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吃的糖果掉下了一点,不一会儿引来两只蚂蚁,它们想把糖果搬走,可是搬不动。
蚂蚁
小蚂蚁一身乌黑,头上有一对灵活的触角,还长着一双大眼睛,样子滑稽可爱。
不一会儿那两只蚂蚁不动了,我以为它们要放弃了呢!谁知道在不远处一群蚂蚁倾巢而出,黑压压的一片,把糖果团团围住,像铁石一样紧紧地粘住糖果。它们齐心协力终于把糖果搬到洞口。可是它们也不放弃,又齐头并进的把糖果咬开一点一点的搬运,终于把糖果搬了进去。
我想弄明白为什么蚂蚁不回洞就能引来蚂蚁一大群?我就查了一下书,原来蚂蚁那灵活的触角一碰,别的蚂蚁就一清二楚了,如果碰的越激烈,就代表食物越大。
从蚂蚁这种行动使我明白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蚂蚁2
下午,风儿吹着大地,门前的地上全是蚂蚁,占了好大一片地方,像一个大军团在扫荡,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吃的。
它们有的仔仔细细的在东边寻找食物,有的成群结队的在西边运送粮食,忙的不可开交。我仔细的观察了一只大蚂蚁,它的身体分为头、胸、腹三个部分,头上有一个咀嚼式的大口器,非常锋利,都能嚼碎骨头哩!它们的六条腿也不容小觑,可以和一颗滚动的弹珠赛跑呢!
突然,我看到一大群蚂蚁正在搬一块糖,那块糖牢牢地粘在地上,十多只蚂蚁一起搬还是搬不起来。妈妈把糖分开,只见两只蚂蚁一队,每队不费吹灰之力就搬走了一大块糖,可见蚂蚁的力量有多大。它们个个辛勤劳动,三步并作两步地寻找食物,齐心协力地搬回家。还有一些大蚂蚁最后压轴出场,用它们那强劲有力的口器拖食物,进展一下子快了许多。它们在地上爬来爬去,像一把黑芝麻洒在地上,到处都是。
我拿出一块饼干放在地上,一只蚂蚁突然发现了它,头也不回地跑到别处去叫伙伴帮忙,它们激动地碰碰触角,好像在传达某些信息。没过一会儿,饼干上就黑压压的一片,慢慢地向蚂蚁老巢移动。接着,我又撒了一把白砂糖,拼成一个“8”字,不到一分钟,白“8”变成了黑“8”。
蚂蚁们来来回回,忙碌地跑前跑后。它们来去搬运的路线像一条直直的丝带,犹如丝绸之路,而它们就是商人,只辛苦一会儿,冬天就可以“享清福”不用出去找食物了。
蚂蚁3
星期六的下午,我在操场上玩。忽然,我发现前面有一串黑色的小东西在蠕动,我悄悄地走过去一看,噢,原先就是一群小蚂蚁在搬家呢!我蹲下来仔细地观察着。
蚂蚁搬家可真搞笑啊!你瞧,它们有的背着蚂蚂蚁卵,有的背着刚出生的小蚂蚁,有的也许已经把东西运到新的住宅里去了,然后又来搬,,它们的队伍始终都有就是整整齐齐的。突然,一只蚂蚁发现它们的队伍旁边有一只毛毛虫,只见它飞奔去告诉了自我的同伴,不一会,象龙似的队伍向毛毛虫涌去,它们用锋利的牙齿在毛毛虫身上乱咬,痛得毛毛虫直打滚,一下子就压死了几只大蚂蚁,蚂蚁们不服气就又上来了几只。约20分钟后,毛毛虫一动不动地被蚂蚁抬回了家。
原先,蚂蚁也懂得团结。
蚂蚁4
俗话说“团结就是力量”,看到这句话,你也许会想到蚂蚁,是的,我想说的就是蚂蚁,虽然它的身体非常小,但它的力气可大了。
我说了也许会让你下一跳,记得有一次看《动物百科书》,书上说蚂蚁的力量非常大。一只蚂蚁能够举起超过自身体重400倍的东西,还能够拖运超过自身体重1700倍的物体。我表示怀疑。
星期天,我写完作业下楼玩,看见一只蚂蚁正在寻找食物。我想送它一只蝗虫,于是,我就捉了一只蝗虫,把他的翅膀弄掉,放到蚂蚁的旁边。蚂蚁马上爬过来,触须摆动了一下,便咬住蝗虫的大退,把蝗虫咬疼了,蝗虫的大腿一弹便把蚂蚁弄得老远,过了一会儿那只蚂蚁又来了,并且后面还跟了好几只。那几只蚂蚁一只咬住蝗虫的大腿,一直咬着蝗虫的眼睛,还有的咬住蝗虫的须,后来蚂蚁越来越多,把蝗虫重重包围了。
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半个小时,看的我眼睛都痛了,最后一大群蚂蚁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把蝗虫拖到了自己的巢穴里。我想他们今天可以美味一下了!同时我也为自己感到高兴,因为我终于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
蚂蚁5
一个暑假的下午,我做了一件事。这件事让我有得有失,但我更多的还是后悔。那天下午,我碰到了一群正要归巢的蚂蚁。它们个个精神饱满,身上还背着沙粒大小的面包屑,活脱脱就是一群勇士嘛!我一瞧见它们,心中便萌发了一个妙计:嘿嘿,小蚂蚁,你们完喽!
我跑回家,拿来了一瓶胶水,把胶水涂在了蚂蚁前进的道路上。“嘿嘿”!我不禁笑了起来,“冲呀!咋不冲了?”几只蚂蚁似乎被我激怒了,仍大摇大摆地向前走。结果可想而之?几只蚂蚁在胶水上拼命地挣扎,可不到一会儿就牺牲了。“看你们怎么办!哼!”我不禁幸灾乐祸起来,心想?这下还不乱了吗?果然,蚁群一下子骚动起来。不到半分钟这种骚乱就不见了。蚂蚁们开始有条不紊地到处搬沙子,再将沙子铺在胶水上。但是,它们铺沙子时显得缓慢而又沉重,似乎不忍将这冰冷的沙子盖到同伴身上。
不一会儿,沙子变成了一条厚路,蚂蚁们走过厚路,扬长而去……蚂蚁是多么重情重义呀!世上的蚂蚁成千上万,可它们却愿为一个同伴而缓慢、沉重。若我们能和它们一样,那该多好啊!蚂蚁,对不起!我望着那远去的小小的背影,在心里深深地鞠了一个躬……
蚂蚁6
今天,下了一场小雨,小雨过后,我和妹妹在院子里玩。
地上有好多积水呀,我们用脚踩着积水,看谁溅起的水花高。突然,我看见几只蚂蚁正在往前爬着。我的脑袋里突然出现一个奇怪的问题:蚂蚁遇到积水是会游过去还是绕过去呢?我好奇地蹲下来,仔细观察着蚂蚁的一举一动。
一只蚂蚁来到了积水前面,它停了下来,用脚碰了碰水,好像在犹豫什么,然后又沿着水洼边缘往前走了一段,再次停了下来,用脚碰了碰水。我猜它肯定在想:这水洼可真大呀。不对!这对于蚂蚁来说应该算河吧,想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笑了。
这时候,又有几只蚂蚁爬了过来,他们相互碰了碰触角,好像在交换信息,又好像在商量着什么。有一只胆大的蚂蚁试图从水洼中间爬过去,它刚爬进水里,可能感觉水比想象的大,连忙慌张地退了出来,朝水洼相反的方向爬去。哈哈——吓坏了吧,我幸灾乐祸地想。
其余的蚂蚁继续往前爬着,在水洼边缘爬一会,又用脚和触角碰碰水。不时有蚂蚁朝其他方向爬过去。终于,剩下的蚂蚁绕过了水洼,匆匆往前爬去。
从蚂蚁过水洼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要勇敢地去面对,这样才能取得成功。
蚂蚁7
我原来以为蚂蚁是一只极为弱小的动物,就连胆小的老鼠也不如,可事实却不是像我想的这样,因为我是在一次无意中发现蚂蚁的可贵精神。
有一次,我坐在公圆的长凳上津津有味地吃着薯片。这时,我低头看见有一只蚂蚁在吃我掉在地上的薯片小碎片。我用脚在它旁边狠狠地跺着,可它一点也不害怕,只顾自己吃。于是,我又拿了一块大薯片放在它旁边,看看它会不会再去吃。不一会儿,我发现这只蚂蚁果然朝大块的薯片爬去,但它没有去吃,好像闻了闻就离开了。我感到很意外,心想:它怎么不去吃,是不是已经吃饱了……一个个疑问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过了一会儿,我看见地上怎么来了一群蚂蚁,还很有秩序地排着队伍向大薯片爬去。哦,原来是刚才这只蚂蚁去报的信,让它的同伴也来一起分享美味的食物。只见,这群蚂蚁密密麻麻地围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着。然后,它们把没吃完的薯片一起齐心协力地搬走,让其它的蚂蚁也来尝一尝。
这时,我想捉弄一下它们。从地上捡来一根树枝轻轻地拨了一下薯片,只见这群蚂蚁都惊慌失措地逃开了。可没一会儿工夫,它们又聚在一起抬起薯片继续向洞口搬去。
这群凯旋而归的蚂蚁,让我不由得感叹:这小小的蚂蚁怎么会这么的团结,这么的坚持不懈,有好东西时,不会只顾自己,还会和同伴一起分享,真让我敬佩!
我从蚂蚁的身上学到了: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
蚂蚁8
在周日的上午,我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它让我解密了蚂蚁为什么能准确找到回家的方向。实验材料很简单,只要准备一只樟脑丸和一只蚂蚁就行了。
实验开始了。我先在行进中蚂蚁的前面用樟脑丸划了一道线,就发现蚂蚁停下了脚步,转过方向,往别处走了。不甘心失败的我,又在它的面前划了一道线,只见它立刻刹住了前进的脚步,用触头探了探线,又沿着我画的线走了一段路,终究冲破线逃走了。我如法炮制了好几次,结果仍然相同。
接着,我坏坏地在蚂蚁的周围画了一个大大的圈,只见它先沿着内圈爬了一圈,没有走出去,又绕了一圈,还是没有逃出“防线”。我得意洋洋地说道:“哈哈,逃不了了吧,乖乖投降吧。”正当我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蚂蚁趁我不注意,发现了破绽,冲了出去。我懊悔不已,但终不罢休,又围着它画了一个圈,而且渐渐把圈缩小,看蚂蚁能不能逃出去。
最后,蚂蚁累了,我也累了,就把它给放走了。我知道了:蚂蚁是靠气味爬行的,找回家的路。如果用气味浓烈的气体或者液体阻碍它,蚂蚁的气味就会大乱,当然就迷路了,但不用担心,等气味逐渐消退后,蚂蚁还是能够逃出去的。
蚂蚁9
今天,我兴冲冲地拿着放大镜来到院子里,去观察蚂蚁.
蚂蚁的身体是由头、胸、腹组成的,还有六条细细的腿,它的腿是长在胸上的。蚂蚁的嘴尖尖的,像一把小小的剪刀。它头上还长着天线一样的触角,触角很特殊,它是用触角和同伴打招呼、交流情况的。
我拿了一些饼干屑,放在一只蚂蚁面前,蚂蚁闻了闻,好像在想:那么香的饼干,一定很好吃吧,我去叫同伴来搬。过了一会儿,另一只蚂蚁来了,它用触角举起了一片比它的身体大一倍的饼干屑。我想:它的力气真大。
我又拿着一只装满水的杯子,在一只蚂蚁边上为了一圈,蚂蚁本来是闻着家的气味回家的,水一冲把家的气味冲淡了,再说这点水对蚂蚁来说就像大河一样。蚂蚁过不去了,它只好东转转,西转转。有时停一停,好像在想办法。这时,我又把水洒向蚂蚁,蚂蚁落在了水中,它拼命挣扎,突然看见了一块小木屑,它趴在小木屑上,成功地渡过了“大河”。
满意虽然小,但力气很大呀!
蚂蚁10
下午,我到楼下去玩,无意间看到了一群小蚂蚁,我便坐下来仔细观察它们。小蚂蚁全身是黑色或棕色的,像芝麻般的身子,分为头、胸、腹、三部分。有三对足,一对触角。
我仔细观察着,发现蚂蚁遇到另外一只蚂蚁时,会触角和触角碰在一起好像在说悄悄话。我十分好奇,于是,我用手指头在蚂蚁的缝隙之间轻轻地划了一下,结果,小蚂蚁顿时乱了分寸。看着小蚂蚁军心大乱,我哈哈大笑起来。
第二天,我拿来一小块面包片,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再次观察小蚂蚁。我把一小片一小片的面包撒在地面上,等待小蚂蚁的到来。过了一会儿,果然不出我所料。两三只小蚂蚁过来了,它们左闻右闻,确认没有危险后,放心地走了。我满腹疑惑,带着一颗好奇的心继续观察着。过了十来分钟,我看到那只蚂蚁带着黑压压的大部队浩浩荡荡地向面包方向移动。蚂蚁越来越多,面包上爬满了蚂蚁,它们把面包抬起慢慢地往回走,原来它们是要将面包运回自己的家门口。蚂蚁多力量大,不一会儿功夫,我撒在地上的面包就被蚂蚁全部搬回了蚁穴。
看完这些,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通过这次观察,我觉得蚂蚁虽小,但蚂蚁真是力大无穷,它们不仅勤劳团结而且懂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