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十二生肖的排名顺序确定之后,所有动物都对投机取巧的老鼠产生了反感。
于是在一个晚上,其余十一种动物聚集在一起,讨论着对付老鼠的招数。大家正为难之时,聪明的兔子眼前一亮,计上心来说:“唉!猫儿不是老鼠的对敌吗?我们不妨把猫儿请来,让猫儿对付老鼠,问题不就解决了吗?”大伙儿都连声叫好,决定请猫儿对付该死的老鼠。
正巧,一只耳朵很灵的老鼠在洞里听到了它们的对话,便对同伴说;“完了,猫儿要来吃我们了!这都是生肖排名惹出来的事,难道我们在第一位就不行吗?”这时,鼠爷爷外出寻找食物回来,便问:“什么完了,完了,完了的,多不吉利,你活得不是好好的吗?”那只灵老鼠回答:“不就是因为我们生肖排了第一,其他动物恨死我们了,还去找猫儿来吃我们。这真不公平!”洞里的其他老鼠也纷纷骂了起来。鼠爷爷安慰他的孩子们,劝大家不要着急,说他有办法对付猫儿。
第二天,其他动物们正美美地盘算着自己的计划肯定成功时,老鼠们也在为自己的计划准备着。
突然,老鼠洞口传来一阵“喵,喵”的叫声,老鼠虽然已经作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被吓得胆战心惊。这时,猫儿向洞口扑了过来,没想到洞口太小,猫儿的鼻子撞到了墙上,猫儿疼得哇哇直叫,退出了老鼠洞。老鼠见了哈哈大笑。这时,平时总是懒洋洋的猪突然“精神振奋”,大声叫到:“笑什么笑,总有一天会抓到你们的,这次算你们走运!”
猫儿休息了一会儿,又把大爪子伸进洞口想抓老鼠。一只聪明的老鼠赶紧对伙伴大力士鼠说:“快去把那个大箱子搬来!”大力士鼠顺从地搬来了箱子,并且与聪明鼠一起找着机会对着猫儿的爪子砸下去,疼得猫儿嗷嗷直叫,气歪了鼻子,其他老鼠又笑得肚子疼。在一旁的牛说:“哼!这次也算你们走运!下次你们就完蛋了!”但是说完,它也忍不住地捧腹大笑。
这下子,猫儿再不敢随便动了。于是,鸡自作聪明说:“我就不信我们斗不过他们,马先送猫儿去医院,我们来对付它!”马背着猫儿走了,其他动物与老鼠又开始了一场激烈的战争。
牛先走出队伍向老鼠挑战,它用自己尖利的角对着洞口顶啊顶,但是被老鼠用钢针扎伤,正巧马回来了,鸡便对马说:“麻烦你了,请再把牛送到医院去吧。”马背上牛,不厌其烦地走向医院,走着走着,马总觉得自己无论如何是斗不过老鼠的,便觉得没趣,把牛扔下回家去了。路上见了狗便撒了个谎:“牛因为伤势过重已经死亡了。”而此时,牛已经被过路人剥了皮拿去卖了。
狗赶紧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其它动物,动物们听了,更是气愤,都抱怨是老鼠把牛害得这么惨,但是又都不敢再向老鼠挑战,而洞里的老鼠开心得手舞足蹈,这场战争就这样结束了。
第二天,动物们想与牛告别,马却说:“牛死得这么惨,谁去了,厄运就会和它交朋友。”这一来,大伙可就不敢去了,马心里暗暗高兴,没人时就夸自己骗人的水平高,而且非常得意。
羊在一次旅行中,看到一个人卖的牛皮与以前一起生活过的牛非常相象,不过想起了马的话,便渐渐淡忘了此事。狗在旅行中也看到了牛皮,回去对同伴说了此事,大家质问马,马却吞吞吐吐地说:“那,那是、是不可、可能的。”大家便开始对马产生了怀疑,突然马又来了灵感,说:“唉,会不会是那些老鼠搞的?老鼠的牙齿很锋利的,有可能是老鼠把牛咬死的。”大家异口同声地答到:“很有可能,并且有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可能!”大家又把对马的怀疑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后来,精明的龙还是产生了怀疑,亲自跑去寻找这张牛皮,发现牛皮上并没有老鼠的齿印,而且对事情进一步进行调查分析,终于揭开了事情的真相。
动物们将马告上了动物法庭,开始马还凭着它的小聪明与大家争辩,后来在无奈之中将整个战争的前后事情全部抖了出来,经过动物们的讨论,法官做出了如下判决:马触犯了第二十五条法律“不准撒谎”以及第三十条法律“尊老爱幼,保护弱者”的规定,对受伤的牛不仅没有保护,反而将牛随意丢弃在路上,判决马一辈子不能享受悠闲的生活,必须不停地帮人干活;兔挑起争端,鸡指挥恶斗,都触犯了第十五条法律“不准斗殴”的规定,必须长期呆在笼子里,不得随意活动。
老鼠得知这个消息,更是心花怒放,但是他们的死对手猫儿伤愈也出院了,猫儿对老鼠更是恨之入骨。
从那时起,人们就看到马改变了以往的性情,变得吃苦耐劳,带着人们游四方或背负着沉重的货物东奔西走,而鸡兔则很老实地呆在笼子里,但有时会不甘寂寞地“鸡兔同笼”,老鼠见了猫则溜得更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