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茶文化的说明文
端起茶盏,轻浮,拨开那一缕缕升腾的白雾。轻闻,那清新的茶香,扑面而来。赏那橙黄鲜丽的的茶汤,赏心悦目。细品那香气馥郁的茶味,沁人心脾。轻呷一小口,一缕缕纯净的茶香游走唇齿之间,弥久不散。微烫的茶香刺激着每一个味蕾,回味,先是苦涩,最后却是沁人心脾的甘甜,令人难忘。
茶,几片,在茶盏中摇曳着,伸展着纤细柔韧的叶,如摇摆的音符,谱出诱人的清香,在茶盏中丰润,浸出精华。
中国有着很长的饮茶纪录,追溯已然不清。茶的起源有着很多美丽的传说,神农说、西周说、秦汉,所以无法确定,却有着无尽的美好梦幻。无可否认的是,千百年来,茶贯穿了历史,走过了古今,一直到我们手中散发着清香的幽兰。历史在更迭,时间的齿轮在转动,茶却承载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不曾间断。
茶,不仅是一种解渴饮料,也有着深深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一种茶文化。喝茶,雅名为品茗,文人好茶,认为好茶是淡雅而已幽怨的,品茗便成了文人生活中的一大雅事,即便是品茶,品到得意处,难免诗兴大发,留下许多千古佳句。白居易的《山泉煎茶有怀》曾道“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传达了一煎水煮茶为乐的情趣。白居易将茶大量移入诗坛,使茶酒在诗坛中并驾齐驱,茶亦融入了白居易的生命,诗人以茶激发文思。在乱世之中多少人丧失自我,争权夺利,而诗人却仅以一杯清茶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自我的修养。茶,要学会品。清代著名学者袁枚在《随园食单》中有一段曾谈到武夷岩茶的韵味,“僧道争以茶献(瞧,明星包袱出来了,争相献茶),杯小如胡桃,壶小如香橼,每斟无一两,上口不忍遽咽,先嗅其香,再试其味,徐徐咀嚼而体贴之,果然清芬扑鼻,舌有余甘。一杯以后,再试一二杯,释躁平矜,怡情悦性。始觉龙井虽清,而味薄矣;阳羡虽佳,而韵逊矣。颇有玉与水晶,品格不同之故。故武夷享天下盛名,真乃不忝,且可以瀹至三次,而其味犹未尽。“袁枚在浅斟慢饮中道出武夷岩茶、龙井和阳羡茶的韵味各有独到之处,却又有同样的魅力。
茶在我国历史上是沟通儒道佛各家的媒介。儒家以茶修德,道家以茶修心,佛家以茶修性,都是通过茶净化思想,纯洁心灵,所以饮茶具有清新雅逸的天然特性,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质,修炼身心,这些不正是快节奏生活中我们烦躁的心所独一无二的一副良剂吗?一个退休的邻居老爷爷爱茶嗜茶,经常在夕阳熔金的背景中自斟自饮,手中持一卷书,似乎时光也不忍惊扰这画卷,从他的身边无声流逝,他喝茶总是一幅怡然自得享受其中的样子,令我心中似有无数蚂蚁爬着,心痒不已,趁他不在,我抓来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从墙角奔向那我渴望已久的茶盏,踮起脚捧起茶盏,一大口茶水伴着咕咚一声已然下肚,回过神来,我放下茶盏,急忙向地上“呸呸“两口,这东西真苦,那时的我心想这么苦涩的东西怎么会有人爱喝呢?这位爷爷的口味可真怪,回过神来我迈着我的小短腿想逃离案发现场,可我的后衣领被人抓住了,不料他只是揉揉我的小脑袋,笑道:”怎么,你也喜欢喝茶?这茶不能像你刚才那样“牛饮“,这茶得品,你要领略饮茶的情趣和茶的韵味,这茶中有许多值得研究的地方,茶中隐含了礼仪文化,是中国文化结晶的体现之一,你看,这倒茶要倒满七分,留得三分人情在。这茶具要清莹,人便也要如此。那时的我对于这些总是一知半解,也不是他为何了解如此之多,现在回想起来这茶,陪着她走过了大半的人生,已是他的知己了吧。枯燥的时间便在一盏清香中变得怡然自得,不论心境如何,品上一口便能平心静气,淡看人生,令人跳脱出这世间的恩、怨、笑、怒、嗔。
如今生活的忙碌,学习的繁重,一杯茶令我们平心静气享受着忙中偷闲的时光,茶不仅我们在品,更多的外国人也在品。它在古时便传入了其他国家,也是丝绸之路上中国商品的典型代表之一,且深受人们的喜爱,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汗水,蕴含的中华民族所特有的高尚品质。我们身边祖国的未来,承担着历史的重任,我们应将这种茶文化传承发扬,让世界知中华文化之盛,而不是慕名日本的“茶道“。文化是民族内部彼此认同的核心,是此民族区别于彼民族的标志,更是民族生存发展之基,延续中华文化是振兴中华的重要举措。传统文化之根,应深扎于每一个中国人心底,生根发芽,开出繁花,紧紧缠绕我们的心脏,共同跳动。
托一盏茶,嗅其味,赏其色,品其魂,会其神,传其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