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一连下了好几天。不大,也不小,像断了线的珍珠,从天空洒向大地。
吃好晚饭,正准备上楼时,祖母叫住了我。她把我和木子领到她房里。昏暗的灯光洒落在我身上,房间里有一股难闻的腐烂味。祖母慢慢蹲下身子,从床底下拉出了一个纸箱。“是柿饼。”木子叫道。祖母拿了两小袋柿饼,左手撑着床,许久,才站了起来。“这袋给你,这袋给木子。”微弱的灯光突然剧烈地闪了一下,我和木子好奇地抬起头,猛然发现衣柜顶上放了一个木制的深红色的三层首饰盒。“这不是曾祖母的吗?怎么没烧?”木子指着柜顶问。“吱——”祖母把箱子推进了床底下,望了望柜顶上的首饰盒,说:“挺好看的,所以我留着了。”“可是……”木子一张口,目光触碰到我的双眼时便止住了,没再说什么。
出了房门,大厅里的灯光亮得刺眼。木子急忙扯开袋子,袋里只装了五个较大的柿饼。“怎么才五个?奶奶真小气。”木子不满地嘟囔着。我解开袋子,也是五个。
半夜,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我睡不着,倚着窗台,静静地望着窗外。房间里没开灯,黑黢黢一片。我背对着木子,木子趴在床上,“唉,唉,唉”不停地叹气。我问木子,奶奶为什么还要留着太婆的首饰盒,太婆的东西不是早就应该在她去世时烧了吗?许久,木子才小声地回答:“因为奶奶小气,自私。”
听母亲说,那个首饰盒是曾祖母的。曾祖母是个心灵手巧的人,她很喜欢雕刻,攒了钱偷偷跑去学雕刻。曾祖母有很多小首饰,这个首饰盒便是她出嫁时她的老师送的。曾祖母临终前那几天,她一直唠叨着首饰盒,叮嘱祖母一定要把首饰盒给她带上,没想到祖母最终还是没给她带上。
第二日,母亲跟祖母说,叔叔今天会来,要不要去菜市场买些鱼和肉回来。祖母扯开嗓子,大声说道:“他又不是什么客人,都是自己人,吃什么不都一样!”木子咂咂嘴,说:“奶奶,叔叔虽不是什么客人,但他来一趟也不容易,买点鱼肉也不奇怪。”祖母一人嘀嘀咕咕地唠叨了许久后,便将我和木子拉出了厨房。
“走,咱们去买菜。”祖母面无表情地说。木子说要坐三轮车去,祖母不同意,说,坐三轮车费钱又不健康,还是走路好。木子也没再说什么,她凑到我耳边,说:“奶奶真是小气。”买肉时,祖母打量着桌案上的肉,问:“最便宜的肉多少钱?”“十块一斤。”“这么贵?”祖母皱起了眉头,紧紧地攥着手中的钱包,对木子说:“太贵了,咱们还是去别处问问吧。”木子不耐烦了:“十块已经很便宜了。”摊主乘机接嘴:“就是,你孙女都说便宜了。你再到别家问问,不会有比我再低的了。”祖母不同意,硬是拽着我们往别家走。一连问了四五家,祖母还是没有买到一块肉。
整整一个早上,祖母花了二十块钱,买了两条拇指大点的小黄鱼和十块钱的猪肉。为此,祖母心疼了三个多星期。
雨下了一个多月后,终于停了。一天晚上,祖母把我们叫到大厅里,说,她房间要装修,叔叔已给了她一万块钱。母亲笑着问:“妈,要不要我帮你找几个好的工匠来?”“不用你操心了,请工匠也要钱,我打算自己弄。”祖母一脸正经地说。“可是妈,你……”母亲刚开口,便被祖母打断了:“我知道,你就别管了。给你省钱,你还不乐意!”木子调皮地插嘴:“奶奶摔了怎么办?”“呸呸呸!你想我快点死,是不是?”祖母有点生气地说。木子朝我撇撇嘴,闭上了嘴巴。我也不敢吱声,默默地站着。
祖父沙哑着声音说:“我看你还是算了吧,都一大把年纪了,就别逞强了。”祖母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冲着祖父说:“我不是想省点钱嘛,现在什么事不用钱啊!”“钱钱钱,你就知道省钱!你呀,迟早会被钱害死。”祖父提高了声音。“我不管,反正我就要自己装修,现在挣钱……”祖母话没说完,祖父生气地大喊了一句:“好!你自己装你就去,我不管你了。”
祖母果真自己动手装修了。她画了图纸,买了油漆,速度还真是快,不出一个星期就准备好了。那日中午,祖母笑眯眯地说:“今天中午我就准备开工了。”母亲在洗碗,她张了张嘴,似乎想说什么,但最终还是没说出口。木子忍不住说了句:“那小心点!”“嗯。”祖母没有生气,很平静地说。
然而,中午祖母在给天花板刷漆时,不小心踩空,从梯子上摔了下来。等到祖父发现时,祖母已经没气了。祖父说,祖母摔下来是面朝窗外的,眼睛瞪得像两个核桃一般,一只手使劲地伸向窗户,好像要拿什么东西。
丧事结束后,我和木子在窗边找到了两箱柿饼,还有那个首饰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