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一天,太阳炙烤着大地,人在屋子里就像在蒸笼里似的,小狗热得伸出长长的舌头直哈气,人过柏油路鞋子会被沾掉。
我和妹妹更是热得受不了。给妈妈要了10元钱,到超市要了雪糕和几瓶饮料水解暑。我们吃了一部分,把另一部分放到了冰箱冷冻室里。
下午,妹妹闹着要吃雪糕,我就打开冰箱取出雪糕和饮料。只见饮料被冻成了冰块,鼓鼓的。只好将它们放到外面去融化。过了一会儿,我将饮料拿进屋来,一看,瓶子变成了瘪嘴瘪脸的丑八怪,再看,里面的饮料也少了许多。我站在那儿发呆。难道是小妹妹趁我不注意打开饮料瓶偷喝了?不可能啊,妹妹一贯忠诚守纪,再看看瓶口,一个个原封不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了弄明白这个问题,我又找来了量杯实验。发现净含量与包装纸上的一模一样。我又想,是不是液体都会这样啊?于是,我把爸爸的两瓶啤酒放进了冷藏室里,几小时后,我打开冰箱取出啤酒时,一看,奇了!两瓶啤酒连同瓶子都爆炸了。这更使我产生了好奇心,到底是什么原理?我思索了半天也找不到结论。
我便去问妈妈,妈妈说:“这是水的冷胀热缩。”我还是心里不踏实。又求助不会说话的老师——电脑。原来水冻成冰后,体积变大,所以看起来鼓鼓的,当冰块变成水后体积又变小,当然看起来少了许多。
通过这次实验,使我明白了生活处处皆学问。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善于动脑,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