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精忠报国”4
岳飞从小就是一名充满热血的男儿,他希望自己能够报效祖国,果然在少年时期,其他异族人侵略大宋,岳飞这个时候马上要求投身于军中,她的母亲和父亲也明白他的心思,并没有说什么话,只是他的母亲在岳飞投身军中临走的时候在岳飞的背上刻上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
字是直接刻在肉里的,这样一辈子都无法消失了。于是就这样岳飞来到了军中。
岳飞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是来干什么的,所以他就在军中勤奋好学并且一心报国,最终在战场上他终于获得了赏识被提升为小队长,慢慢的他的官职越来越大,成为了一名统军的将领,而这个时候朝廷开始出现了向敌人求和的意向,然而这个时候岳飞正在前线杀敌,胜利在望,奸臣秦桧利用手中的职权召回岳飞。
岳飞看着目前大好的形势,他向朝廷上书,立下了军令状,希望朝廷再给他时间,他可以把敌人赶出国土,可是朝廷一心求和,岳飞无奈至极,其实朝廷已经和敌人谈好了,只要大宋杀掉岳飞,那么谈和的事宜就可以谈了。朝廷竟然帮着外人杀害自己的将领。
岳飞思考一番,最终还是听朝廷的命令。“班师回朝”。身边的人劝他,事到如今,不如自己反了,听从朝廷的命令就是死,可是岳飞深知自己背上的几个字的含义,最终还是放弃了胜利在握的战场回到了朝廷。
到了朝廷,岳飞把自己的想法和朝廷说了,然而换来的却是莫须有的罪名,最终被朝廷杀害。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流传至今,仍是大家学习的经典案例。
岳飞属于哪个朝代
岳飞是中国宋朝时期的人物,但是岳飞是两宋交接时期的人物,因此有很多人分不清岳飞到底是哪个时期的人。有的人说岳飞生在北宋年间,因此觉得岳飞是北宋时期的人物,有的人觉得岳飞主要的生活时间是在南宋,因此岳飞是南宋时期的人。
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
中国历史上的宋朝分为两个阶段,有南北之分,之所以称其为南北宋,是因为这两个阶段的都城一个是在中国的北方,一个是在中国的南方。北宋末年,女真人入侵中原,占领了宋朝的都城汴梁,俘虏了宋朝的皇帝,北宋灭亡。
后来,宋朝的皇族赵构在南方称帝,开启南宋的统治。岳飞生在北宋年间,正赶上金兵入侵中原,他的家乡也遭到了金兵的侵略。北宋灭亡后,岳飞加入南宋的朝廷军,开始反抗金兵的侵略。
岳飞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南宋时期,并且与南宋的开国皇帝赵构有着很多的交集,因此应该可以判定,岳飞是南宋时期的人。
判定一个历史人物是哪一个朝代的人,一般是按照他的生活轨迹来判断。在中国古代的某些阶段,由于王朝更替的原因,有一些历史人物经历了两朝或者是三朝,在判断这些人的所属年代的时候,就要看看他的主要事迹是在哪个阶段。还有些历史人物虽然在前朝生活了很长时间,在后朝生活的时间较短,但是却在后朝有很多的事迹,判定这些人所属年代时,就以后朝为准。
岳飞的英雄事迹
岳飞少年时,北方的金人南犯我大宋疆土,然朝廷无能,当权者无能,致使战事节节败退,使大宋的大片疆土被侵占,百姓被屠杀,当时的岳飞不过十五六岁的年纪毅然投身从军,参军没有多长时间,因父亲病逝不得不退伍还乡守孝,可是他依然心系战场,心系国家安危,待到守孝期满,正值金兵侵犯中原大地,岳飞脱去孝服,再次从军。
在他投身军队的前夜,他的母亲与他秉烛夜谈,并在他的背上刺上了“精忠报国”四个字,希望岳飞时时刻刻谨记国仇家恨,为国报效,这便是著名的“岳母刺字”的故事。
岳飞一生都将这四个字奉为自己的信念,并且毫不退缩,他所带领的军队纪律严明、作战英勇,在战场上屡立奇功,那时候宋朝主要的强敌便是北方的大金,然几次战役打下来,金兵对一听到岳飞的名号就望风而逃,岳家军的名声由此名扬天下,并且连同着岳飞的名字名留青史。
在与金兵对抗的期间,当时的南宋朝廷以皇帝为首,秦桧等奸臣的一干党羽为了稳固自己的皇权主张与金兵议和,岳飞坚决抵抗,置个人生死荣辱与度外,三次拒接皇帝的诏书,带领岳家军毅然抗敌,并且回书痛斥秦桧一干奸臣和表达自己收复宋朝江山的决心,遭到了秦桧等奸臣的怀恨在心,由此也为岳飞后来的结局埋下了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