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朵娇艳的花朵,无数人化成蝴蝶停驻在上面。有些蝴蝶只一瞬就飞走了,有些蝴蝶却在此伫立一生。有极少的蝴蝶带来了甜美的花粉,花把它珍藏。有些蝴蝶稍纵即逝,只看见一抹美丽的幻影。我的太奶奶就是我漫漫人生的一只蝴蝶。她对我的好,我会永远铭记心中。
她的名字我记不清了,只知道从我记事起我就“太奶奶,太奶奶”的叫她。她的样貌也模糊了,却记得的小麦色的脸上“沟壑纵横”,满是皱纹。我老家是平房,太奶奶住的房子更为简陋,墙壁和地板都是泥灰色的,没有瓷砖也没有洁净的白墙。我父母曾数次请太奶奶到我们家来住,太奶奶都会笑着安详地说:“我都一把老骨头了,给你们添什么麻烦,不去!”我们只好作罢。太奶奶一天就呆在屋子里,自己做饭自己吃,从来不像我们要点什么。
还记得有一次我去找她,正赶上她吃饭。小小的桌子,昏暗的灯光,使这个小角落更加幽暗。记起当时桌子上只有三个碟子,一个装着馒头,一个装着一些黑黑的咸菜,一个装着的鸡蛋炒虾酱。就只有虾酱上冒着淡淡的白烟。我当时好奇的问他,说:“太奶奶,你为什么吃的这么简单朴素啊?去我们那儿吃点好的吧。”我还记得她用一贯的语调温和地说:“我老了吃那么多好的有什么用,不过是几天的命。留给你们吃,你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吃点好的。”记得,她把她小麦色、满是皱纹的手搭在我的小手上,两者对比显得太奶奶的手更加黝黑。她温柔地看着我,脸上是慈祥而又安稳的笑容。
太奶奶虽然自己生活极为简朴,对我却特别大方。记得太奶奶的声音是和蔼安详的,常常语速缓慢地叫我:“婷婷,别走,我给你带了好东西,你上次不是说这个东西你特别想要吗……”有时候好东西是一套崭新的扑克牌;或许是一串刚剪下来,还挂着露珠的紫葡萄;亦或是,我曾经特别想要却很贵的玩具。这些,我曾经无意间向她提过想要的东西,一件不落的她都会用各种手段得到,用那双满是皱纹和老茧的的手,像捧着珍宝一样送给我。记起鲁迅先生在《阿长与山海经》里面写道,‘鲁迅先生对阿长说过想山海经的事情,但他心里却不抱有一点希望,阿长能够帮她买到。可不识字的阿长,连山海经的名字都说错了,却把鲁迅先生心心念念的山海经送给鲁迅先生。’我和太奶奶也像是如此。只是让她费尽了全部心思,做到了一个普通老人的极限的时候,得到我喜欢的东西,我却对那东西的新鲜劲儿早就过了。我经常性的接过东西告别她,然后随手不知道丢在哪里。直到这篇文章落笔前,我好像才明白,对她一个老人,这样的漫不经心是对她多大的伤害。我不知道她看见那些被我丢在角落里的好东西心情会是怎样的,可她却像都没事一样还是会费尽心思得到我想要的,然后送给我。我不知道她是否已经看透了我都不耐烦,在此,我也只能双手合十,想她虔诚地道一句:“对不起,还有你,是我最敬爱的长辈。”以慰她在天之灵安息。
太奶奶给我留下印象很深的是这件事。我有一段时间特别喜爱蚂蚱,可是总是抓不到。经常在外逛一大圈,然后两手空空的,沮丧的返回我家。在外活动额头上会出很多汗,太奶奶总是细心的用干净的毛巾轻柔地把我身上的汗擦干净,然后问我在干什么。我向太奶奶说起这件事,不过也只是几句抱怨罢了。过后几日就见太奶奶拿着一个全透明的盒子,盒子很新,不像太奶奶家一贯装垃圾的破旧药盒。是塑料的,手感很顺滑,我朝里面看去,里面有几片青翠欲滴的生菜叶子,还有我最想要的,褐色的,正在啃食生菜叶的大蚂蚱,我当时兴奋地跳起来,急忙感谢太奶奶,她只一直说:“你高兴就好,你高兴就好……”也没有提任何抓蚂蚱时的艰辛。现在想来,让一个已经八十多岁高龄老人去抓速度这么快的蚂蚱,那么强人所难,她为了我还是做了。至今我还记得,她那时候的脸上皱纹堆积在一起,可笑容确实那么温柔,像是包容一切的星河。
不仅如此,每年过年的时候我的压岁钱都会交给我父母保管,我当时特别不服。太奶奶得知了这件事后,有一次叫我过去,神神秘秘地给我一个纸包。纸包是玫红色的,在太奶奶的手中显得格外扎眼。我从她的手中接过纸包拆开一看,竟是崭新的纸钞!足足有1000元!像太奶奶生活这么拮据的人。能够有1000元送给我,或许已经是她的极限了吧。“藏起来,是我给你的,别被你爸妈发现了。”我忘了,我当时道没道谢,只有得到钱的喜悦,只是临出门前回头看一眼,她脸上还是那种温和包容的笑容。
可我却没想到那竟是我和她见的最后一面。如果我知道,我是不是可以多看看她。看看她脸上的刀刻的皱纹,看看她布满老茧,却曾无数次温柔抚摸我的双手。是不是还能让她最后一次用那双捧着我童年的手,送给我一串晶莹的甜甜的葡萄。她临终前,我远在英国,父母也没有告诉我,我赶来参加就是她头七的祭拜也我没有流泪,因为她会我身边,一直陪着我。
那只垂暮的蝴蝶跌跌撞撞地飞落在花朵前,却仍留下了最甜美的花粉,接着她飞走了,缓缓地,缓缓地,落在了那朵花的根茎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