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药的滋味小学生作文
小时候的我是体弱多病——胃总是要痛,去医院一查,胃果然有问题,并让我吃中药。
从见到中药起,我就对它很反感,那颜色跟咖啡似的,却散发着阵阵臭味,熏得我连看也不敢看,更别说喝了。我想,这种恶心的东西能喝吗?明明就是让我受罪嘛!但又有什么办法呢?我不得不喝。药一入口,我就想把它吐出来,这东西变质了吧!实在在太难喝了!我从此再也不想碰它,最好让它消失!一个月终于被我熬过了。我再次来到医院检查,我不经目瞪口呆了,病情已经有所好转,原来药效并不差。
我不禁想:中药虽然苦,难以入口中,让人感到恶心,但它却有着不小的作用。对于我个人来说,喝中药是一件非常令人憎恶的事,可它真正带来的不只是苦,更是一种甜蜜。苦口良药利于病,表面上不好,让人讨厌的事物,有时它的本质却是好的。在生活中有些事很麻烦,让人憎恨,比如抄写,默写,考试等,它们就像这苦苦的中药一样,有人总认为它们很麻烦,根本就不需要,是多此一举罢了,它有什么用处,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只有担心、忧虑罢了,这些事就像我口中的中药一样,只要认真对待它,甚至去品味它,事后总会会有所收获的,就像我的病情好转一样,它同时带来了或多或少的知识,这些收获看似微不足道,但在日积月累之中,你就会有所成就。
我坚持喝了几个月的中药,每一碗的入口,也就意味着多了一份苦涩。在这几个月之中,我喝了不知多少碗中药,也不知品尝了多少份苦涩。在这背后,却带来了最终的快乐——病情好转。这多亏了这一份苦涩,若没有它,我拿什么去换最后的那份甜蜜呢?
不必要去抱怨,生活中的苦是需要的,掌握好这份苦,最终就可以换取甜,因为你付出了几份苦涩,就能换取几份甜蜜。
2中药的滋味
中药的味道,当然是苦的啦。可是,我却从中药的苦味中,尝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味道。
最近,由于晚上睡觉时把被子踢开了,我患了严重的感冒。西药吃了几天后,我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妈妈就到医院给我开了一副中药。
第一天,我刚喝了一口,真苦啊!怪不得人们都说中药苦,还真是名不虚传。再看看还剩下一大碗的中药,心情顿时暗了下来……最后,我悄悄地把中药倒了。
第二天,因为我把中药倒掉的事情败露了,妈妈就派爸爸来监督我。同样尝了一口,但此时已经没有上次那么苦了,可是望着碗中的中药,我还是不敢喝。我犹豫了许久,终于鼓足了勇气,大吼了一声:“我豁出去了!”一口气把它喝完,那苦味久久回荡在舌间。
第三天,我有了经验,想都没想就把一大碗药喝了下去,因为我知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后来,我已经习惯了中药的苦。
今天喝药,我突发奇想,我要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地喝,去品尝一下中药的味道。当药喝到一半时,我若有若无地感到,这药中似乎有股甜味。
人生何尝不像喝药呢?有的人遇到困难时,害怕吃苦,胆怯了,退缩了,于是度过一个毫无意义的人生;还有一种人,敢于面对人生,品味人生的苦,并且从苦中体味到了甜,他们自然成功了。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就是我吃中药时尝到的特别味道。
3喝中药的滋味
前一阵子我得了大叶性肺炎输了九天水,医生说还要喝几天中药巩固一下。我从没喝过中药,不知道中药的味道是苦还是甜。
开始喝中药了,我把中药放在嘴边,一股百草堂的苦味直钻入我的鼻子,害得我半天喘不过气来,肯定很难喝。于是我尝了一小口,确实难喝,我就对爸爸说:“给我拿个盆子来。”爸爸问我干什么,我说我喝完中药就得吐,老爸说这样还不如不喝,爸爸说为了治病,良药苦口必须喝。于是我要求拿瓶酸奶,喝完中药马上喝,我看着酸奶看了好半天,实在馋得不行了,于是拿起中药一饮而尽,根本没有想吐的感觉,喝完中药后我就喝到了美味的酸奶。
中药要求一天喝三次,妈妈总为我喝早上那一次发愁,我说那就带到学校去喝吧,妈妈说必须要在第一节课下课后喝完。到了第二天,第一节课下课的时候,我告诉我的同桌我要喝中药了,同桌说:“中药是什么?”我说中药很难喝,不信你闻闻,她一闻差点吐到我的杯子里,我说:“难闻吧。”她说不是一般的难闻,我说:“这么难喝的药我都能一口喝下去。”她不信说:“让我看看。”我举起杯子一饮而尽,瞬间喝完,同桌夸我很能干,之后每一次喝中药都很顺利。
4吃药的滋味真不好受
风声,雨声,声声入耳。一阵阵咳嗽声也传入耳朵里。
谁都会生病,生病就得吃药。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不能总吃,但我这咳嗽是不得不吃了。
我不吃,苦不拉叽,红片片,黄粒粒,白块块,看见它们排成整齐的方队站立在我面前,好像敢死队一样,随时蹚着水进入我的胃里,胃液在把它们磨碎成小微粒,之后沿着我的血管到达病灶,斩草除根。想一想,真可怕,滋味不好受啊。
“快吃吧,吃了就好啦。病好后,你还会感谢这微不足道的药饼呢!也省得你在这惊天地,泣鬼神的叫,让你吃个药怎么比杀猪都难?”“哎呀,妈呀,你怎么和猪比较啊!”“打个比方不行啊,反正你跟小猪崽差不多。”“我就是不想吃啊,吃了它,头晕、脑胀、不舒服。”
“不行!必须吃!良药口苦利于病!”“哎呀!我的老妈呀,您就饶了我吧,您难道没听说过,是药三分毒的道理?”“你就别磨磨唧唧的了,一个男子汉,连一个小药饼都怕,以后你的小脸往哪放?”一想到面子的问题,我军心动摇了一下。“还不吃,你再想一想,堂堂韩宜霖,不敢吃药,那传到同学的耳朵里,你还不找个洞钻进去?”听到这里我又动摇了,妈妈紧接着说“快点,喝完药,我带你出去吃好东西。”我终于没有经住“吃”的诱惑,战败了。
红药,黄药,白药片,片片入喉。
5喝中药的滋味真不好受
药药药,苦苦苦,糖糖糖,快给我!我不喝,要挨揍,喝下去,苦死我个亲娘四舅奶奶!
小时候,肠胃不好,妈妈没法,只得买回一堆塑料袋装着的让人看着就作呕的---中药。
老妈拿出很久不用的的砂锅,清洁后将一袋中药放入其中。我探着小脑袋可怜巴巴地望着老妈,祈祷不是给我喝的。老妈再倒入一部分凉水,泡了30分钟,再次加水将砂锅放在火上煎。大约20分钟,我冲进厨房,一股令人难以忍受的味道扑鼻而来。我赶紧退回去,却见老妈已经端着药碗出来了。我惊恐地看着老妈,等待着老妈说话。“快给我来喝!”老妈大声对我说。我一瞪眼,撒腿就跑。老妈“饿虎扑食”样得将我捉住,准备强行向我嘴里灌。我一把推开她,躲进屋里,老妈在外面大喊:“快出来,喝了让你玩电脑,不苦,让你就着糖吃。”我禁不住电脑的诱惑,乖乖地拿起碗,左手拿着一块糖。我一闭眼,鼻子立刻不呼吸,右手端起碗,送到嘴边。我紧紧地抿着嘴,做了半天思想斗争,算了,我还是先将糖放进嘴里。然后嘴只张开一点,刚要喝一点,又放下。我眉头紧皱,心里喊“拼了”将药液往嘴里倒去,那褐色的液体经过嘴唇,与牙齿相遇,再从糖身上掠过,苦味减了不少,喉结往上一顶,药就通过咽部从食道“泻下”进入胃,打了个滚儿,又在大肠和小肠之间玩滑梯……没有我感觉的苦,我眼一睁,将碗往桌子上一放,一溜烟跑到了电脑面前,终于可以玩会游戏了。
经过这次喝中药,以后我越来越爱喝了,为什么呀,因为俩个字---电脑呗!
6汤药的味道
上小学的我体弱多病,也因此每天晚上放学后,都要回家喝——汤——药!
汤药,只听这名字就会觉得很苦,很难喝。确实,事实就是这样的。
每天晚上回到家后,就是要把那一碗的汤药喝了。但那药,每当手捧一碗药时,皱着眉头看着那黑乎乎的液体,闻着那“千里飘香”的味道,尽管有一百个一千个不情愿,也别无选择。只好硬着头皮喝下去。
——闭着眼睛,皱着眉头,捏着鼻子,“咕咚,咕咚,咕咚……”一分钟过去,一晚黑色的汤药被我一饮而尽了。一碗汤药喝完了,但是满嘴的苦味却为消散。有那么一次,喝过药坐在沙发上,看着天花板,仰天长叹三声:“啊——我不想喝药,苦死了!”妈妈却恰恰听到,开始教育我说:“药苦也没办法,但你不喝你的病怎么可能会好呢?再说了,药苦才能治病,吃些不苦药对病怎么会有效?妈妈的那句话”药苦才治病“让我想到了——“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和“苦尽甘来”。
它们使我联想到一个人生哲理,虽然很普通很普通:一生,从开始在校学习的18年里,如果好好学习,刻苦学习拥有一个全面发展的自己,当进入社会后,多多少少会有帮助;但同样在校18年,可却不好好学习,玩的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来到社会,什么都不会,那么慢慢地将会被社会淘汰。
“良药苦口利于病”对我来说也挺有意义的——汤药滋味是苦的,谁都不会喜欢喝,但也正因为喝了汤药病才有所好转,慢慢的病才会好,我才会和同学们一样玩耍,奔跑。
所以这样来说,汤药的滋味就会由苦变为甜,也算是“苦尽甘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