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后的作文
这次的期中考试,对我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面对女儿不尽人意的双科成绩,我忍不住落泪了。
考试前,数学老师就短信提醒家长:考试的目的在于检验学习,不要太重视成绩。所以,我提前给自己打了预防针,不管孩子成绩如何,都要坦然面对、冷静对待:考得不好,不要着急、责怪孩子;考得好了,不要得意、掉以轻心。可是,陆续拿到语文、数学的期中试卷后,我还是没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语文试卷,我略感遗憾,对女儿唠叨了两句“多动脑子”。数学试卷,女儿在交卷前就发现了自己的一道错题,我已做好了面对不是满分的准备,可是,96分?我吃惊了,心里一下子就灰云氤氲了起来,不一会,那些灰云里就集聚了充沛的水量,等待降落。努力回想着老师的提醒,自己的约定,但终于还是忍不住询问某某某考得如何,某某某是不是满分,向女儿投来了冷漠、责备的目光。
心中的那些积雨云终于承受不住自己的重量,开始频频投下酸涩的雨点。老师让写卷面分析,我们让女儿自己总结,自己分析。当女儿独自一人在书房,用稚嫩儿有力的笔写下“下次要考100分,为班级争光,为老师争光”的话语时,我和孩子爸又再次心酸起来……
是不是我们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可是,不是有压力才有动力吗?是不是我们对孩子的要求太高了?可是,不是应该不断向着鲜花和掌声前进吗?是不是我们给孩子报的兴趣班太多了,占用了她太多的精力,影响了她的基础学习以及自由玩耍的时间?可是她如果喜欢的兴趣不应该支持吗,孩子不是需要全面发展吗?是不是我平时对孩子的管教太过细致了,以至于她在学习上形成了依赖性而制约了她的自主学习性?可是,低年级不是需要家长的引导与辅导吗?是不是我精神过于敏感,有些小题大做了?可是,小问题不及时纠正不是会成为大隐患吗?是不是我的脾气过于气躁,面对孩子太没耐心了?是不是我的虚荣心作祟,被一纸成绩所左右了?是的,是的,可是即使知道如此,我的心情一时间还是难以平复。无数的问题在我的脑子里横冲直撞、自相矛盾,我一时间不知所措,举步维艰。
然后,我与女儿的老师好好交流了一番,让她当作我的听众,听取了我的种种倾述,她又给了我好多的安慰和点拨,吹散了我心头的厚厚云层。然后,又过了两日,在夫妻的交流、阅读的取经和自我的思考中,暖洋洋、金灿灿的阳光终于又回到了我的世界。
保持初心
女儿的老师告诉我:找找自己最初的心态。最初?最初,我们只想做好自己。做好自己,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拥有自己的特点,拥有良好的习惯。做好自己,不一定是最闪耀的,但一定拥有自己的目标,拥有足够的自信。做好自己,不和别人比较。做好自己,不断取长补短……可是慢慢的,当别人开始观望我们,拿我们做比较,我们也不由自主地和别人比赛,并且总想跑在最前面。
找回初心,保持初心,正确看待孩子的性格特点和优缺长短,用宽容的心态督促、支持、陪伴孩子成长。以前,我们总会说:每天进步一点点,每个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有所进步就是最棒的!
找回初心,保持初心,真心地为别人的进步而高兴,如毕淑敏老师所说:“别人的进步值得我们为之欢欣鼓舞,并让对方毫无意义的感知我们的赞美和欢愉。”但却不去盲目的想去超过谁,比过谁,没有常胜将军,如拿破仑所说:“人生的光荣不在用不失败,而在于能够屡破屡起”,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困难是战胜自己!孩子如此,家长也是如此。抛却攀比的虚荣心理,面对孩子的分数,孩子的失误,算得了什么事情呢?不过是再正常不过的正常表现罢了。分数之下的问题,是粗心,是不会,是紧张,还是如何的原因,才是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分析讨论的根本问题。耐心地和孩子一起看一看、查一查,让出现过的问题不再出现,中考之后的自己比以前有所进步,这也是一种100分的结局!
找回初心,保持初心,平静的心态、成熟的心智、温暖的心情,积极的心声……
正面管教
在一本《正面管教》书里,作者告诉家长:没有哪个父母不为了孩子而竭尽全力,但最美好的愿望却不一定给孩子带来最好的结果。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
我们总是有太多美好的愿望,虽然知道孩子并不是天才,却还是希望着会培养出一个什么什么家,什么什么家,于是,从小开始帮她打基础,上什么什么班,什么什么班。还有自己未能实现的愿望,也转嫁到了孩子身上,希望她代替自己实现那些自己成年后仍未完全磨灭的瑰丽的美梦,于是,从小就开始帮她做规划,学什么什么有用,学什么什么有用。然后,自己全力以赴、竭尽全力,看似多么多么辛苦,多么多么用心,可是,孩子真正的意愿又是什么呢?
孩子现在小,根大多数孩子根本无法设想自己的未来,正如同我们小的时候一样。正因为小的时候没有努力,所以才造成了很多遗憾,现在又出于为孩子的未来考虑而帮助她避免那些遗憾。但是,谁能保证她长大后没有别的遗憾呢?没有一个自由在的童年?没有看过什么什么动画片?谁的人生能完全避免遗憾呢?
《正面管教》告诉我们要理解孩子的感受,表示对孩子的同情但绝不宽恕,告诉孩子自己的感受,让孩子关注解决问题。我认为培养孩子自己解决问题是最重要的。让孩子自己感受,自己判断,自己选择,并且要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
原本我苦恼着兴趣班的取舍:认为女儿目前的兴趣班较多,想为她减负,又为放弃哪科而惋惜,毕竟已经学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转念想想,永远有学不完的兴趣班,人生就是一道“取舍”的选择题,有取就会有舍,有舍也会有得。真正矛盾的估计是女儿自己,因为,我们尊重她的选择,让她自己选择学什么,她在做出决定前一定也经历了一段矛盾的取舍徘徊。然而当她做出选择后,就要坚定不移地向前看,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让自己的选择实现应有的价值。
正面管教,就是客观而正确的面对孩子的各项事宜。有些事情需要家长帮助辅导,有些需要点拨引导,有些只需要静静观看、细心聆听,有些则可以完全放手。家长既不可能做脱手掌柜,也不能够面面俱到,总要有亲子互动的温馨时刻,也要有孩子自己独立思考与规划的进步空间。只有如此,她才能慢慢成为她自己!
快乐成长
在和孩子爸交流之后,我们感慨到:不能给孩子太大压力,孩子快乐是最重要的。是啊,快快乐乐地学习,快快乐乐地成长,这才是家长们所希望看到的孩子的状态。可是,孩子如何才能快乐呢?是不是可以尽情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会快乐呢?是不是自由玩乐的时间越多,她就会越快乐呢?是不是和学习有关的事情就不会是快乐的呢?是不是即使成绩不理想,孩子也能快乐呢?
原本以年龄越大快乐就会越少,成年之后,单纯的快乐就会成为一种奢求,现在却感悟到:快乐和年龄无关,快乐来自于心态。100分是快乐的,80分也可以觉快乐。无拘无束地玩是快乐的,刻苦地学习并收获成绩也会感觉快乐。快乐的单纯的,快乐也是深奥的。有益地放松是快乐的,放纵地玩乐却会造成未来的悔恨;自主地学习是快乐的,被动地受教就会成为痛苦的过程。表层的快乐总是短暂的,内心的快乐才能成为持久的正能量。摆正心态,明白自己真正快乐的是什么,勇敢地尝试,尽情的享受,无论过程会有怎样的付出,结果又会有怎样的出其不意,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终是快乐的,始终拥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快乐之心”,这才是难得宝贵的。
在一本名为《斯宾塞的快乐教育》的书中说:“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教育的手段和方法也应该是快乐的。就像一根细小的芦苇,你从这一头输进去的是苦涩的汁液,在另一端绝不会流出甘甜的蜜汁。”想让孩子快乐,家长必须快乐。不要把不良情绪传染给孩子,不要让孩子对父母察言观色。给她一个温暖的笑容,给她一个关切的眼神,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给她一句中肯的赞美,给她你的快乐,她也会变得快乐起来。
不是每个人的努力都会成为100分。不是一个100分都可以肯定一个人的一生。单纯而盲目的追求100分,是对孩子的苛求,对数字的执着。试想自己的小学又有几个满分呢?是分数重要还是分数之下的问题才是关键呢?在教育之路上,抛弃形式主义,抛弃完美主义,孩子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的解决,想要的快乐就会和你如约而至。
最后,想对女儿说:孩子,谢谢你,总在妈妈好不开心的时候用各种方法逗妈妈笑,我是如此爱你。我和爸爸都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