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风俗是吃粽子、赛龙舟、扎艾草、喝雄黄酒……我呀,最喜欢吃粽子啦!
粽子的形状各式各样:有三角形的、有长方形的、还有一种粽子叫迷你粽。迷你粽小巧玲珑的非常可爱,粽子的叶子碧绿碧绿的、细细长长的、尾部尖尖的、就像绿色的丝带,又像花朵散发着阵阵清香。奶奶包粽子可真有一手啊!她先把几片粽叶灵巧的围成一个漏斗形,然后向里面塞上糯米,接着向变戏法似的裹了几道,最后把线扎好,呀!一只香喷喷的粽子就包好了。我左看右看真想咬一口,粽子的馅可丰富了,有豆沙的、有肉的、还有香肠的呢!我最喜欢吃豆沙的,因为它非常甜。
过端午节真快乐,我希望天天都是端午节。
收稿时间:20xx-1-31 14:55:14
粽子2
五一我和妈妈兴高采烈的去了朋友家包粽子。一说起包粽子我可高兴了,我可是从来没包过哦!
我们先要准备好所要的一切材料。准备的材料有:盐、酱油、绿豆、糯米、猪肉、粽叶、线等。
首先把绿豆和糯米放在水里泡一个小时;把猪肉切好放酱油盐腌一个小时;后就还要洗叶子。这些工作可是好多活哦,我们都在分工做,我们有的洗叶子,有的洗米,有的切肉,有的洗绿豆,当时可热闹了。
一切准备好我们开始包粽子了,首先拿三片叶子放平整,把一些糯米放上叶子然后放上肉,再放上点绿豆最后再放点米在上包起来最后用线绑起来就可以了。我在妈妈的帮助下好不容易的包了一个歪歪扭扭的可一点都不好看。妈妈她们包得可好看了。经过2个多小时终于包好了。把包好的粽子放在压力锅煮上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吃了。粽子可香了我一子就吃了一个,哇!味道真不错。
我很开心我能看到也能亲身体验了这么一个有意义的事情。
粽子3
两千多年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曾在江边仰天长叹投身进江,人们们为了纪念他,才有了端午节,还有那好吃的粽子。
今年端午,我由衷的感谢屈老先生,因为有了他,才有了我们这三天的假期。但星期五上午,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自己亲手包一个粽子,我听了以后感到十分惊喜,我最喜欢吃粽子,今天终于可以自己包一个啦。
中午回家,我强烈要求姥姥教会我包粽子。我拿起一个粽叶学着姥姥的样子把它卷成一个三角形,往里面放上事先泡好的糯米和花生,铺到这个粽叶三角的三分之一,再往里面放上大枣和枣蜜,还可以加一点红豆。我小心翼翼地放好粽子的馅料,慢慢地用其他的粽叶包成一个三角形,可是突然他散架了,但我并不灰心,重振旗鼓花了十分钟,包好了人生第一个棕子,心中无比比高兴。
后来那上锅蒸,可是掀开一看却只剩下碧绿的粽叶在向我招手,而糯米已灰飞烟灭。虽然第一次失败了但他却给我带来了乐趣和中国文化的精神。
粽子4
又是一年端午节,往常,过端午节时,都是吃别人包的粽子,今年,我要向郑阿姨拜师学艺,自己包一次那令人垂涎欲滴的粽子。
我们先把粽子叶洗干净,把粽子叶冷冻起来,包粽子之前再把粽子叶拿出来用开水煮一煮,那翠绿的粽子叶在锅里翻滚着,不一会儿,粽子叶就煮好了!忘记说了煮粽叶之前要糯米和红豆提前泡上两个小时哟,这样好熟!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包粽子了。我们先把材料准备好,先把粽子叶的“屁股”剪掉,再拿两张粽子叶,把它们错开,窝成一个圆锥形,往里面放材料,第一层是花生米,再在上面盖上一层糯米,在放几个大枣,再盖一层糯米,在放点葡萄干,红豆。再往上面盖一层糯米。在包粽子叶一盖,再来个五花大绑一个粽子就OK了。可是,我不会“盖帽”,于是阿姨有耐心的教起我来了,终于,在阿姨的的悉心教导下,使我这个莘莘学子满头大汗的第一个作品终于大功告成了!
我又按照这个方法包了几个,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只要你付出了,就一定有回报。
粽子5
星期三是端午节,我和奶奶提前包粽子了,我们先把粽叶洗干净,再把米洗干净,用盐。酱油。少许糖搅拌起来,然后准备好肉开始包粽子了。
我们把粽叶一折把一勺米放进粽叶里再放上2快肉,在肉肉上面撒上 一勺米,接着把粽叶的4个尾巴一折盖上米 ,其余的粽叶再往2边一折,把线绕在粽子上打个结,就包好了。过了没多久就包了一大堆,奶奶说“这一大碗切好的肉已经用盐。酱油。黄酒腌渍过了。”奶奶把粽子放进压力锅里煮40分钟就好了。
有三十几只其中有十几只我包的,它们像火箭一样,是我自创的哦。
大家会了吗?快来动手做一做吧!
粽子6
今天,晴空万里,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奶奶对我说:“快到端午节,我们今天包粽子。”我听后高兴地手舞足蹈,因为我最爱吃粽子了。
我们准备好了糯米、花生、葡萄、粽叶、绳子,搬来了小板凳,开始包粽子了。
奶奶拿了两张粽叶,用手一卷,粽叶便成了一个空心的圆锥形。我学着奶奶的样子,拿了两张粽叶,想把它卷成圆椎形,可就是卷不好,卷来卷去还是一个直筒,还把粽叶弄烂了。奶奶见了,就在旁边指点:“左手捏紧粽叶一角,右手将粽叶的另一角往里卷,上面放松一些。”在奶奶的指点下,我不知浪费了多少粽子叶,终于卷好了粽叶。然后拿勺子舀一些糯米放在里面,用手把糯米压的紧紧的,再用粽叶把口封上,最后拿来绳子五花八门地把粽子给捆绑住了。看着奶奶包的有棱有角的粽子,再看看我包的粽子却像个“歪嘴老头”,东倒西歪,还漏着米。奶奶看了不禁捧腹大笑。但我不气馁,继续包。终于,我和奶奶把粽子包完了。最后把包好的粽子放入锅里煮。
我闻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发出的阵阵清香,品尝着粽子的美味,心中比吃了蜜还要甜。
粽子7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我们今天今天要包粽子
包粽子的材料我们昨晚就准备好了,昨天我们到超市里买了粽叶、红豆、红枣、糯米、花生还有一些绳子。这些材料在水中泡一夜就可以用了。今天下午,我正在写作业,爷爷突然叫我一声,我过去一看,原来材料都泡好了已经可以包粽子了,爷爷教我:“包粽子要先把总也卷成漏斗状,然后往漏斗里装米、猪肉和其他材料,装满后就他口合住然后把剩下的粽叶包到粽子的外边。最后,再把绳子绑在外面就可以了。”我学着爷爷的样子把粽叶围成漏斗状,爷爷说我拿的粽叶太小了要再拿一片,然后把两片叠在一起。我把它叠在一起后,往中间一卷,就卷成了一个漏斗的样子。然后拿着勺子,小心地舀了一勺,放在粽叶里,然后把“漏斗”的口和上再把外面露出来的粽叶包上,最后,我拿来一根绳子把它像绑木乃伊一样绕了个遍,才剪断了绳子,然后绑了个结就可以了。
我包完这个后,又包了几个。没想到在第三个就出了问题。我在包第三个时由于漏斗底没封好,里面包的馅一下子就漏了出来。爷爷说:“粽子的底一定要封好”我赶紧把底封上,果然再也漏不出来了。原来包粽子也要这么技巧啊。
我们把粽子包好后就放进了锅里,真希望明天能吃到自己包的粽子。
粽子8
端午节,给我的印象除了吃就是玩。吃粽子是一定的,端午节那几天,在大街上都是推着车买粽子的。
插艾草,老人们都会去采或者是买一把艾草,用艾草穿上葫芦挂在门上,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吃鸡蛋,也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一项。我们这儿看不到赛龙舟的,也是端午节的一大遗憾。端午节,我最喜欢买五彩绳系在手脖上,好几个月都不会拿下来。
不同地方端午节的习俗也就不一样。端午节是一个神圣的节日,也是一个伟大的节日。所有地方的端午节的目的都是为了纪念屈原。
每年最期待的节日除了春节就是端午节了。我喜欢端午节,更喜欢家乡的端午节。
粽子9
一个下着倾盆大雨的早晨,只听到外公追不及待地对正在赖床的我喊:“小懒虫,起床啦!今天下雨,也没法出去玩,正好家里还有几片棕叶,我们就来包棕子吧!”我一听可以吃到自己最要吃的棕子,便一骨碌从床上爬了起来。
吃过早饭,我们便开始着手包粽子。外公耐心地说:“首先我们要把粽叶卷成一个漏斗,放入糯米,然后放入你喜欢的红豆馅,再放上一层糯米,最后......”我开始手忙脚乱地做:巻漏斗、放糯米、放馅、绑粽子。可是前面的步骤轻而易举地就做好了,但绑粽子却让我很费脑子。是从上往下还是从下往上?是扎紧好还是扎得松一点好?一串串的问题涌入我的脑子,我去问外公,外公一边娴熟地包着棕子,一边回答我:“从上往下和从下往上都可以,但是一定要扎得紧一些,否则煮好后的棕子松松散散的不好吃!”我按外公的方法仔细地绕着手里的棉线。果然,一个漂亮的棕子就包好了。这下我更来劲了,一口气包了十个。啊,我懂得了一个小秘诀:只要坚持,任何困难都会被踩在脚下。
我津津有味地吃着那自己包的香喷喷的棕子,心里像吃了一样甜。
粽子10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要到来,想必大家对今年的端午节一定带着一份好奇心吧!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每当我吟诵起这首诗时,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的“粽子”情结。
今天我去外婆家,和她们一起包粽子,开始包粽子的时候,我手忙脚乱,先把三片粽叶叠在一起,接着折成漏斗型,然后装入粽米,可是我把粽米放进去之后,这些淘气的粽米娃娃一下子就都跑出来了。我左看看,右看看,还是没发现什么蛛丝马迹。
外婆一看我的动作,就知道不行,连忙说道:“雅儿,你的漏斗尖角有一个小洞,粽米就是从那里出来的。”哦,我这才知道……外婆就过来,帮我一起包了这个粽子,并在这个粽子外面做个记号,是我包的粽子。看着外婆熟练的技巧,我好羡慕啊!我本以为包粽子很简单,难不到我,现在才知道包粽子这么难啊!
粽子包好后,我们就把粽子放在高压锅里烧。烧好了,我们大家都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吃着这个粽子外面有记号是我自己包的粽子心里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