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为话题的叙事作文
一天早晨,小松鼠起了个大早来到森林里,他要去寻找诚信。自从那天妈妈叫他要怎样做一个诚信的孩子后,他怎么也不知道诚信是什么玩意儿,所以他要去寻找。
小松鼠遇到了小白兔邮递员。小白兔问小松鼠:“松鼠弟弟,你怕大老虎吗?你能不能替我去送一下信呢?我有点事。切记这封信十万火急,一定要送到手。”说完后,就把信交给了小松鼠,蹦蹦跳跳地走了。小松鼠心想:我拿着这封信就说明我答应了小白兔,既然答应了他,那就去送吧!顺便一边送信还能一边寻找诚信呢!
迎面走来一只小鹿,他看到小松鼠,便问:“松鼠哥哥,你这是上哪儿呢?”“我要去给大老虎送信,顺便找找‘诚信’。”小松鼠回答。小鹿马上说:“你难道就不怕大老虎把你给吃了?别去了。”小松鼠立刻沮丧起来,不过他想试试,说不定可以找到诚信,还能平安度过呢?
他继续往前走着,来到一片花丛。花儿面带笑容地问他:“小松鼠,你这是到哪儿去?”“我要去给大老虎送信,顺便找找‘诚信’。”小松鼠回答。“你不要去,老虎异常凶猛,他会伤害你的。”花儿使劲摇头。小松鼠听了花儿的话后,又有些失望了,可他又想:没关系的,既然答应了小白兔,就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到。
走着走着,小松鼠又瞧见了小猴子。他问:“小猴哥,你知道大老虎家在哪儿吗?我要给他送信,顺便找‘诚信’,你知道‘诚信’是什么吗?”“哎呀!你别去大老虎那里,他家就在前面的山洞里。诚信就是……我也说不清,要你自己慢慢体会。哦!你去大老虎那里,不……怕被……被……吃吗?”“不怕,只要把信送到手,我什么都不怕。”小松鼠傲然地回答。“那好吧!祝你好运。”
小松鼠来到老虎洞内。老虎正在睡觉,它察觉出了有什么东西进来了,飞也似地直起身向洞外扑来。小松鼠急忙闭上眼睛,心想:这下玩完了。谁知,耳边传来一阵低沉的话语:“吼——你是来给我送信的?不过你不怕我,你做得很好,你很有诚信。诚信是宝贵的财富,必须好好珍惜。孩子,今天就暂且放了你。吼——”
小松鼠猛地睁开眼,飞奔向洞外。它的眼神里洋溢着喜悦,带着笑容大喊:“我找到诚信了!我找到诚信了!”那笑容是盛开的鲜花,是天边姗姗来迟的朝霞,是正在冉冉上升的红旗。
说诚实
你知道,诚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吗?诚实是做人之本,立事之根。千百年来,每个成功者都必须以诚实待人,别人才会以诚实相报。
同学们一定还记得秦未有个人叫季布吧!他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古代的很多人都和他建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一诺千斤,”的由来,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捉拿。结果他的旧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保护他,缍使他免遭祸殃。
大家一定听过“狼来了”这个故事吧:里面讲了一个放羊娃,在山上放羊,有一天,他在山上放羊,想捉弄大家开心的主意。他向着山下正在种田的农夫大声喊:“狼来了,狼来了!救命啊!”农夫们急忙拿着锄头往山上跑,他们边跑边喊。“不要怕孩子,我们来帮你打恶狼!”农夫跑到山上一看,连狼的影子都没有!放羊娃哈哈大笑:“真有意思,你们上当了!”农夫生气地走了。第二天,放羊娃故伎重演,结果农夫们又上当了。大伙儿对放羊娃十分生气,从此再也不相信他了。几天后,狼真的来了。放羊娃拼命地喊,农夫们以为他在说谎,就不理他了,后来,放羊娃被狼咬死了。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要诚实,说谎的话就得不到大家的信任。
如今,我们的国家高速发展,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我们更应当诚实做人,诚信做事,我们学生更应当以诚实人为榜样,做一个诚实的人,只有一生诚实才能树立信誉,才能对人民对社会做出负责任的事。
诚信无价
今天是星期天,我们全家人能同时聚在家里休息,这真是很难得的一件事。
爸爸因为工作的关系,平时是没有可以休息的星期天的,能够全家人共同过这个星期天,我们都觉得是很高兴的。正当我们很悠闲自得地在家休息时,舅舅来电话,邀请我们到他们家去做客。并且告诉我说:他家的小白狗下了三个小狗仔,特别好玩。它们特别的小,三只小狗仔可以同时放在一只手里,还会显得手上有空余。小狗仔全身布满很细很白的绒毛,眼睛也刚刚睁开,看起来好玩极了,快来看看吧。听了舅舅的话我真想飞到他们家去,于是我和爸爸、妈妈收拾收拾东西就准备去舅舅的家。刚走到门口时,我突然想到,我和我的好朋友王云朋、王荫阳约好了要他们上午来我们家玩的。如果我去舅舅家了,他们来到之后肯定找不到我的,那我不是失信了吗?可是不去,我又是多么的想去看看刚刚才会睁眼的小狗仔呀!我有些拿不定注意了,站在门口犹豫着,妈妈看我在门口磨蹭,就不停地催促我快点走。我看没有办法,就把我和好朋友约好要来我们家玩的事情如实地告诉了爸爸、妈妈。妈妈听了说:“这有什么好为难的,你先去舅舅家玩,下午回来后你再去找他们去玩不就行了。”“可是,我们已经约好上午让他们来我们家玩的,如果他们来了而我没有在家,那不是失信于他们了吗?我们这一段语文学习的内容都是告诉我们要有诚信的。我不想做没有诚信的人。”我急忙对妈妈说。“小龙说得对,做人要有诚信,哪怕是小伙伴之间,答应别人的话就要做到。哪么你想怎么办呢?”爸爸赞许地说。“要不我就在家等他们吧,你们去舅舅家玩吧,告诉舅舅我下星期再去他们家看小狗。”“好,就按你说的办吧。”爸爸立刻就同意了。“那你们在家要好好地玩,出动玩时要注意把门锁好。”妈妈叮嘱着我。“好的,妈妈,你放心吧,我会看好家的。”妈妈听了我的保证后就与爸爸放心地走了。我百般无聊地在家等着他们,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了,眼看中午的时间到了,可是他们也没有来。我一个人度过了一个寂寞的星期天。到了晚上,爸爸和妈妈回来了,直到进门,他们还在兴奋地谈论着在舅舅家发生的事,看来他们在舅舅家玩得很愉快。妈妈看到我一个人在沙发上看电视,就问:“他们已经回家了吗?今天玩的怎么样,还高兴吧!”我听了委屈的说:“哪玩的高兴呀,他们根据就没有来,我一个人在家待了一天?”“什么?他们没有来?哪你不是白白在家待了一天?”妈妈愤愤不平地说。“可不是吗?”我闷闷不乐地说。“没关系儿子,虽然你的朋友没有来,但这一天你也不是没有收获的,你收获了你人生中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行为,你做到了讲诚信,你是一个有诚信的人,爸爸为你感到骄傲。儿子,为了祝贺你今天守诚信的行为,爸爸请你去吃羊肉串,怎么样?”爸爸笑着对我说。“好耶”我高兴极了,一天的郁闷一扫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