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与魔鬼10
《天使与魔鬼》这部由美国作家丹?布朗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情节紧凑,险象环生 ,全篇140分钟,观者均能在荷尔蒙高涨中体味电影的魅力,悬疑、惊悚、动作,又不乏幽默、科幻元素的结合,让观众在光与影的世界中流连,在经典的世界中陶醉不已。
电影情节围绕天主教与"光明会"的渊源为主题,以汤姆?汉克斯饰演的文字学家罗伯特?兰登破译古老宗教的历史与符号来拯救被绑架的四位枢机主教为主线,集凶杀,悬疑,惊悚于一体。影片极具宗教色彩,深度剖析了梵蒂冈所代表的天主教的深远历史与事迹,即使是许多不光彩的因素也彻底揭露出来。
原著作者丹?布朗可谓是一个伟大的人,除《天使与魔鬼》之外,还有许多以剖析宗教历史的作品,如《达芬奇密码》,《失落的秘符》,《地狱》,宗教与科学在人类历史上截然不同的却又存在着千丝万缕关联的信仰成为他创作的主题,而他也实实在在的揭示了愈多不为人知的东西(尽管有许多内容属虚构)。《天使与魔鬼》这部电影,尤为明显。中世纪时期,科学与宗教问题开始变得激烈,科学的迅速发展,宗教信仰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教廷为巩固其影响与统治,公然屠杀科学家,这也是"光明会"企图复仇的原因,但随着影片的深入,你会发现,事情远没有想象的那简单。看似等级严密,一片和谐的宗教内部也存异心,传承与变革,和平与战争,天使与魔鬼,随着枢机主教的一个个被杀,内奸的身份也一点点浮出水面,古老教堂的神秘色彩,一步步浮出水面。
但本片的精彩之处不仅于此,单纯的悬疑与惊悚,并充斥着宗教色彩的影片与 我们 的加入,让小说升华了,"反物质"的加入,与惊险的爆破场面,本为改变改变世界的希望,如今却危及着上万人的生命安全和世界最大宗教的中心。这些刺激元素的加入,更深层次的刻画出科学与宗教的渊源与矛盾。
在人物设置方面,教主侍从或许可称为反面人物,但信仰的差异,毋庸置疑,我们又不能称之为坏人,万物有两面,信仰不同的神学人员,生活经历的影响,造就了绑架,凶杀,爆破事件的发生,但它绝非坏人,从他极力主张疏散群众,以及自己舍身救人的行为便可看出。激情澎湃的青年,与固守传统的红衣主教之间,事件必然发生。
看完本片,我似乎看到了许多经典的影子《七宗罪》《国家宝藏》,但本片不止于此,他有这自己独特的魅力。汤姆?汉克斯饰演的罗伯特?兰登与阿耶莱特?祖丽尔饰演的维多利亚,亦有一种俊男靓女救世主的感觉,强壮,智慧,帅气,性感,美丽,这对组合堪称经典。
反物质于黑暗之中爆炸,大地为之一振,救世主在光芒中降临,俯瞰众生。穹顶之下,光明与黑暗,终究化为一瞬,天使与魔鬼,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