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前4
“人有失神,马有乱蹄;吃烧饼,哪有不掉芝麻子;吃米饭,哪有不掉饭米粒。”相声表演中这一段句子,最让我喜欢!俗话说得好:“人非圣贤、熟能无过”,但做了错事,除了要想想自己为什么做错事?更要懂得自我反省,这才是改正错误、避免遗憾治标和治本的方法。
最近正好遇到了“烤季”,小学的各科大小考试、英语班的各项测验都如火如荼地展开,口说、问答、笔试,一项项的考验如潮水般向我袭来,其中最令我担心的是社会科、语文科以及英语语法的考试;我永远搞不懂社会科里“地名的由来”为何?地名与先民的关系演变?地图的方位与相对位置怎么判断?也搞不清楚语文科的修辞法和造句?更弄不清千变万化的英语语法,它们简直就是外星文法?所以,当我在试场上“烤”试时,彷佛就成了一只“在烤箱里的无辜小鱼”一样,被活跳跳的烤成鱼干般地苦不堪言。
今晚,妈妈又因为帮我复习社会科,而被我的驽钝气得像火山爆发似的发出母狮的怒吼,我吓得我魂飞魄散、心跳加速、四肢发抖,泪水强忍在眼框里不敢轻弹;夜阑人静的此刻,我苦思并反省自己再读书上为什么会如此地缺乏成效,我想原因主要是因为上课时只听懂一半,又没有发挥追根究底的方法问个明白透彻,得过且过又日积月累下,才会发生这么“悲壮”的惨况!
经过了这番的省思与悔过,我希望自己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上课前会先预习,上课时认真听讲,回家后努力读书,惟有温故知新,才能让学问生根;希望自己能说到做到,不让自己在错误与悔恨中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