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爱(一)4
家在火车站边,稍留心便听得到空气中传来的火车的长鸣。
我一直很喜欢听火车,觉得听到那长长的呼唤,自己便随之飞去,飞到一片新奇又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然而学业日渐忙碌,甚而好像许多年没听到过火车声了。
那晚,我开着窗子做作业,抬头可见深蓝的夜色,与几处闪闪烁烁的星光。初夏的夜风从窗口悄然而入,夜凉如水。
门被轻轻转开,妈妈拿着晾干的衣服走了进来。她静静地收拾,我也不说话,低头写我的作业。两个人就这么无声的相处,互不干扰。
那辆火车就在那时呼啸而过,带动风发出长长的啸声,像一声咏叹。那声音清晰响亮的传来,从耳畔飘入心中。我停下笔,对妈妈说:“火车声。”
妈妈没有停下手里的活:“等你将来上了大学,每一次火车过去的声音我都听得见。”没有料到妈妈会这么说,我愣在那里,半晌,只飘出了一句:“这么神奇。”妈妈继续干着活,只说:“就是啊。那时你大姨在外上了几年学,每次火车一过,你外婆都听得到。”“外婆听力这么好?”“对啊,因为每次火车来,她都以是自己记挂的孩子嘛。后来你大姨不上学了,火车的声音反倒也听不见了。”
我没有再说话,妈妈忙完伙计又轻轻的走了出去,房间里静默地只听过空气的低语。
原来,做母亲的人就是这样,当孩子离开他们,飞向远方,他们便只剩漫长的等待与甜蜜的思念交杂在一起,不知是悲楚还是轻松。
夜空繁星依旧,心儿飞向远方。我仿佛看见,妈妈坐在我的窗边,银丝已爬上她的鬓角,而她,静静的听火车的长鸣。
能想得到,如果随这一声被母亲捕捉到的长鸣而来的,正是自己心心念念牵挂的孩子,那该有多么幸福。
夜色茫茫,远处断断续续地传来火车的絮语。从那以后,每一声火车都听得真切。因为,我读懂了妈妈藏在车鸣声中的深深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