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小猪心情很好,因为它刚吃了许多许多好东西,现在肚子正撑得圆圆的,于是它想散散步,消化一下。小猪在树林里绕了一圈,觉得有些困了,忽然,它看见一个空心的树干躺在前面。这个树干可真粗啊,里面的木质都已经空了。“嗯,这个倒不错,正好躺进去睡一会,既不怕风吹又不怕日晒。”小猪满意地走过去,低头向里钻。谁知道越往里钻越紧,小猪使劲向里钻,可是它发现自己已经进不去了。“哎,原来这边的出口这么小呀。”实际谁都知道,这树干是一头粗一头细,只是小猪不知道。
这下,小猪慌了神了,急忙往后退,谁知往后用不上劲,它纹丝不动。没办法,小猪只好硬着头皮往前钻,终于卡住了,一动也动不了。小猪急得大哭起来,惊动了森林里所有的动物。
急急赶来的猪妈妈猪爸爸,看着小猪直掉眼泪。它们想出了一个办法,用一根绳子套在小猪头上,想把它拉出来,可是小猪被勒得气都喘不上来,仍然被卡在那儿。
大象伯伯也来了,它用长鼻子吸满了水,想用水的冲力把小猪冲出来,可是小猪被浇得浑身湿淋淋的,还是出不来。
大力士狗熊赶来了,它想把大树干举起来扔下去,震破树干让小猪出来,结果小猪被砸得头晕目眩,眼冒金星,仍然出不来。
森林里的动物七嘴八舌地想尽了各种办法。
有的说“用斧头砍开吧”,小猪连连摇头,万一伤着自己怎么办。有的说“那就让田鼠来咬吧,终有一天会咬开的”,小猪更着急了,那岂不是要卡在里面很久。这个办法也不行,那个办法也不好,大家商量了两三天,仍然没有一点办法,小猪已经饿得奄奄一息了,但是它没有放弃,只好自己想办法,它知道别的动物是不会有切身的体会的,只有自己才可以帮助自己渡过难关。小猪左右挪动着,它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身体和树干之间已经有了一点空隙,原来的大肚子减小了,它转动着树干一直滚到了瀑布边,然后就顺势滚了下来,在空中,小猪从树洞里掉了出来,落入了水中,它终于从里面出来了,小猪从水中探出头,舒服地伸展了身躯,“原来自己才是自己的救星啊。”
做自己的救星
动物联合王国的羊秘书长是一位哲学家。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外面,他的大脑始终在思考一些问题,然后他就把他的思考结果写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瞧,他来了。
这是森林里的一条偏僻的小路,猎人们喜欢在这里设置一些陷阱啦,圈套啦,等待一些没头脑,傻乎乎的动物自投罗网。按说聪明的羊秘书长是不该到这里来的,要知道他可是动物王国公认的最最聪明的人,唉,可是,今天羊秘书长思考问题实在是太投入了,不知不觉就走到这里来了。羊秘书长在思考什么呢?告诉你吧,这可是个深奥的问题哦,那就是: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是让别人帮助自己脱离困境好呢,还是自己靠自己好呢?这个问题已经困扰羊秘书长好几天了,却一直没有理出头绪,天哪,头疼死了,可是,羊秘书长是下定决心要把问题搞清楚的,思考,思考,思考,思……天哪,这是怎么回事?
羊秘书长忽然发现自己结结实实地落进一个陷阱里了。四下里一片漆黑,接着他的视力逐渐恢复,终于看清是一个陷阱,羊秘书长不由得懊恼起来,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我这鼎鼎大名的哲学家竟然会落入陷阱,太不可思议了,也太丢人了,不行,我得想办法出去。羊秘书长很快镇静下来,他仔细看了一下四周,除了一些干枯的树叶,什么也没有。看来他必须得求别人帮忙了,想到这里,羊秘书长扯开嗓子喊开了:“救命,救命,救命。”中间还夹杂着英文“”可是,很长时间过去了,根本没有其他动物前来,人嘛,也没有,啊,感谢上帝,千万别有人来。想到这里,羊秘书长有些丧气,他知道,这条路很少会有其他动物来的,怎么办?继续等下去,还是……羊秘书长的头脑冷静下来,他想,他必须得想出一个办法让自己安全的出去,可是该怎么办呢?等下去,更大的可能性是把猎人等来,那么,要救自己,就只能靠自己了。想到这些,羊秘书长忽然觉得先前苦苦思考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了,他决定自己干。
羊秘书长仔细的观察陷阱,他发现陷阱的四壁其实很湿润,他试着用它的蹄子去挖。嘿,还真行,土直往下掉。羊秘书长信心大增,挥蹄如风,不过,他很快发现,它的蹄子可不适合干这种活,没多久,它的蹄子就鲜血淋漓了。可是,他知道,他在陷阱里多呆一分钟,危险 也就增添几分,于是,他忍着痛继续挖土,饿了,就啃几嘴干枯的树叶,累了就歇一会儿。就这样,他不停的挖呀、挖,脚下的土越积越高,离地面越来越近,终于,靠自己的力量,羊秘书长走出了陷阱。在走出陷阱的一霎那,羊秘书长思考已久的问题也终于有了答案,他在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郑重的写上了这样一句话:“不论你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只有你自己才是你的救星!”
第二天,羊秘书长召开了一次动物王国大会,会议的主题就是:当你遇到困难时,你该怎么办!
也许,理想正搁浅在现实的彼岸;也许,人生路中梦想夭折;也许,成功之舟还在流浪飘荡。人生往往是这样,充满了艰难和苦涩。于是我们累了,倦了,失意了,彷徨了,我们寻觅着,救命稻草在哪里?
是父母亲吗?不是。父母两尺长的胳膊哪里挽得住我们万里长的人生路?我们总要走出父母的羽翼庇护。是老师吗?不是。老师带着我们通往人生智慧之门,可是开启那扇门的,终归是我们自己。是朋友吗?不是。朋友可以相互扶持走一段路,但是踩在崎岖的人生路体会坎坷的终归是我们自己的脚。是陌生人吗?更不是。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可能会帮你一时,可是人生旅途中,我们可能邂逅带那么多好心的陌生人吗?
苦难中,我们惟有自救。只有奋勇向上,才是强者的风范;只有自强不息,才是勇士的姿态。我们没有救命稻草,能救我们自己的,只有自己。
霍金在读大学的时候,身患绝症,如此美好的前途眼看着将要成为泡沫,谁来救他?他自己!常人难于想象的坚韧和努力,才把他摆渡到宇宙,和黑洞打交道,成为闻名世界的科学家。
勾践从一国之君沦为夫差的阶下囚,忍受着吴人的羞辱和嘲弄,谁来救他?他自己!勾践卧薪尝胆,十年隐忍,振兴国家,才一雪前耻。
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他不会留一个子给自己的孩子,可能正是因为他知道父母的财富并不能给孩子的人生铺就金光大道,孩子人生中总要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险阻,而困难中,能救他们的,只有自己。
跌倒了,我们自己爬起来,并像皮球一样跳得更高;失意了,我们自己安慰自己,并勉励自己奋勇向前;苦难中,我们自救。惟有这样,承载着理想的人生之舟,才会远离现实堤岸乘风破浪,驶向彼岸的成功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