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老师节日快乐10
我的小学老师马金才,细高个,长条脸,大鼻子,高喉结,说话声音清脆响亮。
我大约十岁的时候,因招呼弟弟辍学。新学期开学一段,一天中午,母亲在厨房做饭,村小学马老师找来,做母亲工作,叫我复学,并对母亲说,学校知道你们家穷,二块钱学杂费免了,一块课本费,晚点有了再缴,有困难想办法,也得叫娃子学知识学文化。
下午母亲干活时,把马老师找到家里的事,跟生产队女记工员说起。女记工员也劝母亲道,耽搁一二年,上学有影响。母亲后来做通二婶的工作,叫两个未上学的堂弟堂妹招呼弟弟,我才得以没有中断学业。后来母亲给堂弟堂妹每人做件衣裳,做为招呼弟弟的酬谢。
这时小学,已由温岗迁到关岗,大队新盖的两排面南土坯瓦房。找马老师报到后,给我发了课本,亲自领我到二年级班里。当我坐下来看课本时,对马老师学说,这些我学过都会。马老师略感惊讶,又把我安排到三年级。
到三年级上课后,才知道,马老师既是校长,又是三年级班主任和语文课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又热情关心。一次写作文,班里我和另一个学习好的,暗中竞争。我在田字格里,挨着底边,把字写得扁扁的,另一个同学,靠着田字格左边,写得细长,好像故意不让老师看清楚似的。第二天上课,发作文本时,马老师大光其火,把我俩的作业本,从讲台上高高地扔到座位上,然后,举起一个新转学过来女学生的作业本,叫全班传看学习她写的工整清秀,好看好认的钢笔字。那一刻,使我们感到无地自容,又对这位新来的女同学刮目相看。
五年级时,马老师结合当时政治形势,布置了同全班写一篇批评有自私自利资产阶级思想的作文。当很多同学为没有素材写,苦思冥想,焦头烂额,交不上作业。我想起走亲戚时,满头白雪,一脸皱纹,没有牙齿的外婆对我的再三叮嘱:好性上学,上成了当官,就不受穷了,吃山珍海味,穿绫罗绸缎,很快写就。这篇作文,被马老师当成范文,让全班学习。这让我的虚荣心得到一点点小小的满足。我的写划爱好,可能是从那时埋下的种子。
那时,学校搞勤工俭学,做好人好事,比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少先队员的标准。我自认为比一个姓杨的同学哪面方面都强,杨入少先队员,自己却没有,感到上进心受到打击,想不通,找到马老师办公室争。马老师说,放谦虚点。这次名额少,下次会考虑。当时自己幼稚,听不进马老师说的,认为马老师偏心,对他闹起意见。
岁月匆匆,弹指一间。转眼四十多年过去,马老师现在估计八十多了。听说前些年得了胃癌,经治疗效果不错。想到马老师对自己关心,帮助,教诲,少不更事,任性,心生歉疚。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衷心祝福马老师节日快乐,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