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鸟主要内容(一)
这篇小说按场景共分为菊坡、青塔、鬼谷、米溪、莺店五个章节,又以“神秘,梦想,出走,浪漫情调,眺望远方,恋情的萌动,对新生世界的冲动、向往……”为契合点。每一个场景、人物、情节都是作者精心安排的,都有着特定的象征和寓意,是对现实世界的高度凝练。
“菊坡”是少年根鸟的家乡。就是在这里十四岁的少年根鸟第一次独自一人外出打猎。他要用自己的猎物向父亲和整个菊坡的人证明自己的成长。无意中他发现了一只白鹰脚上的布条。于是他开始了一个有着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飞动的白鹰、名叫紫烟的少女,扑朔迷离而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梦境。为了找寻这个独特的梦,根鸟在秋天走完最后一步,山野显得一派枯瘦苍茫时,离开了菊坡,开始了以梦为马,长达三年的出走、流浪、成长的历程。
在去“青塔”的途中,根鸟为人不解、嘲笑。在这里他遇上了追寻逝去的梦的老人——板金先生。在板金先生的帮助下他几经踌躇终于战胜了自己,决定为了梦想忍受屈辱向别人乞讨;他学会了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去创造生活;懂得了自尊、自立;最重要的是懂得了对自己信念的执著。然而在“鬼谷”,根鸟被长脚拐骗、被困,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难。逃脱后,他对自己的信念产生了倦怠、怀疑,回到了菊坡。但在父亲的鼓励下,根鸟再次出发西行。在“米溪”,根鸟遇到了秋蔓一家,一个他原可以就此停留视之为家的地方,对安逸生活的追求,沉迷于“幸福”,满足现状,最容易使人丧失斗志,然而那个梦又一次催他上路。虽然此时的根鸟已不是最初的根鸟了,他变得“害怕孤独与寒冷”,“变得脆弱了”。“莺店”的赌场和戏班则是让人放纵和堕落的地方,根鸟也不例外,他学会了享乐,赌博,喝酒,并在这种生活中不由自主地沉湎着。当他终于他厌倦了堕落,想要“追回丢失的一切”,再次回到米溪时。他曾经拥有和向往的美好已经随风而逝了。故事的最后,他重遇板金,看着苍老的板金在不断追寻梦中的途中逝去,他翻然醒悟,再一次背上行囊,继续他的历程。当根鸟站在大峡谷面前的那一刻,他失声痛哭。
根鸟主要内容(二)
主人公根鸟在一次外出打猎时,猎到了一只罕见的白鹰,并从白鹰脚上取下了一封求救信,落名“紫烟”。当晚,根鸟与父亲寻遍了附近的山谷毫无收获后,根鸟义不容辞地踏上了西寻紫烟之路。途中,根鸟结识了板金,板金在十八岁那年当梦离他远去后,舍弃了荣华富贵,也踏上了西寻梦的旅途。这两个人都是为追寻自己那渺茫的梦而西行的。
根鸟主要内容(三)
“菊坡”是根鸟的家乡,在这里十四岁的根鸟第一次一人外出打猎。他要用自己的猎物向父亲和整个菊坡的人证明自己的成长,根鸟在一次外出打猎时,猎到了一只罕见的白鹰,并从白鹰脚上取下了一封求救信,落名“紫烟”。当晚,根鸟与父亲寻遍了附近的山谷毫无收获后,根鸟打定注意去远方寻找紫烟了。听人说,一直往西走,那儿有个大峡谷里曾出现过白色的鹰。
根鸟提出离家去找那个神秘的大峡谷,父亲没有反对。父亲说,也许紫烟根本不存在。根鸟说,紫烟在向他呼救呢,梦不会骗人。从此,根鸟走出菊坡,以梦为马,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征途。
但一路上的险阻是根鸟无法预料的。在青塔扛木头辛苦赚来的钱被假仁假义的黄毛骗个精光。之后,又误打误撞进了鬼谷,成了鬼谷主人的奴隶。在鬼谷,每天都要在采石场搬许多石头,吃的是硬谟梆子,睡的是青石板,一天天过着非人的生活。根鸟决心逃离这个人间地狱。
经历各种磨难后的根鸟回到家中,意志逐渐消沉。因思念而躺在病榻上的父亲见根鸟回来内心有说不出的矛盾。然父亲既然当初同意根鸟西行,就没有理由甘心见他半路回头。不久父亲病逝,临终前的惟一遗言是叫根鸟千万不要丢失他的梦——他让根鸟重新西行。第二天凌晨,菊坡最早醒的几个人都看到了根鸟家燃起的那把大火,那几个人,看到根鸟在西边的山坡上孤独地流下了几滴眼泪,然后挥泪而去,像个英雄。
出来后,根鸟顺利地到了一个名叫米溪的地方。根鸟在这里耽搁了一阵子。一个名叫秋蔓的富家闺秀喜欢上了根鸟,秋蔓的父亲也看中根鸟的朴实能干,决定把他招为女婿。如此,根鸟便可衣食无忧,坐享人间欢乐。但根鸟心中的那个神秘峡谷的呼唤不止一万次地告诉自己,根鸟一定要找到那个峡谷,找到紫烟。
出了米溪,根鸟又到了一个小城莺店。那里有个戏院,院中有个名角,叫做金枝。根鸟也曾地被戏院里的灯红酒绿给迷惑,差点误以为金枝是他最终要到达的梦乡。
但根鸟要寻找的是白鹰出现过的地方,幽冥的峡谷,梦中呼救的紫烟!当然根鸟会很快走出莺店,继续去追寻。出了莺店,根鸟终于找到一个开满百合花的峡谷。根鸟不要命地往峡谷中奔去,路边有花有草,异彩纷程。峡谷中腾起了紫色的烟雾,天空中有无数白鹰在翱翔……根鸟终于到了他要找的梦乡。或许是过于激动,根鸟从马背上滚落到百合花丛里晕了过去。当山风将他吹醒时,他把脸埋在百合花丛中号啕大哭。
这是一部迷人的、梦幻般的小说,它让人在梦幻中游走,在真实中体验人生。
这是一段追梦的历程,也是一段成长的历程。
作者用一种童话般美丽、奇幻的写法表现这个现实社会,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根鸟,在不停地追寻着,退缩着,在昂扬与消沉,在苦痛与幸福,在人生的路途中磕磕碰碰地前行。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我们要坚定成长中的那个美丽、纯净的梦,以梦为马,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