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上次回老家,我发现奶奶家养了好多小鸡,它们黄灿灿、毛茸茸,像一只只小绒球,可爱极了。有一次,我在观察它们的时候,竟然发现它们爱吃小石子。
那天,我无聊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一只鸡大叫起来,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发现有一只小鸡正在吃小石子,连忙叫起来:“奶奶,鸡吃小石子了,快来呀!”奶奶飞奔出来,以为出了什么事。我又回头看了看可爱的小鸡,呀!不少小鸡都在吃小石子。我马上大喊:“快来呀!奶奶,它们都在吃小石子,会死的。”我紧张地看着奶奶,可奶奶笑了,她摸着我的头,不慌不忙地告诉我:“鸡都会吃小石子的,它们不会死。为什么吃我就不知道了。”说完奶奶转身干自己的活去了。而我听了奶奶的话更加糊涂了,鸡天天要吃小石子吗?鸡为什么要吃小石子呢?鸡不吃小石子可以吗?我连忙向爸爸请教,可是爸爸也不知道。
想起来了。我可以去问问不会说话的老师。我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我翻开《十万个为什么》,终于知道,原来鸡没有牙齿,不能咀嚼食物,鸡把小石子吃下去,存储到身体里的一个“小口袋”里面,石子和食物混合在一起,慢慢地把食物磨碎,食物磨碎后进入肠就容易消化吸收了。所以,小鸡要经常吃些小石子。我找到了答案,连忙把答案告诉了爸爸,爸爸夸我是个爱动脑筋的孩子。听了爸爸的表扬,我心里美滋滋的,乐开了花。
生活处处皆学问。我们只有勤于观察,用心思考,才能成为生活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