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日记
花了三天时间看完了这本小书,看的时候感触很深,说来奇怪,仅仅是主角等成绩的日子描写,居然看得我紧紧张张生怕她失利,生怕她失败,为什么?因为书中的她不仅仅是考拉小巫,更可能是你,是他,是她,甚至是我……每一个小小却很强大的奋斗者。那本书不仅仅是她个人的英语学习日记,更是这一代的我们的方向指导性手册。
这一代的我们,接受的都是成规的教育。成规的教育教我们走成规的道路,剥夺了我们的梦想。想想,甚至庆幸考拉在大学前是完全放羊似的生活,因为起码幸运的避免了被成规麻木的毁掉梦想的厄运。六岁了,你该上小学了。上学时候,要好好听老师的话,上课积极举手发言,下课好好完成作业,不懂要问,不要不懂装懂……十二岁,根据学区,或者再找找人,上个好一点的初中吧。嗯,这个学校是实验性学校,有先进的理念,老师也负责任。那就上这个学校吧,要好好听老师的话,上课积极举手发言,下课好好完成作业,不懂要问,不要不懂装懂……十五岁,中考!要认真复习每一个知识点,扎实再扎实!到了高中,嗯,理科不好,英语和语文还凑合,那就学文吧,每天莫名其妙的背啊背,一八几几年咋了,一九几几年咋了,可是到现在我唯一记得的是,1842鸦片战争……十八岁,稀里糊涂的考了个大学,稀里糊涂的从家跑到同省的另一座城市,稀里糊涂的以为,终于可以不用每日学习了,终于可以爱学就学,假模假样的安慰下小小心虚的情绪,然后又浑浑噩噩的过着大学的日子……二十二岁大学毕业,凭着还算将就的综合素质,在大部分人啃老出国、家里安排工作、无奈考研的时候,我找到了一份众人看来很可心的工作——事业单位,某一本大学一国际学院的行政工作。对于二本毕业的人来讲,我是幸运了……二十三岁尾巴,奔着人生第二个本命年,我彷徨了……这不是我喜欢的工作,可是近二十年的填鸭已消磨掉了我的梦想,看看考拉的封面,写给为梦想而奋斗的人,心凉啊!梦想,从小就没有梦想的人,可悲到冰点。
现在,眼看着迎接人生第二个本命年,整理思绪,我想重新追寻自己的梦想,却望而却步。考拉写的很真切:我亲耳听到成龙大哥说“有梦想的话你就去勇敢地抓住他”,亲耳听到李连杰大哥讲述他在马尔代夫亲历海啸之后人生观的改变,亲耳听到马云叙述他如何从一个英语专业毕业生开始,一步一步艰难但却鉴定地创立了阿里巴巴,亲手接过李彦宏送给我的《硅谷商战》一书,并听他讲述他如何放弃在美国拥有的一切,在对自己许下回国创业的承诺后,不畏困难地将其一点一点实现……这些真切的话我听来也很朴实,但就像无数次听过的小马过河一样,听到、知道、真正理解的涵义不一样,这或许是意思和真谛的区别。我了解这些道理的存在,放在自己身上却深深怀疑它的可操作性和实践它所面临的风险。面对不再年轻,已错过正常念书年纪的自己,面临着选择未知却是梦想方向的道路,还是继续走着平淡无奇、安稳却非梦想的道路这一选择题,我挠头。不知是不够勇敢,不够自信选择未知,还是怕自己已没有了失败的筹码,面临输不起了的威胁。纠结、害怕、不安却不甘!
小巫的书给予人无限的能量,为我本就开始涟漪的生活更添波澜,可是波澜之后,到底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我费解!我求解!同像考拉一样早早开始追寻梦想的人相比,这门人生课堂,我迟到了或许不止四年;但是同现在还浑浑噩噩盲目度日的人来讲,我也算是早起的鸟儿么?不知道。从未面对过这么纠结的日子,拼一拼还是输不起?到底应该怎么选择……
谨以此不知所谓的小文,献给给予那么多人无限心灵力量的考拉小巫,你可能不知道在你的弟弟妹妹心里,你有多强大,给予我们多大的奋斗渴望!也献给开始思考自己梦想的宜婷,希望你早日做出选择并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