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对我脉脉含情的时候大都是在深夜,此时我要么呼呼大睡要么眨着眼睛装作失眠。
城里的月光和故乡所见的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何况城里我在七楼,其实离月亮更近一些。但是,无论是在城里还是故乡,距离感总是存在,月亮依旧挂在天上,而且依旧是月亮而不是水果蔬菜。
或许正是如上的原因我常常对月亮的注目不怎么感冒,此后就是连续的阴天是连续的阴天,月亮卧床不起。
除此之外,大概只有思念的时候,才会想起头上还有个天体MM,名字叫做月亮。于是我就抬头对她说,这阵子很忙,一直忽略了你目光里面的呵护,最近真是麻烦你了,辛苦了,对不起。
月光会瞬间从银色里面抛出薄而细碎的砂,夜色朦胧而娇媚。
早晨醒来的时候必然有雾,露珠在草叶上晶莹地打着哈欠。
有一种美丽的感觉在内心油然涌动,那个瞬间,思念如潮。
习惯于站在十字路口看月亮,月亮的目光里会有阡陌交错。
偶尔白天行走在十字路口看月亮的我却经常给交通带来不大不小的麻烦,无数人以为天上有长翅膀的馅饼,因此,乐得与我共同注目。可惜视线所及,尽是一片无法描述的蓝色,仿佛被水浸染,而后缓缓扩散到天际。
我只是相信,那蓝色的水墨之后就是月亮栖息的温床,那里的月宫一尘不染,桂花树矗立在那里,感慨历史的咏叹。
秋天的味道渐渐浓烈,落叶开始准备降落伞,酝酿“秋之圆舞曲”。
那年和她携手在树林里面,叶片在淡雅的风声里面飞旋、舞蹈,湛蓝而高的天空垂下阳光的私语,远远近近,我沉溺在自然的温情里面,仿佛看见,蓝色的多瑙河。
当绿色渐变为枯黄底色上的一抹绯红,秋就缠绵地追在你的身后,林荫路原本茂盛的颜色忽而变得温柔起来,身边奇花解语的女子也开始快乐地行走,不再倔强地咬着指甲。
当蒲扇不再是夏日老人手里宠物的时候,秋真的来了,她说,握我的手,只一刻。
又是秋晨,我希冀一场梦飞的舞落,而后阳光撕裂一切伪装,空气里面会开放静默的玫瑰,一如你来到这里,身上淡淡的香气。
思念依旧延续,不再是那样忧伤的蓝调;而天空依旧蔚蓝,守候你曾经走过的绿草地。
听见秋的脚步的时候,我正颓然走在回七楼的路上,工作到深夜,街上只有华灯陪我一起落寞。
街灯并不是光明而璀璨的,它站在那里,孤单而无言的悬在高处,脸上停泊着无数蚊虫。有的执着站立,有的则沉沉睡去,街道在我的脚下,延伸到远处的暗色。
城市隐在黑夜中仿佛成为剪影,看不到长宽高的界限,抽象为平面上无规则的几何。而后,随着,脚步的推移,那夜色里面的抽象几何慢慢拉伸,还原为现实的立体,光散漫而冲动地滑翔在夜空,在目光里面沉浮。
抬起头,奇怪而高的夜空上,挂着一颗明亮的眸子,注视着你,缓缓在三十八万公里之外的十字路口走过。
用目光,我回敬她善意且温柔的眼神,掂着脚尖走过那片天台,一对猫咪爱侣正缠绵在花前月下,花盆里面,静静传来曼妙的花语。
走入楼台之前,我选择手语的道别,而后我埋入黑暗,与七楼拥抱在一处。
走进楼台的瞬间,雾开始在夜空飘散。
火光亮起来的时候,老人的脸显得平静异常,手臂上的青筋在黄裱纸燃烧的呼吸里染上了重色的油彩,老人的眼睛始终淡然而平和,只有火花在月光的凝视里面跳跃。
加班归来的夜,我被动地穿梭在火光跳跃的夜,火花寂寞而无言,缓缓升腾在一人多高的地方,渐渐和夜融为一体。灰烬坠落在地面,无声无息,夜风捎带着燃烧的气息,传遍每一寸土地。
那是一种凭吊,生者对于死者的怀念,每一个十字路口都充满了含义隽永的味道,尽管那火花是如此脆弱。
关于思念,也许早已超越了生死的边界,折磨抑或快慰,时间总会让那心碎的整合,变成秋夜里始终淡然而平和的眼睛。
男孩在十字路口哭泣,回家对他而言意味着漫长的旅程。
牵着他的手,寻找回家的路,到处都是陌生,一如他的眼泪。
我只是知道月亮一直在天上……他哭红了眼睛。
无可奈何,只得随他走在泪水纷纭的时间里面。
墙角处突然闪起安静的火光,男孩于是快乐地找到了归宿。阿婆正在那里燃烧一种祭奠,手指婆娑在纸面上,熟悉的声响。
阿婆表情肃穆,埋头专注;男孩止住泪水,驻足在专注的一侧。
黄裱纸燃烧殆尽之后,阿婆手里又多了一叠印着月饼的画纸,油墨在火光的蔓延中升华为尘,而后纸开始飘摇,火花扩散,变成一个个的月饼飞天而去。那些月饼飘在夜空中,成为各种组合,而后随着火星的熄灭,蓦然成为空气一般的静默。
阿婆站起身,行礼之后一言不发的离去,孩子跟在后面,抬头望着月色。
“你叫什么名字?”我问他的背影。
良久,夜色里面传来一个童稚的声音:
“我的名字叫——中秋……”
月饼在盒子里面拥挤在一处,体温混合着香气,扑面而来。
而后伸出各种各样的手,月饼一个个消失。
最后只剩下一个,我拿在手里,小心翼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