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与魔鬼3
好似写一篇关于《天使与魔鬼》的读后感永远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它有太多的闪光点。这绝对是一篇精彩绝伦的小说——每次当你以为作者给你带来了从未有的精彩时,下一秒情节的惊艳会让你完完全全改变刚才的想法。
作者开篇不惜笔墨地渲染故事背景,不仅不显累赘,反而引人入胜。故事开始于一个叫做罗伯特兰登的符号学家,他是哈佛大学的圣像学教授,有三本关于符号学研究的专著。兰登在半夜接到来自一个非公开的秘密科学研究基地‘欧洲原子研究中心’的电话,并且从中了解到在欧洲原子研究组织的科学家列奥纳多维特勒在自己的实验室中遭到了骇人的杀害,案发现场惨不忍睹,维特勒不仅一颗眼珠被凶手挖走,凶手还在他的身上留下了“光照派”的神秘印记,而恰巧兰登曾发表过关于光照派的文章,这也是该原子研究中心求助于兰登的契机。就兰登所知,光照派是世界上首个科学家智囊团,由十六世纪最博学、杰出的意大利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等秘密组建,由于科学不断更新人们的认知,使更多的宗教束缚被打破,教会倍感威胁,因此光照派成员遭到了当时教会的疯狂追捕。一部分光照派成员想通过暴力与专制的教会抗争,但是其中威望很高的伽利略说服了大家放弃武力,他是和平主义者、也是位虔诚的天主教徒。他主张科学与宗教不是敌人而是盟友,但是教会并不希望看到科学与宗教的结合。教会为了惩戒相信科学的人残忍地杀害了几名科学家并将它们的尸首扔在罗马的大街上,并在他们的胸部烙上了十字架声称洗涤他们的罪恶,最终伽利略也没能逃过教会的迫害。自此,光照派转入地下,并逐渐与一些流亡团体联合,经过长期不断秘密地吸收新成员,光照派日益壮大;他们采用神秘仪式,行动高度保密,发誓有朝一日要东山再起报复天主教会。他们的壮大引起教会的不安,被教会视为世界上头号反基督教的组织,罗马教廷宣布他们为‘塞旦’意为敌人---上帝的敌人。开篇便介绍了事件的复杂背景,设置悬念、让读者们很快进入情节,并对故事的发展感到好奇。摆在主人公兰登面前的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强大的邪恶组织,甚至没人能够证明这个古老的组织是否仍然真实地存在,大多数学者认为很多年前光照派就已经消失了。
作者的大胆、充满矛盾的设定亦令人大开眼界。死者维特勒毕生致力于以科学的手段证明神的存在,他和其养女-----科学家维特多利亚在实验室里成功地制造出了一种极其强大的能量---“反物质”。反物质是人类目前所知的威力最大的能量源,但其极不稳定,它可以把接触到的任何东西都化为灰烬,连空气也概莫能外,仅仅一克的反物质就相当于二十千吨当量的核炸弹的能量------也就是当年仍在广岛的那颗原子弹的能量。令人不寒而栗的事实是在维特勒被杀之后,随即发现他和维特多利亚共同研制0.25克反物质从实验室中不翼而飞,而离开了实验室的发物质会在二十四小时之后自行爆炸。正在事件看似陷入僵局时,失踪的反物质被人在梵蒂冈城的地下某处发现。这天适逢天主教皇选举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天主教首领会聚在梵蒂冈,若不及时找出反物质,整个梵蒂冈就会在顷刻间灰飞烟灭。于是,兰登与女科学家维特多利亚踏上了前往梵蒂冈寻找反物质的冒险之旅。
在梵蒂冈的寻找反物质的过程中,为了使本就紧凑的节奏更加跌宕,作者更是设计了四位天主教教皇候选人----红衣主教失踪这一情节。不仅如此,他们从绑架者又刺耳又冷酷又带着些许不屑的口吻中得知光照派将展开报复。从八点钟开始,每一个小时就会在教堂里杀死一个红衣主教,并声称在他们的身上打上烙印再将其置于死地,就像当年教会对付光照派那样。这一情节的设计正可谓是画龙点睛之笔,自此两人展开了生死攸关的生命救赎战,运用了解到的蛛丝马迹去尽量抢在凶手杀人之前救人。
情节上的设计可谓是巧夺天工,但作者在灵活运用现今梵蒂冈真实存在的唯美建筑时也可谓得心应手。将各建筑的位置,建筑背后隐藏的的美学意义以及历史背景文化巧妙地联系在一起,伴着层层推理,让读者身临其境并且使人有一种拨开乌云见日出之感,例如波波罗圣母堂——圣彼得大教堂——维多利亚圣母堂——纳沃纳广场这四个凶杀现场,便是当年光照派的“光复之路”。过程有如神来之笔,作者的见识之广、造诣之深绝对令人折服。
通过最后出奇制胜的结局设置让读者不禁对宗教与科学的关系产生了深刻的思考。终究在科技日益发展的现代,科学与宗教能否合并?是否相容?最终究竟该何去何从?作者用“天使与魔鬼”做题,其中寓意更是深刻而又丰富,给读者留下了大片的想象及思考空间。对科学与宗教、人性与神性孰是孰非提出了深刻质疑,从而使本书得到了深层次的升华。
该书不仅构思巧妙精准、内容丰富生动、且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而发人深省的结局更是使其锦上添花。笔者在此也强烈推荐此书,根本不用担心时间问题,因为这本书很好地诠释了爱不释手一词:你不到读完全书为止什么事也做不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