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回来迫不及待的问孩子的考试情况,结果是喜忧参半,整体来说和平时差不多,但数学可是创了历史新低。一晚上我的心情五味杂陈,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现状,于是试着用激将法对孩子说:一年不如一年,明年是不是比今年更差,就这种情况能上哪儿高中呢?结果孩子一下就失望了,说我没有信心他就更没信心了,看来我对他的作用还是不能忽略的,这种激将法不行,还得鼓足信心和孩子共同面对现在的困难。
以前也经常拜读家长们的反思报告,好多家长让我触动很大,看着人家能从一个中等生一步步走到名列前茅,我真是觉得自己无地自容。孩子从上了中学我就几乎不再插手他的学习,第一觉得孩子的学习习惯还可以,成绩也算稳定,就由他自己去吧;第二觉得不能再惯他依赖我的习惯,让他自主学习,所以这两年来一直存在侥幸心理,只负责管好后勤服务工作,学习交给孩子自己。说真的,我一直觉得自己的教育方法还可以,因为从小学到现在孩子一直是老师表扬的对象,学习好,成绩好,稳定踏实等等,我引以为豪。所以我就固步自封,沉浸在自己的这种侥幸和理想中,从心里没有去接受别人好的方法和科学的教育理念,总想着孩子已经很优秀了,还搞那么累干嘛,没有真正从心里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从这次考试成绩来看,我错了,虽然不能只看分数,但还是反映出一些问题。这半年多我鼓励孩子很少,老是责备他成绩不好,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挫败了他的自信心,导致孩子破罐子破摔了。意识到这些自己的失败,我要从现在开始吸取别人的经验,接受老师的介意,踏踏实实陪孩子度过这最艰难的一年,争取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孩子还可以回到原来的自己。
这里我只想对孩子说:儿子对不起,妈妈没有用心陪伴你,使得你偏离了自己的位置,相信妈妈相信自己,我们要重拾两年前的记忆和经验,艰苦奋斗这一年,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