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觉实习期已经过去大半,从学校出来的这几个月真正的迈入了社会,经历了洗礼,体验了辛酸,才知道人在社会的不容易,才真正的明白了父母的辛苦。
上个学期做完毕业设计,由于年前没有联系到合适的单位,在家经历了一段空窗期,期间体会到了以前只听说过的属于毕业生的那种迷茫,那是一种对现状的无助以及对未来那种未知的恐惧,就是恐惧,一种害怕自己不能有所发展,碌碌无为的担忧。这种迷茫的无助直接导致自己在那段时间上情绪的低迷,脾气也变的狂躁,时不时的为点小事发脾气,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实在是太过幼稚和无知,父母在为我的工作担忧的同时,却还要忍受我莫名其妙的小脾气,非常谢谢师傅们在那段时间的体谅和开导,同样谢谢那段时间关心我的同学和老师,谢谢你们。
年后联系了一位造价方面的师傅,在初次见面的时候师傅始终强调的一句话就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首先就安排我去工地,要求我从最基本的东西开始接触,在施工第一现场在仔细了解图纸的前提下对各种不理解的地方加以参考,弄懂各种细部的问题。师傅认为一个好的造价师首要的就是对图纸有非常精确的认识,而这种认识就要求你对建筑物的构造非常的了解,而对于我们这种刚刚迈出学校大门,并没有什么实践经验的学生来说,坐办公室并不一定是最理想的工作,不能一开始迈入社会就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可以独挡一面,也不能对工资待遇有过高的要求,毕竟能力和酬劳多少是成比例的,没能力却要求高薪水非常的不现实,而且我们刚出来的这两年并不应该把酬劳看的太重,如何丰富自己的知识以及加强能力的锻炼才是首要的任务,能力才是薪金的筹码。
之后就被安排到项目部,刚过来的前面十来天真的可以用游手好闲来形容,每天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在晃悠什么,那段时间我对这种安排颇有微词,因为并不是第一次上工地,之前自己在假期的时候同样在工地上实习过,很多时候我觉得我可以自己在第一现场吸收的知识已经差不多了,如果没有一个人提点,很多东西是没办法看出问题的,但施工员又不可能象老师教学一样一个个问题的向你阐述。这种整天无所事事的状态根本非我所想。而这最开始十来天师傅根本没有联系过我,只到后来又过了几天才电话联系,问我在这边是否习惯,有没有什么收获,我如实交代我之前的想法,表明我收获甚微。师傅笑说,那你还是没有掌握方法,然后交代我施工现场还是多去看,多去发现,多跟施工员交流,师傅们的很多的经验在学校内是肯定接触不到的,不要怕辛苦,不要怕问,这是一个主动学习的过程。然后要求我将这个工程的工程量计算一遍,也在计算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然后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这就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
然后在自己有些目标的时候就真的发现并不是没有问题,而是缺少发现问题的能力,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可以学习的,尤其是施工员在混泥土浇筑之前的检验,师傅会提出各个班组存在的问题,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的机会,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木工师傅在装模板的过程中高度会习惯性的提高一公分,因为要考虑浇筑混凝土的压力对模板支撑造成的沉降;了解到由于箍筋是机械加工,所以锚固要求的弯钩135度,其实有半个锚是90度的,而这些在施工过程中又是很难避免的,也了解到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如果气温比较高,那么模板在浇筑之前都是要湿水的等等。
施工员跟我们说测量在施工过程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包括基础的控制,龙门桩放线,后面的楼层标高控制,都要求仔细,严谨。有时候问题不一定出在你本身,有可能是和你合作的人的失误等等,所以需要复核。施工员在这个过程中跟我们提过不少由于放线错误导致基础偏位的例子,并在我们操作的过程中反复强调。
另外,施工员在平时和我们交谈的过程中反复强调对图纸的熟悉,最好就是站在现场就能想象出那个位置是个什么情况,同时熟悉03G-101,对钢筋构造了解透彻,并希望我们有时间可以接触下资料方面,师傅认为一个不懂资料的施工员不是一个好施工员。突然发现要是自己真的施工,造价,资料全都可以来,那我岂不是全才了。
在一边关注现场施工边计算工程量的过程中也明白师傅这样安排的好处,就是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可以随时到现场去了解这个部位的具体处理方法,从而很好的解决问题,基础部分的计算是头疼的开始,十几号不同的独立柱基础和两三种条基的组合以及地下室剪力墙的组合导致这一处的交接处异常复杂,而这几个子目又必须分开立项,如何计算准确且表达清楚费了不少的力气。
同样一开始的时候以为自己对钢筋比较了解,然而在计算的过程中就发现了不少的问题,很多钢筋绑扎的处理自己其实并不清楚,尤其是很多细部构造的地方,有时简直是一头雾水,而到现场去实际对照,问题很容易的就得到解决。就像悬挑梁钢筋的计算,在没有实际上工地看现场的绑扎之前我的计算方法是错误的,和实际的并不相符,后来才改进的。而且在这样比较系统的计算过程中可以发现自己在计算规则上理解错误和遗漏的地方,对进一步加强对计算规则的理解很有好处。
计算过程中由于很多小地方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后面很多的计算全部错误,前功尽弃的感觉真的很不好受,这次我是深有感触。我所在的项目是一栋带地下室的九层综合楼,主体结构之间有一条变形缝,而左右两边结构的抗震等级是不同的,这就直接导致钢筋计算中Lae的取值不同,而我最开始就没注意这点,导致后面很多地方计算错误。要强调的是师傅要求我钢筋全部手工计算,师傅认为虽然现在利用钢筋算量软件计算的确非常方便,但是你对计算的过程并不了解,不利于学习。钢筋是建设工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手工抽钢筋的确很麻烦,但你必须掌握。然后我就在接下来的计算过程中真正的了解到钢筋计算量之大,之繁杂。由于结构也比较复杂,钢筋的分布完全没有规律。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只计算完一个结构层的钢筋量用纸就抵的上当初毕业设计整个的计算量的用纸。而这计算中间由于有些地方没注意而发生了很多小的错误,例如同一根梁有变截面的时候,上部钢筋可以按通长计算,而下部的钢筋就得分开计算,而且截面小的可以按直锚计算,而截面大的就不可以,必须弯锚。像之前在学校期间接触的那些工程量的计算,包括毕业设计都是小型的建筑,几乎没有混凝土等级的区别,而这些大型的建筑通常都划分好几个混凝土等级,每个等级都必须单独分开列项,这也是我在计算过程中吃的一点小亏。再就是计算图纸繁杂的钢筋时,要注意不要重算漏算,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计算。
另外要强调的是现场看班组施工的过程中,和各班组组长的交流很多时候也可以学到很多平时没注意或者不了解的知识,或者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工地上其实什么地方都可以学到东西,就看你是不是带着发现的眼睛,学习的思维。
在工地学习期间参加过几次班组例会,同样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师傅们组织例会的过程,以及施工员是如何主持例会的,如何协调施工过程中各方面的资源。如何解决各班组之间的矛盾,了解师傅们在施工过程碰的各种问题,大家一起提议解决的方法,如何更好的安排施工进度而不影响总工期。其中两次有老板参与的例会更是让我长了见识,见识到师傅们是如何把话说得面面具到,如何“收买“人心,以及各方面的处理能力。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我在实习过程中的收获不说有多么的巨大,但至少我认为我学到了不少的知识,我的储备多多少少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期间学到的不仅仅只是如何做事,还包括做人,可以说做人比做事难学,社会要求你不能做一个独立的人,那么就在这个提升专业技能的过程中同样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做一个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