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皆学问。需要你去留心观察,勇于探索。
今天写作业时,听见厨房发出爆炸的声音。噼里啪啦的响声让我想去一看究竟。刚进厨房,直接妈妈全副武装,穿着围裙,戴着口罩,躲避着不断溅出来出的油。原来,妈妈在锅里炒了木耳。不过平时也没见炒其它菜时这样过。是木耳本身的特殊原因吗?这又激起我的好奇心。
经过我的一番分析,再加上上网查阅的资料,终于得出了结果。其实是因为木耳里有大量水分,突然受到高温就会爆。我去告诉了妈妈,炒木耳为什么会爆的原因,并给出了网上的建议。炒木耳时不要直接炒,可以先出个水或与其它菜放在一起炒。就可以了。如果直接炒,火要开小一点。
通过今天发现的这件小事儿,我又想到了以往我发现的一些问题。例如,藕为什么煮之后会发黑,苹果切开之后为什么会变色?煮饺子时怎样才能不破等等。今天我要一一把它们解开。
藕煮了是黑色的,是因为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铁质,因此遇热会被氧化导致色泽变深。苹果变色原因是苹果中含有二阶铁离子在空气中氧化,还有苹果中含有大量VC容易氧化。另外,怎样煮饺子皮不破呢?可以在水开后加入食盐,再煮一会儿后,放入凉开水就可以了。
生活处处是学问,还有许多问题,等着我们去探索,只要你用心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