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笔、橡皮、转笔刀2
铅笔、橡皮和转笔刀是形影不离的朋友,可是,它们之间经常会闹出一些小矛盾。
一天,铅笔、橡皮和转笔刀正在聊天,突然,铅笔冷不丁地冒出来了一句:“咱们三个比一比,谁的用处最大,好吗?”橡皮和转笔刀异口同声的回答道:“好啊!好啊!”铅笔骄傲的说:“我先说吧。我们的小主人小红写作业肯定要先用上我。所以,我的用途最大。”橡皮焦急地说:“不对,不对。应该是我的用途最大,因为,你如果写错了字,还不是要用我擦吗?”转笔刀立刻纠正道:“你们俩说的都不对,我才是用处最大的。你们没仔细的想一想,铅笔头秃了,那不是我给你削呀?那橡皮,你擦什么去呀?”铅笔和橡皮愤怒的说:“不对,不对。”转笔刀说:“我说的是对的。”它们你争我吵的,像三个多嘴的小百灵鸟。它们吵了好一会儿,终于停下来了,它们吵得口干舌燥,嗓子吵的都快哑了。这时,小红对它们说:“你们都有用途,我在写作业的时候,你们缺一不可,是你们共同为我服务的,我才能有今天这样好的成绩。”它们听了以后非常高兴。小红看它们又开始骄傲起来了,开玩笑说:“你们不要高兴太早,我下学期就要用钢笔了,我就用不着你们了。”它们听了,很不高兴,一个个低下了头。看着它们沮丧的样子,小红又说:“不要灰心,我会把你们好好珍藏起来的。”它们听了,又蹦又跳。
听了小红的这番话,铅笔、橡皮和转笔刀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做一件大事,不仅要发挥个人的特长,还要互相配合,发挥集体作用,同心协力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