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让他很不喜欢的专业:就文学理论课而言,没有人家语文教育专业学的深;就计算机类课程,没有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的深;就秘书实务类课程,除了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记笔记,也没什么有意义的干货……总之,他的大学,几乎没有学到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
长大了,他发现什么家都不好当!连个人的小家都难成,何谈成什么大家?别说成什么家了,能有个像样的工作就挺艰难!
毕业后在亲人的帮助下(你懂得),在一个日渐没落的粮食国企待了1年零5个月。一年多以后,他感觉除了积累了点没什么卵用的公文写作技巧和兼职英语教学的经验,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工作经验。
很久以后,他想:如果在原来那个保险公司当培训师而不进这个国企,现在怎么着也月入大几千了吧?
从粮库辞职后,他花钱在本市的教育机构报了个网站建设的培训班,学习时下比较受欢迎的PHP+MySQL课程,学习周期为1年。
可惜的是,结业后,他没有做美工,也没有做程序员,而是考古去了。
读者可能会一愣:考古?那是做什么呀?学网站建设的人去做考古,这叫怎么回事?
怎么说呢?那是一个令人凌乱的时期:身上钱袋子干瘪了,在民营公司上班,工资也不高,食宿方面花销又大。
哎,不是说,学IT的人挣的都挺多的吗?
那可不是!新手挣的也不多,尤其在二三线城市,一个月挣一两千块钱的多的是,连3千都极少有。
于是,还像刚毕业没多久时那样,在亲人的引荐下,去了距离本市100多里的一个考古工地,考古去了。
考古,具体是干什么?难道真如常人所认识的那样,刨坟掘墓?
其实,考古是一项综合而又具体的工作,它没有常人想像的那么阴森、神秘、好玩。在一个考古队里,有队长、技工、绘图人员、民工等各种角色。
从“网站打杂工”脱胎而来的“考古队员”曲樑来到工地什么都不会:不会”挖坑”,不会刮墙,不会做记录,不会照相,不会画图,只会挖土……一位老师傅跟他开玩笑说:“没想到,考古考古,就是挖土吧?”
他在反思:听亲人的话,到底是对,还是错?难道,在这样的“事业单位”就是好事?亲人是不是错了?
在这片古老的地方茫然无措地待了半年,十分地寂寞难耐。
还好半年后的一天,去省城的单位总部里办事,碰到了贵人,得以留在总部办公室里工作。
可是,5个多月后,因为领导对他在办公室的表现不满,决定还是让他下工地……
于是,他又下工地了……
读者读到这里,是不是感觉曲樑没救了?好不容易从农村工地上升到了总部办公室,结果因为表现不佳又被派出去了。真是弱爆了!
不过,天无绝人之路。曲樑在省城郊县的一个农村里待了半年,学会了电脑作图。这个工地工期不长,仅半年,从4月到9月。9月底,他随考古队回来了总部,“爱民如子”的队长安排他在办公室里作图。一颗飘零的心终于又回到了总部!
在办公室做了千儿八百张图,他感觉:这个岗位,充其量就是个资料员,并不利于自己的职业发展。他应该有更大的飞跃!可是,突破之路在哪?
他忽然想到了曾经学到的网站建设,深刻认识:那些技术,不能放弃!那是他花了两万学的课程,如果放弃了,自己就什么都不会了!更何况当今是互联网时代,网站类课程非常有用啊!如果彻底放弃,那会是一个很可悲的结局!
但是,现在的自己又做不了网站,怎么办呢?
做自媒体啊!
什么是自媒体?用专业的话说,自媒体就是“个人媒体”,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
曲樑把梦想寄托在了自媒体上。他想在这方面证明自己的运营、推广能力。
但他不满足于单单的一个平台。2015年12月中旬,他申请了腾讯媒体平台,3个多月后,通过了试运营;2016年4月,申请成为腾讯企鹅媒体平台流量主;8月,企鹅平台通过原创审核。
除企鹅平台外,他运营的“文字友情”头条号是今日头条签约平台;他运营的“文字友情”喜马拉雅手机电台、懒人听书手机电台都是加V认证的。他还是最早一批入驻“北京时间”的自媒体(2016年4月12日)。
在他的倡议下,文字友情东部站和南方站也运营起来,先后于8月份获得了原创保护和赞赏功能。
我们有理由相信:文字友情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