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那诸葛亮足智多谋,在马谡大意失街亭后,仅凭着一副泰若自然的神态和一条如簧的三寸不烂之舌,便把司马懿玩得团团转,保住了本来就已经危在旦夕的城池,受到了世人的千古传诵。
再说司马懿那只老奸巨滑的狐狸,自从他得到那城里根本没有一兵一卒的消息后,气得三尸神暴跳,五腑脏生烟,差点儿没到阎王爷那儿报到去,好不容易抢救过来,第一句话便是:“诸葛亮,算……算你狠,你……你等着,我……我要是不……不把你碎尸万段,我……我就把我司……司马懿的姓倒着写!”
盼星星盼月亮,机会终于让他等来了!司马懿得到消息,蜀帝刘禅盯上了魏国的一块地,非要夺过来不可,诸葛亮没办法,只好从自己管理的平原派出蜀军十万,由马岱和魏延带领浩浩荡荡向魏国进发。
平原城内本就只有蜀军十万于人,现在又被派走了十万,城内所剩的官兵撑破天也不会超过一万,想要攻下平原,还不是易如反掌?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呀!夺取平原,既削弱了蜀国的实力,又可一雪前耻,好好报复一下诸葛亮,可谓一箭双雕啊!司马懿越想越激动,拳头也在不知不觉中握紧了。突然,他仰天长啸:“哈哈,诸葛亮,你的死期到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眨眼间,一个月过去了。司马懿早已经过了精密的挑选和严格的训练,组成了一支号称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魔鬼之师”。单看那些兵士的体格,便知这是一支战斗力超强的军队:身材一个比一个魁梧,个个浓眉大眼、虎背熊腰,光是那气势,就足以令敌人闻风丧胆,魂飞魄散。
紧张的准备工作终于结束了,司马懿最后一次进行阅兵,看到自己雄壮的军队,他信心十足,歇斯底里地发出一声怒吼:“出发!”
司马懿率领一队人马,屁颠屁颠儿地往平原赶。经过十多天的长途跋涉,终于在四月初四赶到距平原城五里的地方。
虽说司马懿得到确凿的消息,可还是不敢贸然举兵攻城,于是就地安营扎寨。第二天,司马懿亲自带领着百余名轻骑来到平原城下远观,只见诸葛亮依旧和上次一样,笑容可掬,焚香操琴,左边一名童子,手捧宝剑,右有一名童子,手执麈尾。不同的是,城门外不再是二十余名百姓扫地,而是排列整齐的百余名士兵。
司马懿看到这阵势,心中已猜了个八九不离十:肯定是诸葛亮这低能儿无兵,所以才弄此玄虚。他心中暗笑道:呵呵,已经骗了我司马懿一次,还想再变着法糊弄我一次?没门儿!诸葛亮,无论你再怎么诡计多端,这回,这平原城我司马懿是拿定了!
第二天一早,司马懿便率领全军兵临城下,只见司马懿的军队凶神恶煞,好像要一口把平原城内的士兵全部活吞了似的。而司马懿更是虎视耽耽地望着诸葛亮,那个鼻子喧兵夺主地占了大半个脸,活像一门点了火的高射炮,一炮就要把诸葛亮炸个粉身碎骨似的。
倒是诸葛亮先搭话了:“仲达兄,别来无恙哇?”
司马懿冷笑了一声:“哼哼,我倒是无恙,不过,你快有恙了!”
“哦?这话怎讲?”
“哼!别装蒜了,难道我带着这十万兵马是到你这打猎的?再者说,你这儿有那么多猎物够我这十万大军打吗?”司马懿转过身去,对着十万兵马做了一个很夸张的动作。
“那你这是——”诸葛亮问。
司马懿咬牙切齿了半天,才从口中挤出了两个字:“攻城!”
“哦,原来如此。不过有些事,我想给你提个醒。”
“说!”司马懿冷冷地喊道。
“我的平原城内,有精兵五万,而城外,也埋伏有精兵五万,还有,我已经向皇上要了精兵十万,马上就到。”
“是吗?整整比我多出一倍哇!我可真怕呀!”司马懿做恐惧状,然后,又换了一副面孔,“哼!诸葛小儿,上回就让你骗了一次,你以为我会再受一次骗吗?”
“哎!司马兄,说到上次,我确实没骗你。本来我就说嘛,城内根本没有兵力,可你就是不进来,我有什么办法?”诸葛亮摇着羽扇答道。
“你……你……你个泼皮无赖,”提起上次的事,司马懿明显底气不足,“不管怎么说,这平原城我这次拿定了!”
“唉!司马兄,我好言相劝,可你就是不听。罢罢罢,司马兄,看来你是执意要到黄泉路上走一遭了!那你就来吧!”诸葛亮一副无奈的样子。
“诸葛小儿,上回你就用疑兵把我骗了,这会还想故技重演?门儿都没有!”司马懿喊道,“传我号令,全军冲锋!”
正当司马懿十万兵马张牙舞爪要向平原城冲锋之际,从司马懿身后传来一声怒吼:“司马小贼,受死吧!”原来,在平原城外,果真埋有伏兵五万,姜维手持大刀,身披铁甲,好不气派!这时,远处又传来一声吼:“军师,马岱来迟,请恕罪。”只见马岱率领十万大军的“长龙”也赶到了。
“没有来迟,来得正是时候,哈哈哈哈!”诸葛亮大笑道,“司马兄,我没说错吧,我劝你还是快快下马,束手就擒吧!”
“大家不要慌,赶快后撤,突出重围!”现在的局面是司马懿始料不及的,不过,事到如今,也只能硬着头皮搏一搏了。
司马懿十万兵马慌了手脚,不过,他们毕竟是些战斗中的勇士,很快就镇定了下来,按照司马懿的指示,连忙向后撤,指望着可以杀开一条血路,安全脱险。不过,诸葛亮早已作了精密的部署。正当司马懿的部队惊慌失措准备逃走时,从城墙上突然投出了一块块巨石,最大的足有两只老虎和起来那么大,小的也有肥猪大小。城门也打开了,从里面冲出五六十头野牛,身上捆着火把和鞭炮。鞭炮被点燃了震天动地响了起来,野牛受了惊吓,疯狂地跑了起来。与此同时,城墙上出现了上百名精良的弓箭手,他们往弓箭上绑上茅草,再点上火,专朝军旗战车一类的可燃物品上放箭。一时间,司马懿阵上浓烟滚滚,烈火熊熊,被蛮牛巨石撞死撞伤者不计其数。十万兵马一下子军心大乱,蜀军趁势穷追猛打。半个时辰不到,司马懿军队死的死,降的降,十万兵马一败涂地,所剩无几,司马懿也被活捉了。
姜维把司马懿五花大绑,推推搡搡地带到诸葛亮面前。这时,司马懿这个羞哇!恨不得一头撞死。诸葛亮摇着羽扇笑道:“司马兄,你可认输?上回,我说了个大实话,你不信。这回,我又一个大实话,你还是不信,这叫我怎么说你呢?可能是天意让你司马懿败在我手里吧!左右,给我把他押入大牢!”
夜幕降临了外面月明星稀,清冷的月光从窗户照了进来。只见牢房的地面上,两个硕大的字十分清晰,倒写的“司马”赫然印在地上,痕迹深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