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作文老师
打开记忆的相册,忆及学习生涯,最难忘的是我的小学老师——曹青老师。
那时曹老师约有五十多岁,不高的个子,发福的身躯,满头的银发,白皙的脸庞上嵌着一双睿智的眼睛。记忆中的曹老师慈爱而又极具才能,是我们的长者又是我们的伙伴。
他虽是当时我们乡村小学唯一的科班出身,但他没有丝毫的架子,从来都不打骂我们。他会在课下与我们这帮淘气包一起丢手绢、跳绳、耍石子……最有意思的当属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因为曹老师大大的身躯总能让我们玩上良久,老师响彻校园的笑声,简直可爱的像个孩子;空余他还教会了我们很多好玩的折纸,直到现在我仍能很熟练的折出很多种;我们还会在课堂上一起朗诵诗歌,在那样年代,感觉老师的强调美极了。
周末不更事的我们会在几个调皮鬼的组织下集体到曹老师家做客,他总会笑的合不拢嘴,不厌其烦的招呼着,我们也总会有幸尝到他留存的糖果。那时印象中的老师则更像是家里的长辈。
最让人震惊的应该是曹老师的绘画功底,当时冲着小学校门正前方不远的地方累了一扇影墙,大约十米见方,而曹老师竟用一天的时间在众目睽睽之下挥笔完成一幅泰山迎客松图,这对于我们来说曹老师真的具有莫大的神力。
也因此,曹老师一直受到我们的喜爱,我们总喜欢围在他的周围,叽叽喳喳,飞来飞去。
记忆中最深刻的应该是一次作文讲评课。作文发下来了,同学们各自细细欣赏着老师的评语,有的高兴的发笑,有的点头思索,唯独我就像怀揣兔子,心里惴惴不安,我并没有收到自己的作文本,这下子肯定是捅了大漏子了,因为这篇《难忘的一件事》根本不是我的手笔,我就是把现成的作文改头换面,稍加改编……哎!优秀作文,我哪有那本事啊……倘若真被戳穿,我这脸可就……呜呼哀哉!无法可想!
十分钟的等候,简直就是半个世纪的折磨,曹老师胖胖的身影终于出现在了讲台前,我紧张的等待着即将要上演的一幕,至于开场白老师讲了什么,早已不知晓了,或许大脑根本就没发挥听神经的作用,“这次我即将要读的优秀作文是王静的一篇,……”天!就这句我听清了,我的的确是优秀作文,没错,是的,我不自主的抬起我发涨的脑袋瞥了一眼老师,并没有从他的脸上发现什么异常,看来蒙混过关,我写的水平虽不高,改的水平还不浅嘛!伴着老师抑扬顿挫的朗读声,我不由得长舒一口气,心底掠过一阵窃喜,今天老师的声音格外动听。
“老师!她是抄的,这篇文章我看过,人家是放猪,她改成放鸭了……”晕!是旁边同学瑞的声音。随着同学们一阵唏嘘声,我的脑袋一下子就大了,空气仿佛瞬间凝滞,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可我做了啊,这下可是怕什么来什么了,刚褪去的红晕一下子又烧遍脸颊,直到耳根,我深埋下沉重的头颅,羞愧的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脑袋嗡嗡作响,脑际一片空白,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可恶的瑞,你就不能放我一马?
“哦——是抄的吗?……不过能改到这个水平真不错呢,能多读书,有自己的想法,同样值得表扬!你说是吗王静!”当老师慈爱温柔的声音再次在耳畔响起,才让我在惊悸之余慢慢放下那颗愧疚的心……
这件事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去了,至今想来,不管老师心里是不是真的原谅我作文的不诚实,但有一点我肯定我的读书、写作的兴趣竟随着老师的认可逐渐成长壮大起来,也许曹老师永远都不知道他的一番鼓励信任的话会发挥着如此神奇的作用,能让一个懵懂的孩子从此与文学结缘,对此我是从心底里感激的。
如今我也已为人师,我会一直踏着老师的足印用行动去影响我的学生,我会善用我给学生的每一句话,给他们快乐,教他们为人。
我敬爱的曹老师,时隔二十多年,不知您现在是否风采依然,但一定要接受一个学生对您发自心底里的谢意:感谢有你——曹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