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时候,健康从来不是自己考虑的问题,也没有想过是不是需要减肥,即使是运动,也是因为自己喜欢,以健康为话题写作文。
总是不定时吃饭,经常暴饮暴食,喝酒没有节制,因为从来不需要考虑后果。
父亲总是对我说,不要这样,当你以后老的时候,你就会后悔的。这些,都是耳边风而 已。
现在,还没有老,但是已经开始体会到,任何事情,总是会有后果的。 前一段时间,到欧洲出差,一走一个月,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五小时,还有很多次的通宵。于是在回来的飞机上,倒头大睡。十多个小时的飞行时间里,一口水也没有喝。回到家,又是十多个小时,睡得昏天黑地,不吃不喝。等到逼着自己起床,走出门口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虚弱到没有办法控制自己了。
就这样,大病了一场。几个月过去了,疲劳感都没有彻底的消失。 忽然明白,人的意志再怎样的坚强,也不能和自己的身体过不去。而如果没有了健康,又能够做什么呢? 记者是一份对体力要求很高的工作,超负荷的工作量,不定时的生活,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如果没有足够的体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的话,就不能够胜任。 我的身边就有太多的例子,一些同事就因为需要经常出差,而没有办法在这一行继续工作下去,还有的同事,特别是那些摄影师,因为长期要提着一部几十磅重的摄影机,很多人的颈椎和腰部或多或少有一些劳损,即使是记者,因为需要帮忙提三脚架和其它的设备,经常也会造成腰部或者手臂的伤痛。有的同事,就很遗憾地离开了电视这个行业。
记者这份职业同样要求旺盛的精力。很多时候,虽然已经连续工作超过了十个小时,或者是一个通宵,但是还是要求记者要保持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特别是在采访突发事件新闻的时候,没有固定的采访模式,需要的是等待和发现,然后去追踪,自己不能够有一丝的松懈,因为往往在自己的一刻松懈当中,新闻线索就被遗漏了。
和很多人比较,我是一个精力非常旺盛的人。我想一方面是自己喜欢这份工作,有了动力,另外一方面,也是天赋的本钱。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天赋的本钱正在慢慢流失。
以前,熬通宵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很快就能够恢复,但是现在,一个通宵下来,可能需要几个星期才能够恢复。以前,别人只要告诉我一次事件地点内容,我就会记得这些事情,但是现在,常常是别人打电话过来问我,这件事情会怎样处理,我才会想起来,还有这样一件事情。为了防止出错,我现在习惯把事情记在本子上面,而过去,我曾经引以为豪的是,我不需要笔,因为所有的事情一清二楚在我的脑子里面。
离开大学之后,我就已经不做任何的体育运动,只是偶尔在夏天的时候游游泳。还好我的职业,不是坐在办公室里面,而是在外面不停地跑来跑去,还要拿很多的东西,或多或少也算是运动。 只是有的时候,虽然辛苦,但是结果却是我意想不到的。
有一次去俄罗斯和那些从前苏联独立出来的国家采访,两个星期下来,我和摄影师胖了一圈。我们两个都觉得非常的奇怪,因为我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是二十个小时,想来想去,觉得肯定是因为我们几乎每天吃方便面,喝可口可乐,因为一些国家的水被核辐射污染了。
看来,光靠工作并不能够让自己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状态。最近,我终于下定决心去锻炼身体了。
我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我的父亲觉得,这次我的决心肯定和以前的一样,最多持续一个月而已。我自己也这样认为,因为对于那些我觉得不是非要去做的事情,我从来都是虎头蛇尾的。
我打网球,练瑜珈,当然只能够是在不出差的时候,所以也颇断断续续。但是就是这样断断续续,也坚持了几个月的时间了。超过了一个月,连我自己都有点惊讶。
反省了一下,原因非常的简单,在我的脑子里面,健康和锻炼终于划上了等号。而健康是我认为一个人必不可缺的东西。于是我算是持之以恒地去做了。
出发点好了,整个过程也就变得愉快起来。我还记得大学的时候,早上起床跑步是我觉得人生最痛苦的事情,在跑道上面,我总是能够少跑就少跑几圈,但是现在,尽管非常的辛苦,但是我会觉得,自己能够忍受,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我有一个朋友,他是一个出色的科学家,不久前听说他大病了一场,进了医院,原因很简单,积劳成疾,加上工作压力使得他的精神难以承受,现在,他只能够待在家里面。看到他,觉得可惜,但是又能够说什么呢?只有在心里面希望他,快一点恢复。
人的身体就好象一部机器,总是不断折旧,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故障,需要检修,有的时候,人就是有点懒惰,如果是一点点的小毛病,没有阻碍到机器的运转,就当做看不到。只是当这些小毛病累积起来,终于让这部机器停下来的时候,运气好,还能大修,运气不好,就报废了。 这个过程,是不能够来第二次的。
就好象,人的生命也不能够take two,再来一次。
身体的健康,总是能够得到的,只要自己肯花心思。花时间,流汗水,不怕辛苦。但是心理的健康,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要有健康的心理, 依靠的只有自己。心理医生可以给予理论上的、技巧上的一些帮助,但是真正去体会,去解决面对的困扰,只有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