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上星期二放学回到家,就发现有客人,我热情的招待了他。他走后,我往烟灰缸内一瞧:哇,好脏的烟灰缸,几个浸得发胖的烟蒂浮在水面。端起烟灰缸,一股呛人的烟味直刺鼻孔。我赶忙把它拿到水池中洗了洗,顺手把烟灰缸里的水倒进了菊花盆里。
第二天,我准备去给菊花浇水,却意外地发现菊花上的一只只黑的小蚜虫不见了。仔细一看,那些小蚜虫都死了。怎么回事呢?难道是我昨天倒烟灰水的缘故……
为了证实这一想法,下午我回到家,就像昨天一样,把烟灰缸里的水倒在了一棵有蚜虫的花上,然后目不转睛地观察蚜虫的反应。
起初,蚜虫没有什么动静。过了一会儿,它们似乎有些烦躁,开始在花瓣上爬来爬去。几个小时过去了,我发现蚜虫有的躺在了枝叶上,有的掉在了花盆里,都一动不动了。原来,烟蒂泡出来的水竟是治蚜虫的“良药”。此时,我高兴地手舞足蹈起来:“噢,我发现了,我发现了秘密!”妈妈闻讯赶来,得知后也开心地哈哈大笑起来。
现在我只要见到蚜虫在花上,就会泡烟蒂水来消灭它们,保准“药到虫死”,我还把这个秘方告诉了班级的同学,大家都说这个方法好!
从这个意外中我明白了:生活中处处皆学问,只要你留心去观察,用心去探索,知识就会无时无刻地显示在你的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