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包3
这几天,我看了瑞典儿童文学家林格伦的小说《淘气包埃米尔》,它将的是淘气包埃米尔的成长故事,他在卡特胡尔特庄园生活时干了很多有趣、淘气的事。
埃米尔长得像个洋娃娃,圆圆的蓝眼睛,红扑扑的圆脸蛋和卷曲的浅色头发,这一切都给人留下一种文静听话的印象,但他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淘气包!埃米尔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爸爸安东、妈妈阿尔玛、妹妹伊达,还有一个长工和一个女仆。埃米尔常常搞出一些恶作剧:他把头卡在汤罐子里,把妹妹伊达当做国旗升上旗杆,还偷偷喝酒把自己和小猪、公鸡弄的酩酊大醉,还把猪血扣在爸爸头上;而他同时又那么善良,想妈妈一样照顾生病的小猪,请孤寡老人吃饭;他又是那么富于正义感,在陷阱里捉拿凶狠的女领班,冒险帮助长胡子女士抓住了横行乡里的盗贼……
林格伦奶奶把故事的细节描写得惟妙惟肖,让我深入其中。读到埃米尔把头卡在罐子里,我捧腹大笑,读到他在家招待孤寡老人,我又非常感动。这本书不仅情节生动,而且语言简洁优美。比如这一段:“他喜欢高高地坐在四轮马车上,看着道路蜿蜒向前,看着他经过的庄园,看着住在庄园里的小孩子,看着在栅栏外狂吠的狗和在牧场上吃草的马和牛……”读着读着,我好像看见了一幅清晰美好的图画。
我和喜欢埃米尔,他和我一样,也是个聪明、活泼、顽皮的小男孩。他身上有很多我没有的优点,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