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时光可以倒流
今天是20xx年5月12日。距20xx年“5.12”汶川大地震已九个年头了。今天带着不寻常的心情翻开那些照片……
公元20xx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个让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刻骨铭心的时刻——令人揪心!令人痛彻!
这是一组瞬间的定格。
画面1 紧紧握笔的小手
这是一位在四川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小学四年级学生的手。虽然伤痕累累,皮肉破绽,拇指已呈青紫色。但令人震撼的是这只本是红活圆嫩的小手不仅没有因为疼痛而松开,而是紧紧抓住了一支平时用惯了的铅笔。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非常想看到这只手用这支笔书写生命的坚强之歌,书写追求知识的强烈渴望。
画面2 翼状张开的双臂
这是一位中学教师的手。虽然楼板压着他的半个身子,但他的那双手仍然倔强地呈拥抱姿势。在地震中教学大楼塌陷时,他没有独自逃出,而是用双手撑在讲桌上,用手臂和背脊构成了一道生命的保护伞,让四名学生躲在身下。猛砸下来的水泥楼板夺去了这位老师的生命,但在他庇护下的几名学生安然无恙。生,让给了学生;死,留给了自己。这种超越自己生命的爱,是何等高尚的师魂!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非常想再次目睹老师这双张开的臂膀在三尺讲台前潇洒的挥舞,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画面3 街头冰凉的尸群
昔日繁华热闹的北川县城街头,震后残垣断壁。在冰冷破裂的水泥地面上躺着一具挨一具僵凉的尸体,那暗蓝色的塑料袋里面的男女老少有的残肢断臂,有的满面血污,有的甚至双目圆睁……因为他们不甘心在一瞬间就这样与亲人阴阳两隔,痛失亲情,他们不原就这样让生命戛然而止,撒手人寰。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非常想再次看到一条条原本鲜活的生命在田间劳作,在工厂上班,在课堂学习,在马路上出行,在花前树下浪漫,在月下享受天伦之乐……
画面4 满目疮痍的家园
极目望去,楼房倾塌,残垣断壁,瓦砾遍地,整个震区找不到一间完整的房子。灾区同胞辛辛苦苦用血汗建造的大楼房舍顷刻化为乌有,美好的家园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非常想再次看到美丽的川南风光:青山环抱小城,溪水绕流乡村,楼舍林立,街面繁华,人人安居乐业,家家和美安康。
不知不觉,九年的时光已一晃而过。如今的汶川人民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过上了幸福无比的新生活,在我们享受美好新生活的同时,借以此文缅怀灾难中逝去的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