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学生作文
艺术楼的大礼堂里,声音嘈杂,这儿正举行着开学典礼。我回顾四周,一排排,一片片全是蓝色的校服,像波涛滚动的海洋。我在一个靠边的位子上坐了下来,眼前是一排排座位,蓝色的靠背,上面是白布,还有那扶手,嘈杂的环境,沉闷的空气……我不禁猛地一颤,那熟悉的一幕如期而至……
20xx年2月11日,大年初二。昨日鲜艳的烟花爆竹,甜美的夜景,辞旧迎新的氛围成了与眼前现实极不相符的残酷。此时此刻,我正在狭小的车内,随着颠簸的汽车颠簸着……
大年初一的城市,被各家欢乐的气氛紧紧包围着,我在凌晨被妈妈叫醒,满腹的抱怨被爷爷去世的消息重重隔回。我呆呆地拿着手中的衣服,一时间不知所措。
街头,我拖着行李,一片叶子缓缓落下,被我轻轻踏过,小巷的彩灯照着我浅浅的足迹。就这样,带着马上就要夺眶而出的泪水,我踏上了回家的征途。
雪下了一夜。雪花用它冰冷的身躯挡住了车窗,挡住了我的视线,也封住了我的内心,我有点晕车,昏昏欲睡。待我醒来,天已大亮,但雪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仍然肆无忌惮地下着,下着。太阳躲起来,我在爸爸和堂姐之间艰难地翻过身,凝视着后窗。
雪后的大地泥泞不堪,车轮划过的痕迹,犹如划过我生命的道路,我就在这暴风雪中艰难地行走,深深浅浅的足迹一步一步地,印在我成长的道路上。
在风雪中颠簸了一天一夜,晚上9点半,车子停在了路口,因为村口太窄,开不进去。我、爸爸妈妈、弟弟、伯父与姐姐,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奶奶家走去。如隔了一个世纪般地寂静,谁都一言不发,安静的村子被黑暗笼罩着,没有张灯结彩,没有路灯。我借着手电筒向后望去,泥泞的小土路上,我的足迹被随风而落的泥沙掩盖,剩下的,只有旁边木桩古老的一圈圈年轮与袭上心头的心酸与痛楚。
谁都希望路可以再漫长一些,虽然这本身就是一种痛苦。奶奶家的灯亮着,出来接我们双眼通红的伯母——我必须面对现实。踏进门槛的一刹间,不谙世事的弟弟突然紧紧攥住了我的手,我感到一种莫大的压力与责任,虽然我极不愿意承认。
爷爷就躺在大厅中央,那么安静地躺着,与喧嚣隔离。爷爷戴着他生前一直黛着的帽子,被厚厚的棉被裹着,我看不到他的脸。伯父点着黄纸,黄纸立刻被火苗吞噬,飘到了上空。我一抬头看到了爷爷的遗像,由于很少在老家,那是几乎没有仔细观察的爷爷啊!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扑扑地滚了下来,而我的心,却撕心裂肺般地疼。家人失声痛苦,瘫倒在爷爷身边,这一个庞大的家庭,沉浸在沉痛的悲伤中。
我呆呆地站在一边,任眼泪无声无息地在我脸上横流。时光就像一个贪婪的恶魔,悄无声息地吞噬你身边许多美好。岁月太窄,指缝太宽,梦易逝,流年易逝。时光的流沙在风中点点消逝,湮没在人流中。带走了我的童真与无邪,带走了我的想像与创造,带走了人与人之间可贵的亲情,带走了我亲爱的爷爷。时间总是这样令人措手不及,当它点点消逝我宝贵的青春,蜕化了我的无知与懵懂时,又如噩梦般带走了我的亲人,让我无法再享受亲情。
我死死地咬住嘴唇,害怕我突然失控大哭起来,一股血腥迅速在我口中蔓延。早已被吓得泣不成声的弟弟,突然跑到跟前,我用颤抖的手摸摸他的头,可怜的弟弟,这么小,就要经历生离死别。弟弟啜泣着对我说:“姐姐,我们回去,一定要好好学习。”我被他稚嫩却坚定的声音打动了,用力地点了点头。
我只和爷爷一起呆了三天,爷爷就要入土为安了。我迈着沉重的脚步,在一个黄昏,站在院子里,这个爷爷住了一辈子的家。街道上,一排排全是花圈,一片惨白。我不敢直视“康老先生驾鹤西去”的黑字,戴着白色的孝帽,在旁人接耳中独自走向一条小路。
暮色暗淡,残阳如血。地平线上如镶金边的落日此时光芒四射,如梦如幻。最后一丝残阳打在地上与淡黄沙土融为一体。金光璀璨,吞天沃日。我潸然泪下。远处,夕阳的余晖在天边勾勒出爷爷模糊的脸,渐渐远去。很远处,瞥见爷爷曾住过的房子的红顶子,内心感叹,偌大的院落,以后就剩奶奶一个人了。
送走了爷爷,我迎来了开学的日子。
我在心里想,一定要争气,要担起身上的责任,好好学习。
无情的岁月带走了爷爷,我要为爷爷报仇。这个想法看似荒唐,但爷爷是被时间带走的,那我就应该去管束时间,支配时间,在匆匆流逝的时间中做出更多的事情,完成我的学业,才不会因光阴虚度再次叹息。
在我恍惚中,开学典礼结束了。回到家里,我没有像往常一样坐在电脑旁,而是直接进了书房,拿起了书。
时间一瘸一拐地在书本里奔跑,儿时的懵懂早已化作了今天的坚定。我背着书包,微笑着,走在了通往学校的这座高山上,而我知道,当我征服这这座高山,我就长大了。
阳光透过稀疏的树叶将碎金般的阳光洒在我脸上,我顿时感到无比温暖,从未像现在一样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