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精忠报国”2
精忠园的两侧写着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对于岳飞我们大家并不陌生,南宋时期的爱国抗金将领亦是一位著名的民族英雄。公元1125年金人大举入侵中原地带,年少的岳飞怀着“精忠报国”的决心,应谢你从军,从此开始了与金人作战,多次打败金兵。但是一切并不是那么美好,昏庸的南宋的统治者偏安东南一隅。以宰相为首的秦桧主张投降派,多次向金人求和,反对抗战。但以岳飞为首的抗金将领却是主张战,收复失地。于是,朝廷之上相争,究竟是战还是降?
从古自今,帝王无论昏庸与否都喜欢听信小人的谗言。有的只是真正的爱国之士得不到重用,这是每个朝代都会发生的很平常的事情。亦如岳飞,他生于南宋最为颓败的时候。国家正遭受着敌军金人的入侵。任何一个在这个时代的人,只要他有心,就都不会置之不理。更何况岳飞如此钟爱他的国家呢?他严格练兵,谁人不知“岳家军呢?”可是即便他再爱国,再想奋力杀敌又如何?皇帝不准,他一个臣子能奈何?作为臣子,他只能“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后来金兵被岳家军打败,岳飞本想趁胜追击。可是呢?一纸求和的圣旨深深的挡在了他的面前,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收回的领土再一次被金兵占领。岳飞恨啊!他恨金兵的入侵,恨皇帝的屈辱求和,恨以秦桧为首的求和派。可是他只能恨,然却无能为力。每每想到这里,岳飞只能将满腔的愤怒压在心间,他只能无声的叹息。岳飞一生注重“精忠报国”这四个字,他无时无刻想到的都是他的国家。“精忠报国”就是他的信念,然他只是一介臣子,能奈何?
对于岳飞我同情他,我不知道他是以怎样的心情和悲愤写下了满江红,南宋的爱国将领亦如岳飞这般的太多太多。在这其中最让人憎恨的就是宰相秦桧了吧!我不知道秦桧怀着怎样的想法甘心出卖自己的国家,难道就是金人对他的诱惑吗?如果他也有岳飞一般的坚定信念,我想南宋或许就不会灭亡,说不定失去的地方也被岳飞收回。可是秦桧没有,他多次暗害岳飞。他主张求和,南宋竟在他的谗言下屈辱求和。
岳飞若不是生在南宋,若是他遇见一个傲气的君主。说不定他就不会有这样的遗憾,看着国家渐渐的灭亡,成为亡国之奴。可是终究“精忠报国”的还是死去,没能实现收复河山的伟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