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日,天气晴好,为解在家久坐之闷气,携妻出门,往洞庭湖中,著名风景胜地君山而去。
说来君山是家乡之景,可此前却从未去过。近在咫尺,只闻其名不知其貌,可叹可笑。想想都忙了些什么呢?以至于不得浮生半日之闲?
去也容易,出门乘27路公交车到火车站,再转乘15路车便可直达君山了。坐在15路车上,车内的视觉效果和身体感觉都不太好,比起市内的其它公交车来差多了。有点影响情绪,作为旅游城市可值得改进哦。
车子开动不久,穿过了喧嚣的闹市区驶上了洞庭湖大桥。这座全国最长的工路桥是岳阳的一个亮点,给人雄伟壮观的感觉。其三塔双索面斜拉结构也是国内第一次采用。03年的一个傍晚,我曾乘船从桥下经过,远远望去,桥上闪烁的彩灯,勾勒出流畅的桥形,悬在夜空中具有极高的美学效果和极大的视觉冲击力。这座大桥把市区与君山连接在一起,让两岸的人们告别了费时落后的轮渡交通。
车至桥中,君山便被收入眼底。有如碧波中的一叶绿舟,随波漂荡,很是写意的感觉。
下桥后,车子穿行于绿色的君山之中。名为山,却不见山。只有一排排、一丛丛的绿色植物与隐约其中的民房,从眼前一一滑过。为什么叫君山呢?听说是岛上湘妃墓前有一幅对联,上联是:“君妃二魄芳千古”下联是“山竹诸斑泪一人”。取其首字故名“君山”。
似乎走了比想象中要长得多的路,15路车终于到达了它的终点,君山公园门前。我们来得早,游人还不是很多。花120元买了两张门票,心里有点痛。但转念一想,比起打牌来值多了,这点钱算个什么呢,心中立即释然了。
走在石径上,举目粗粗望了一下,印象还不错。左边是沿湖的堤岸。堤上杨柳成行,迎湖而立。透过柳枝,可见近处长着茂盛芦苇的大片湿地和远处波光闪动,水天一色的洞庭湖。右边不远处,有一些被树木半遮半露的古色屋宇。脚下的小径在绿草中延伸,通向一处处景点。路旁有花架结构的游廊,廊内幽静宜人,配有别致的座椅。如果走累了在这里坐坐,想必是很惬意的。或许这也是情人们理想的去处呢。游廊的斜对面,有两个水上亭阁,加上小桥流水,蛮有韵味的。
打开像机,一路摄去,留下了妻的笑脸,留下了眼中美景。不经意间,到了湘妃祠。进得门来,两边卖纪念品的柜台一线排开,如同走进了一个卖场,身着民族服饰漂亮小姐热情过度的招徕着顾客。游人们有驻足观看的,有讨价还价的。更多的则是一眼扫过,逃般走向后殿。我们没有让小姐们失望,妻买了一顶跳舞用的花斗笠,我买了一本介绍君山的书。转到后殿,殿内香烟燎绕,香气逼人,我们只在门口看了几眼就出来了。
出门往右,不到200米就是斑竹园。这园中的竹子确实有点怪,竹杆上自然生有暗红色的斑点。据说,只有这一小块地上能长斑竹,如果把它们引种到别处,新发的竹子杆就不长斑。传说舜帝的二个妃子,娥皇和女英,见丈夫未归,寻夫至此,却得到了舜帝驾崩的消息。二妃柔肠寸断,血泪齐下,泪珠滴在竹上,让青青的竹杆染上了点点斑痕。这就是斑竹,亦称湘妃竹。
离开斑竹园,往前大约走十分钟路程,就到了柳毅井。围井的石壁正中刻有“柳毅井”三个大字。井口围着石雕的怪兽,水内有几条红鲤游弋。一眼看上去,平平常常的,不甚吸引眼球。倒是井前右侧草坪中立着的柳毅与龙女二座石雕像,给人多少留下一点印象。值得一提的是,井后山坎上,有一“传书亭”。巧具匠心,双顶共一亭,有鸳鸯同心的意境。
传说当年柳毅为龙女传书就是从这儿下的水。柳毅因此得到了龙女的青睐,最后与龙女结为连理。我想这段美丽的传说,一定会引来不少的有情之人。公园的管理者们如能多花点精力和金钱在上面,也许真能建起一个“爱情主题岛”来。回报当然也是大大的了。
走累了,我们便在路边的石凳上坐了一会。再看时间,不早了,大半天时间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我们知道还有许多景点没看,只好等下次了。也不知下次是哪年哪月的事,但愿界时心情更好,景色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