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的一生当中,我们会与形形色色的人接触,每个人都希望妥善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尽管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交往动机,对朋友的要求与期望也不尽相同,维护一段友谊也是不容易的,那怎样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呢?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不能总是盯着别人的缺点不放,我们要学会转换视角,多看别人的优点,其实别人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当我们能够善于发现并真心赞美对方的优点时,不仅能迅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还能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伸出援助之手,虽是举手之劳,即便需要一定的付出,但如果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对他人而言就好比是雪中送炭。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会同样帮助自己。日常简单的一声问候也会令人如沐春风一般,拉近彼此间的心理距离。
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每一点进步、每一滴收获,都离不开父母、家人、朋友的帮助。心怀感恩,使我们更加热爱这个世界,更加热爱生活。我们要正视挫折和磨难,将其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使自己在坚强之中收获成功的喜悦、在感恩之中体会深沉的幸福。
如果一个人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经营人脉上,也是不可取的,我们在强调人际交往的同时,也要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做好自己的事情,一切都会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