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幼稚的外衣,慢慢领悟着一些正确的做法和为人处世的道理。而她不知道的是这种成长并不是环境逼迫的,而是在她的影响下慢慢改变的。我不止一次的在和妈妈相处的时间里转过头,偷偷擦掉因为心疼妈妈而流出眼眶的泪水。看着妈妈一次次染发后又迅速窜出的白发,我才知道,套用初中时爸爸对我说的话来说那便是“你妈头上的白头发有一大部分都是因为你长的”。看着妈妈瘦小的身影、细细的腿,我才知道妈妈太瘦了,而大部分的操劳都是为了我。
看着妈妈本应耐心呵护皮肤的年纪却从来不擦化妆品的脸,却依旧很有气质时,我都会暗暗在想,大眼睛白皮肤打扮起来肯定超过很多人,而我知道妈妈把一切都放在孩子身上又怎么会抽出心思去打扮。看着妈妈那坚强倔强而又充满自信的女强人背影,我不止一次的下决心要好好努力,学出个样子拼出个样子,让妈妈的腰板挺的更直显得更骄傲。小时候经常会写《我的妈妈》这样的作文,很多小孩子都会写的一句话便是:“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或许这是出于孩子天真烂漫的心理,而现在,作为已经长大的我,依然可以坚定且骄傲地说:“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妈妈,她教会我乐观面对所有问题,她教会我但凡一件事有一丝希望也要拼了命的去尝试、尽可能的去达到目的,她教会我要大度、不能自私,她教会我坦然面对一切不扭捏,她教会我今后要成为一个正儿八经优秀的姑娘。”所以,岁月,我希望你可以慢点走,我的妈妈是个美丽的女子,请你别去伤害她。小时候的我不恋家,也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对妈妈那么依赖。所以,在妈妈看来我是一个把一切都藏于内心的孩子。长大后,进入青春期的我开始变得越来越叛逆,忽略她的苦心教导,总是趾高气扬的浑浑噩噩过着当时认为特别美好的生活。于是,我慢慢离她指引的道路越来越远,用她曾经说过的话来总结那便是:表里不一。就好比在面对岔路口时,她用经验告诉我应该走哪一条路时,表面我点头答应,但心里却一意孤行跑去了我认为好玩的另一条岔路。
不得不承认,以前的我的确走了太多的岔路、做了太多太多傻事,以至于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的过往处处都充斥着嚣张跋扈。有时候妈妈会问我,对于以前做过的傻事我又没有感到后悔。我总是笑着说不后悔,之所以这样说是我觉得每个人都有青春叛逆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她不同的叛逆方式,如果没有那些叛逆,那便看不出成长,也正是因为走了弯路太多,才会让现在的我明白,不管做什么,听妈妈的话总归是没错的。
还记得我高中谈恋爱的时候,我的妈妈在得知消息后并没有选择下死命令阻止我这场恋爱,而是成了一个倾听者。通过我讲述两个人之间的大事小事来告诉我对方性格人品怎么样、应该注意什么,她不止一次的告诉我高中谈恋爱别太用心、别付出太多,然而当时正天真的以为这场恋爱注定会天长地久的我又怎么会听进这些呢。寒假的一天晚上,我倚在妈妈卧室的床头,一边和她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一边在QQ上处理我和对方产生的恋爱矛盾。而在我的一阵纠结后和对方选择了分手,太累了。那时的我放下手机,沉着脸盯着妈妈看了一会儿“妈,我和他不想再好了。”随及眼泪止不住开始大哭了起来。或许是因为我突如其来的这一句话,也或许是那突如其来的大哭,让她失了方寸乱了手脚,就那么安静着,她或许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在我倾吐着在这段感情里的付出、抱怨这段感情中的委屈时,我突然发现我一直认为是女强人无坚不摧的妈妈竟然红了眼眶,而后她语塞地说了一句我一直都难以忘记的话:“闺女,你哭,当娘的也心疼。”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孩子其实是妈妈心头的宝贝、坚强中的软肋,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妈妈都这样,我只知道的是我的妈妈就是这样。
还记得高一,那是我最叛逆的一段时间,叛逆到妈妈不放心我在学校住宿,只有守着才安心。办了走读,那一年,可以说是妈妈最劳累的一年,早晨5点起来给我做早饭,在电梯的窗户看着我走进学校。晚上10点便在校门口等待我放学,然后一起走回家,给我盛一碗温热的饭,和我同时间休息。然后还伴随着一天在莱州沙河的一趟往返路程。我知道有很多人都会对妈妈说“这么做根本没必要,能处个什么水平就处个什么水平,在孩子身上付出那么多干什么”,也会有很多人对妈妈说“都有个儿子了,对闺女付出那么多还不如把精力往儿子上放放”。其实我不止一次的感觉我有这样一个妈妈是有多幸运。在生我弟弟之前妈妈坚定的对我说不会偏向小的,而到现在我都20岁的人了,都会感觉这不仅没有偏向弟弟,还几乎把大部分的精力依旧放在了我这。我知道,我的妈妈希望我好,希望我可以在以后为生活少点奔波,妈妈为了她的这个希望一直为我努力着。就是因为无数个“还记得…”,所以我慢慢发生了变化。
以前的我在遇到高兴的事情时,总是会选择和朋友分享,不选择告诉她,因为那时的我觉得和她不是一个时代的人,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所以看待问题也不会有同样兴奋的心态。而现在,我却会毫不犹豫地在第一时间把心里的话告诉她,好事的话告诉妈妈,听妈妈夸夸我“哦哟,行!”,然后心里美滋滋的想着“妈妈夸我了”然后抿着嘴暗自乐呵呵一阵;让自己郁闷烦恼的事告诉妈妈,听听她的意见,再加以自己思索一番,心里感觉才会真的周全。以前在学校遇到事情只会自己闷着,谁都猜不透,现在在学校郁闷了,就会和好朋友念叨“我要回家和我妈谈谈心!”朋友就会笑着说“你和你妈关系很好吗?我回家都没啥说的”,这时候的我就会笑着回应“我妈没有妈妈架子,而且说的话很准的!”以前的我总是想挣脱她的束缚,拥有一个人随心所欲的自由。而现在,在面对不久前的编导考试而一个人四处奔走时,当看到一个场景听到一个消息而引发心理情绪波动时,却在回神的瞬间感觉有一丝的失落,心里想着:如果这时候我妈在该多好。随及又在心里对自己说“把这件事想着,等和妈妈说说”。曾经的我一度认为这种转变应该是缓慢的,但在经历了才知道这种转变其实是乍然的。或许我的妈妈现在可以清晰的感觉到我开始慢慢吐露我的心声,开始把心里的话都一点一滴地告诉她。而她不知道的是我有这种转变是因为我越来越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