生还。从此以后,飞机只能沿着固定航线飞。再比如,1987年美国太平洋西南航空1771号班机空难发生之前,机组人员无须通过安检。一名航空公司前员工因对前主管不满,拿着还未被收回的工作证和一把枪上了飞机,射杀了他。最后飞机以超音速的速度坠毁,所有人承受了约5000倍的重力加速度。什么概念?碎骨肉泥,尸身难辨。
大概没有什么行业是像航空这样,步步喋血了。不知有生之年,飞机是否能完全实现自动驾驶;只是从目前看来,危急关头,只有人能拯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