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红楼梦_话题作文
一直自己都有一个习惯,每看完一本拨动我心弦的书,总会写些文字感叹感叹,可是从初二直至现在我触摸《红楼梦》已六次,细翻自己的读书笔记,关于《红楼梦》的感叹没有一篇,说句实话,不是我不想写,实在是我不敢写。早已说过《红楼梦》是一部描写女子世界的作品,在心里,这个世界是那么的圣洁可爱,宛若天堂仙女般圣洁,真的很怕自己的触碰会毁了她的圣洁。再者,记得我的启蒙老师说过:“《红楼梦》的博大精深世界上没有一部作品能比得了,它值得你读千遍、读万遍,但是看《红楼梦》没有看上十遍,千万别说你读过她。”在心里一直奉这句话为真理,所以关于《红楼梦》我没有留下自己的文字。没打算写,也没准备写,想着等看完十遍以后,内心经她的熏陶,真正的脱俗,再让自己的文字踏进这片圣洁的领地,然而此刻,我不得不提比了,为了一次感动心灵的美丽瞬间,为了一份甜美微笑,古典气质,更为了这是一份真实而我即将走出的美。我没有读过《红楼梦》,但我看过,我一看者的身份介入,应该不算亵渎那份圣洁,那份真理吧!
十三四岁的时候,我接触了《红楼梦》,毫无疑问,当时的自己是肯定看不懂的,一遍下来,很多的字不认识不说,更是人物与名字对不上号。当时的感觉好烦,好无聊。书中的人物也不喜欢,总觉得"林妹妹太小气,动不动就哭;宝哥哥过于女性化,没有阳刚之气;宝姐姐任人摆布,没有自己的主见。"忘记了当时自己是如何把这浅薄的认知告诉我的启蒙老师的,留在记忆中的就只有老师所说:“你还太小,不知道寄人篱下的孤苦,不懂得感情留给心灵的疼痛,更不明白生命在世俗下的渺小与脆弱。”的话语,是的,不得不承认当时的自己确实很无知,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知道。
随着阅历的增加,涉入文艺作品的增加,不知在什么时候起自己不再懵懂,不再无知,对《红楼梦》也有了另一番认知,对《红楼梦》中的人也别样的见解。
《红楼梦》中我最欣赏的是贾宝玉,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无论从古代的评美标准来看,还是从现代的评美标准来看,宝哥哥都是一个美男子,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他的貌美,而是他对于世俗男性的憎恶轻蔑以及与之相反的对于女子的特殊亲爱和尊重。他发表了自己离经叛道的独到见解:“原来天生人为万物之灵,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钟于女儿,须眉男子不过是些渣滓浊沫而已。”“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在这种骇世惊俗的思想指导下,宝玉终日“在内帏厮混”,并钟爱和怜悯女孩子,钟爱她们的美丽、纯洁、洋溢的生气,过人的才智;怜悯她们的不幸遭遇,怜悯其将嫁与浊臭的男子,失去了她们的圣洁之美,贾宝玉说:“女子出嫁前为珍珠,嫁人后便失去了光芒成为了死珠,再者便与污浊男子同流,成为死鱼眼了。”他甚至为自己有一个男子之身而感到无可挽救的遗憾。可见,宝玉爱美丽清纯女子是用心去爱,用灵魂去爱的。
不管在哪个时代,宝玉都是美丽女子谈恋爱的好对象,平儿委屈后他的安慰,汤碗打翻后他对金钏儿的询问,早已表现出他爱女子超过自己,他可以很好的保护美丽女子纤弱的感情世界,然而他却并没不是可以依附终身的人,他太过于理想化,它只适合于活在梦里,殊不知浪漫的爱情在油盐酱醋茶的日子里早晚浪漫不再,所以,他无论与谁相爱,最后注定的都是以悲剧结局。
《红楼梦》中我最怜爱的是林黛玉,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无论在古人笔下,还是在今人眼中,林妹妹都是美的。大凡女子的美,在男子那儿是秀色可餐,在女子那儿就会是深深的嫉妒和羡慕,而林妹妹的美则不同,不管你是男子还是女子,我敢保证,对林妹妹你眼中充满的是怜爱。记得前段时间,网络贴吧对新版《红楼梦》林黛玉的饰演者是大肆辱骂,说什么选的演员破坏了他们心目中林妹妹的形象,由此可见,林妹妹德美真的是一种不可侵犯的美。尽管如此,黛玉的文学宿命依然逃不脱悲惨的结局,就如海子的诗意永远是深深的长叹一样。
大观园里,与黛玉真心相待的除了红颜知己贾宝玉外就只有贴身丫鬟紫鹃了。她的多疑,她的敏感,她的清高,她的该饶人时不饶人使得她在大观园里被孤立了起来,不过话又说回来,她本来就是天上的仙子因还情债下凡,圣洁高贵本与世俗不同,自然难容于那个社会。刘姥姥进大观园陪史太君逐一参观各闺房,唯黛玉之房不同于她人,刘姥姥曾说:“原来是林姑娘的闺房,我还以为是哪个公子哥的书房呢”再加之黛玉诗情之高,可见黛玉是个文人,自然骨子里有了文人的通病,作为文人是不需要理性分析的,只需瞬间感觉带给心灵的那一丝满足与快慰。所以,在为人处事与生活上,黛玉往往随着心中的感觉走,忽视了身边的人和事,自然不把那套封建礼俗放在眼里,以致在整部《红楼梦》中黛玉最为有个性,也最让人钦佩。
每次看到黛玉焚诗,宝钗婚嫁,眼睛都会情不自禁的流下来,现在想来,这何尝不是黛玉文学宿命升华的一个结晶。真正的爱就是一个不可见的鸟所唱出来的稀奇的歌声。但一旦碰到泥土,热情失去了自由,在俘获之下,是不能活的,。情人一旦成了眷属,那歌声便消失,变了颜色,变了调子,唯一能保持爱情色彩与美丽的方法,便是死亡与别离。黛玉的文学宿命是悲的,但不痛,林语堂先生曾说:“人生最最可悲的事,不是情人的死,而是爱情的死。”黛玉归去了,但贾宝玉于她的爱还纯在着,若黛玉不是生活在那个时代,而是在当今,那么她的文学宿命将是悲与痛的结合,因为在当今社会里实在无法相信会有一个贾宝玉的存在。
黛玉焚诗,宝钗婚嫁,我们往往会情不自禁的流泪,但我们流泪是为了黛玉,不是宝钗,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了黛玉的悲剧,何尝看到宝钗的呢?黛玉的光环太大了,连悲剧的光环也将宝钗的掩盖。宝钗也是如水女子,她同样美丽,同样有才情,试问普天下哪个女子愿意守着没有爱情的婚姻活守寡,黛玉死了,可她得到了真爱,早已说过,在那个时代里,黛玉的文学宿命是悲的,但不痛,可宝钗呢?她什么也没有,她的文学宿命才是真正的悲与痛的结合。
大观园是一个小小的女儿国,如果把园内的美丽女子放在当今社会,我想除了宝钗,她们依然会以悲剧结局。红学界大肆否定宝钗,其实宝钗的为人处事,何尝不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生存之道呢?
人生中,我所追求的是诗意,家庭、社会、国家、世界都是脚踏实地的,都没有诗意。大多数的女子——已婚的未婚的都算在内——是平凡的,或者比男子更平凡一些;我所要的哪怕只是看一看,一个还未被实际给教坏了的女子,热情像一首诗、愉快像一段音乐、安静像一幅画、纯洁像一个天使。现实生活中,这早已是一个难能实现的梦,可曹雪芹先生创造的世界的女子却让我实现了梦,找到了诗意,对她们我爱的深沉,也爱的痛楚。总不愿接受“《红楼梦》是对薛宝钗一类封建女子的批判,对林黛玉一类反封建女子的颂扬”的观点。很是想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年过去了,教育界口吻还那么一层不变。那么一个独特的,具有诗意的世界,怎可能一句泛泛术语就将其概括。
《红楼梦》是一个别样的世界,融入其中,会觉得他好深,深得摸不到底,因为每一个人,包括她的出场,她的语言,甚至她的衣着习惯都有值得你去研究的深层含义;会觉得她好沉重,沉重得让你压抑痛苦,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不幸的结局,不公的遭遇。忘记了谁给我说过:"如果你想你的人生平静快乐,那么你千万不能进入《红楼梦》,它是一个魔幻的境地,一旦融入,你将无法自拔。"想来,那个世界,我愿意融入的,即使让我付出人生所有的快乐,毕竟,在那里,可以找到人生的真谛,可以发现人世间,至真、至纯、至美的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