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在今年五月份开始启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名师和十佳师德标兵”的评选。这之前,网站上有公布,有红头文件。
我记得,是周一吧,校长到大办公室,走到我身边时,说:“你来一下,说个事儿。”我疑惑不解地跟在他的身后,猜测着。在校长的办公室,校长让我看一样材料。我浏览的同时,校长一边说:“我向中心校推荐了你。昨天开校长会,说报谁谁谁,争论不休......”
对于名誉,我很淡然。或者说,过了热望的年龄。当时,我刚好看到“......评选出的十佳师德标兵,在全县巡回演讲,拍专题片......”我立即感激校长的好心好意后,说:“我觉得我不够格,另一方面,我不愿抛投露面。”十多年前,我曾参加过一回师德报告。当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
关于我自己,幼年成长的坎坷经历,成长后学业后的曲折弯转,找职业时的跌宕起伏,感情的一波三折,在渐渐平静的生活着今天,我不愿再提及和回顾。
我习惯了现在的生活,去县城十里外的乡村小学教书,课余通过报刊研习一下新的教学方法。对乡下的教育有一些想法和看法,但也仅停留在想和看,止于想和看。有过怨,有过失落,后来终究是内化了。在平淡的生活里,我用一支笔,超脱着现实中的名利得失,漂洗着人事的喜怒哀乐。
这时候,中小校的助理来视察工作。校长和他简单的谈论几句后,跟助理说:“师德标兵,全县才选十个,现在不是报谁的问题,是报了,能否选上?”助理说他想报我们学校的校长。校长的爱人去年患食道癌,这事搁在一般人身上,那是崩溃。而,校长带爱人一边去省肿瘤医院治疗,一边还遥控主持学校的大小工作。但校长说,不愿拿自己爱人病的事,说事。愿意推荐一个人,可以。
“既然这样,你说推荐谁就谁吧。”助理说。
于是,所以,因此,我“中奖”啦。评上也没什么,主要的是,名师奖励10000元,师德标兵奖励5000元。一下子,把大家的目光引了过来。请过客后,我立即报了本科自修,让奖金“花”得其所。
十一月,按照流程,到了巡回汇报阶段,每人汇报限于十分钟。在先前上报的材料,压缩简洁的基础上,我的汇报稿如下。
当主持人激情四射的声音响过之后,第六个上台的人,是我。嘘,这十分中,请听我说——
三所村小,三级台阶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是汪岗乡官畈小学的教师,名叫乔克清。我汇报的题目是《三所村小,三级台阶》。
时间过得真快,算起来,我的教龄都将近20年了。20年,该是多么漫长的岁月,可我觉得一切恍在昨天。20年,我从一个代课教师,转变成一名正式教师;从可亲的老师姐姐,转变成温和的老师妈妈;从教学生写作文,到辅导学生的作文发表、获奖,再到自己写文章出书以至加入省作协。作为一名偏远山乡的村小教师,每一步都算得上步履艰难,但每一步又都坚实执着。
七里冲村小,是我从教的第一所村小,身份是代课教师。时间是94年9月,我刚从中专学校毕业。受父亲的影响,当一名教师是我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愿望。七里冲村小距县城三十多里,地处偏僻,群山环绕。我在崎岖山路上骑了两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到那儿后,看到破乱的门窗,歪斜的桌椅,并没有被吓倒。当时,校长安排我教三年级语文。字词,篇章,本来枯燥的东西,加入浅显易懂的诠释,辅以生动活泼的故事情节,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办板报,成语接龙,朗读比赛,这在闭塞的山乡村小,几乎从未出现过的形式,令孩子们大开眼前。而课余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更是拉近了心灵的距离。学生都深情地叫我“老师姐姐”。
第一年的学期末,乡教管站进行全乡统考。让我意外,更是让校长欣喜万分的是,我所任教的语文学科平均成绩居全乡第一。校长激动地说:“小乔老师啊,你让我们知道了我们的孩子并不笨,只要用心,我们的孩子,都会成为好样的!”在七里冲村小,我任教了四年。
97年秋,教育上实行体制改革。我被清退了。开学了,七里冲村小的孩子们看我没去学校,有几个大一点的,在星期天,骑着自行车,到城里来看我。学生的到来,让我更加怀念学校的生活。怀着对教育满腔的挚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萌发了给县领导写信的念头。长长的四页白纸上,写着我成长的坎坷经历,对教育的无限痴迷,和目前的尴尬处境。幸运的是,不久,我就被破格转为一名正式教师。
随后,我被分配到虎塘村小。虎塘村小,离家近了些,但通往虎塘村小的路,崎岖,陡峭,最陡的大坎有1公里之多。但此时,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我要让我的课堂更精彩!我自编了“糖葫芦识字法”,“儿歌识字法”,“谜语识字法”,深受学生喜爱。如学习“捡东西”的“捡”字,它的形近字“检、剑、脸、签”都写出来,然后编一句儿歌:“我洗罢脸签字,在路上捡到一把宝剑,经过检查很锋利”,把形近字像糖葫芦一样串起来;如学“咸水”的“咸”时,我会让学生猜这样的谜语:“‘减’字去两点,谜底是什么?”;如学“隐藏”的“隐”,我会说:“猪八戒一着急,左耳朵就隐藏起来了。”这样以来,许多的生字,学生不仅能当堂记住,还激发了学生自学生字的兴趣。
写作文是学生最头痛的。为了正确引导学生写好作文,每当作文题目列出来后,我都要求学生写真人真事,并跟着学生一起写。记得有次半命题作文是“我想——”,班上的有个男同学补充的题目很特别,他补充的是《我想变成一块猪肉》。作文内容很简短,是写爸爸妈妈都打工走了。他跟爷爷在一起生活,爷爷70多岁,干不动活,挣不到钱,日子过得很清苦。他写道:“爷爷生日那天,我真想变成一块猪肉,好熬一锅汤,给爷爷喝。”看到这里,我的内心非常震动。我不光给作文打了个满分,还在班级上念了。让全班学生学习他能用文字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同时,在教室的后墙上我开辟了《学习园地》,把写得好的作文,贴在上面。
从虎塘村小调到官畈村小,是我完成人生的第三级台阶。此时,我不再单单关注学生一时半会的成绩,不愿停留在自我摸索的孤芳自赏。通过上网,我向省内外的名家学习。同时在新浪网和校讯通网上分别建立了博客。目前的语文教学,我注重学生的课前预习;课堂上30+10;课后布置332作业;语文课堂作业自主编写。除了学教材,课外阅读的拓展,是我近几年极力想做的。“日有所诵”,是我落实这一理念的表现,也是我从网上取得的真经之一。讲台旁边的一块小黑板,昨天我抄写的是一首古诗,今天就改抄一首儿歌,明天呢,是几句《三字经》或一段美文。村小孩子的课外书少,我倡议“好书大家读”,把书“借”给班级,建立“班级图书架”。同时,我把自己家里适合孩子读的书,也带到学校。一学期下来,我们不是学了一本教材,而是读了很多好书。像《窗边的小豆豆》、《猜猜我有多爱你》、《苹果树上的外婆》、《爱的教育》这些中外名著……孩子们总是百读不厌。
每学期编辑一册《班级优秀作文选》,成为一项持久且深受学生喜爱的班级大事。选几个写作小能手成立编委会,作文可以是老师布置的,可以是从周记中选的,也可以是自己随兴创作的。先是初选,后是筛选,最后定稿。定稿时,我参入把关。选定后的优秀作文,由作者本人誊写在统一类型的纸张上,装订起来,再由绘画能手在封面上设置图案。
在课外活动中,春天,我会让学生养蝌蚪,观察青蛙的生长过程;秋天,层林尽染。我会给学生布置树叶贴画的作业。
我一直认很喜欢这样一句话“哪怕是一棵小草,一粒石子,当用欣赏的目光注视它时,它也会发出迷人的光芒。”我的班级里曾有一个男生,他的母亲先天性呆傻。由于遗传,他也是弱智。几乎没有班级愿意要他,他不断地被留级,甚至是从五年级被留到三年级。他留到我们班后,我和学生们接纳了他。在跟班教学的几年里,这个男生不仅认识了一些字词,还能写一封简单的信。在村小上完六年级,就算毕业了。可中学离家远,加上孩子自理能力差,就没有去上。他的父亲觉得孩子小,让人带着出门打工不放心,又到学校找校长,想再到村小回炉一年。校长找到我时,我二话没说同意了。我想,我们是老师,也是家长。谁不想自己的孩子正常?谁不想自己的孩子优秀?很多时候,我们不能选择。旦夕与祸福,阴晴和圆缺,难以预测。我们能做的,只有接受现实,勇敢地面对现实,积极地去改变现实。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主张的是首先让孩子成人,然后成才,最后是去奢求成功。
学生感恩老师的教诲,家长感激老师对孩子的调教,我能理解。但每当听到学生闹事,出事,甚至听说有的学生动手打老师,我很震惊,感到痛心和不可思议。这期间,我们的教育,肯定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要么是我们的教育方式不对,要么是我们的理念跟不上,要么是我们的耐心不够!我常常反思,在孩子从成长的过程里,我的所作所为,对孩子的现在有无益处,在孩子的未来能否产生好的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