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作文
我
为什么不下一场暴风雨,把我从头到脚淋个精湿,让我冷静,也让我看看最真实的自己。
是否因为过于熟悉,而放松了自己?
是否因为过于自信,而迷失了自我?
是否因为过于放纵,而找错了方向?
看着满满一墙初中的成绩单。曾经一时鱼跃水面,后又鱼沉海底。不知这一次的排名,又会落在那个区间内呢?
我承认,这高中第一次正式的考试,的确给了我很大的震动。今天知道了考试的分数,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下面还是像初中一样做一个总结反思。
语文,58分
我想在反思之前有必要说一下我来文科实验班的原因。很多初中同学听说我在文科实验班后都以为我在开玩笑,其实我是另有用意。初中时文科不差,但理科可以拔尖,问题是每次考试总是离满分差着一步,每次总会因粗心丢掉一两分。希望在高中能通过文科细腻的熏陶,将这个毛病改掉。课间时,亨告诉我你语文58分。我一开始还不太信,问了他一句是不是算少了十分,当我得知他和周老师都算了一遍,保证无误时,心中充满了惊讶,知道高中语文不可能再像初中一样考那么高,但也没意料到会挂科。周老师一定会找我谈话的,因为21分的选择我只拿到了9分,作文分也比较低,好像只有21分。和常识有关的选择基本全错,还是反映出自己一直以来在这方面的缺陷,对于作文,可能需要和周老师单独讨论一下,总感觉文章的感情差着一点,不知怎样表达。总之,这次语文对我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毕竟是文科班,对于一个擅长理科的男生,想要学好还是要花功夫的。还是那句话,语文学习要靠自己。
数学,81分
貌似数学考这么低也该打,至少对于我来说,那么简单的题,居然还会因为自己的粗枝大叶而白白丢掉了四五分。这次考完试下来,自己估的分是85分左右,发下卷子才发现因为细节问题又多扣了几分。看来我最大的毛病不改,理科就不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英语,77分
这一次英语的成绩还算可以。前面的主观题(也就是选择题)还是主要的扣分点,后面作文方面感觉发挥还算正常。个人认为比较难的一类题是完形填空,中间的确有一些空是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没有一番仔细的推理是出不来的。而且英语的作文比语文要简单一些,但要拿高分也不是那么容易。
物理,82分
听老师说,这回物理考试的选择题我是全对。当时就在想,咋考语文就不能全对呢?但同时张老师又跟我说了一下后面的大题丢分太多。中考时物理有将近三十多题,高中考试突然只有二十多题,做题时感觉心里有点虚,所以发挥不算太好。
化学,65分
这也是一门令我比较头疼的科目。所有的理科中就属化学最差。虽然初中当了一年的化学课代表,但貌似总有一层膜把我跟化学隔开。扣分最严重的还是在选择题,我发现这次考试选择题是有点和我过不去,要不全对,要不错得很惨。对于化学中错的那些题,主要原因还是在没能较好的理解那些公示所代表的意义,还不能很好地运用。也正是这个原因,使我化学一直没能出头。
生物,75分
这次考试中生物发挥得最好,也算为自己挽回了一点面子。其实生物并不难学,那些细胞的功能记主要的就行,大部分题是关于试验以及根据理论判断正误。学习生物最主要是要能发挥自己的联想,联想所有可能有的情况,这样做来,那些题也不觉难了。
人说:“考试考砸了生气有什么用?!多没出息!”我觉得这句话说得不太恰当。毕竟是人,不是机器人,都有七情六欲,我们也不像周老师,达到了一定的境界,不轻易表现自己的内心。考好了高兴,考砸了生气、伤心,这是很正常的,不存在什么有没有出息。必要的情绪是不可少的,然而后面的努力也很重要。初中物理老师说有压力才有动力。这一次考试给我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就可能我能不能在后半学期中将这压力转为动力,推动自己前进。
运动会要到了,既然考试也考完了,就先将分数放一下,全力备战运动会。让自己放松一下,也为后面的学习状态做一个调整。
一次考试,一场大雨,浇透了自己,也看清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