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桐花作文
春天来了,一切都欣欣然,明艳艳,处处都流动着春天的美丽,透射着蓬勃的生机,闪动着生命的灵气。树叶绿了,嫩嫩的,柔柔的,碧碧的,亮光闪闪,一片连着一片,一层压着一层,遮天蔽日。真是抬头不见蓝,满眼尽绿色!桃花开了,杏花开了,迎春花开了,油菜花开了。。。。粉的粉,嫩的嫩,金的金,灿的灿,娇娇艳艳满树贯,拖着一身的丽装,散发着浓郁的香气,充分地展示着春天的魅力,吸引着众人目光。可此时,令我心动的并不是那娇艳的桃花,美丽的迎春花,高雅雪白的梨花,而是那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平凡的不能在平凡、浑身散发着质朴气息的泡桐花。
那一串串斜挂在树枝上的泡桐花啊!你是那样的朴实,你是那样的扣人心弦,你让我激动,你让我欣喜,你让我不知所措,你那淡淡的紫色,如梦如幻,引起了我无限的遐想,你那幽幽的清香,淡雅的甜味,勾起了我甜蜜的回忆,你那一个个高举着的小喇叭吹奏出了我儿时的欢喜,我不能忘,也不会忘那一个个永驻脑海中的美丽的记忆。
儿时的泡桐树真多啊!由于它长得快,超过任何树木,在那个年月,她备受人们青睐,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河堤路旁,到处都能够看得泡桐树健壮的身影。一到春天,满树的泡桐花竞相开放,那淡雅的紫色氤氲成烟,在空中升腾、弥漫,那略带甜味的淡淡香气滞留在村庄的上空,经久不息。村庄因紫色的浮动而神秘,孩子,因甜味的挑逗而活跃。
泡桐花盛开的季节,也是小麦拔节的季节,泡桐花使劲儿的开放,小麦充分地拔节,泡桐花开得越艳,小麦拔得越高,一个个细长的麦秆拖着肥肥的麦穗在微风中摇曳。一群群孩子从家里跑将出来,看着那一树树的紫色精灵发呆,发迷。它们是多么地美啊,多么地动人啊!啪,一朵泡桐花落了下来,刚好砸在一个小女孩的头上,小女孩一阵惊喜,赶紧弯腰拾起,她摸着泡桐花那柔软的躯体,嗅着它那淡雅的香气,不觉眯起眼来,狠劲儿地抽动着鼻子,想把泡桐花散发出的每一缕香气都吸进鼻孔里。待小女孩再睁开眼来,她突然看到泡桐花另一端洁白的、水灵的几乎要滴出水的蒂部,小姑娘偷偷儿地伸出舌尖一舔,不觉惊叫一声:“啊!真甜啊!真甜!”她的叫声让更多的小伙伴伸出小舌头去舔那从地下拾起的泡桐花,随着一阵阵欢呼,大家似乎发现了新大陆——泡桐花最甜嘴甜的蒂部。这时,那个小女孩心灵一动,她跑到地里轻轻地抽出一个长长的麦秆,然后,她一手拿着麦秆,一手拿着泡桐花,她小手捏紧泡桐花的蒂部,让她对准麦秆的小孔,然后小手轻轻地一挤,一滴晶莹的,裹着甜蜜,裹着欣喜的小水珠便啪的一声滴进了麦秆里。一个泡桐花,两个泡桐花。。。一滴小甜浆,两滴小甜浆。。。一个小伙伴,两个小伙伴。。。。大家都到处去拾落满地的泡桐花,耐心地、留意翼翼地去攫取每一滴小甜浆,花去大半天的时刻,才采到满满的一管,然后,仰起头,把小管子轻轻地放进嘴里,深深地一吸,随着“哧溜”一声,半天的劳动成果瞬间下肚,顷刻报销。但那种迷醉的状态,被深深甜到样貌却在那里久久地施展。美丽的泡桐花啊!你可知晓?你那一点微不足道的甜,却甜了很多孩子的心,甚至甜了他们的一生。
到了中午,母亲煮面条却愁于找不到下锅的菜叶,在她万般无奈时,突然看到了满树的泡桐花,她一阵欣喜。赶紧拿铁钩钩了一嘟噜下来,嫩的泡桐花啊!母亲去蒂、去蕊。只留下一片薄薄的花片。然她把锅里的水烧沸,再把淘洗干净的花片放到一个干净的钵里,拿滚水往里面一倒,花片立刻失去了它原有的紫色,瞬间变成了土黄色,同时也蜷缩起了身体。待水凉了之后,母亲使劲儿的揉搓着,泡桐花在母亲的揉搓中尽失原来的面目,它被揉搓成了黄黄的一团,由原先的花儿变成了此刻的菜。最后母亲在淘洗几次后再沥干水分,撒上盐和作料,再揉搓两遍就放在一旁备用。饭做好了,我急不可耐地盛上一碗,还特意多舀上几个泡桐华菜,一品尝,哇!真的好美,香香的,韧韧的,极有弹性,风味独特,让人百吃不厌,回味无穷。那种特有的香甜足足香了我半生。虽然此刻生活好了,蔬菜丰富,不再去取泡桐花做下锅的菜肴,但她那独特的风味,那种生活的情趣,那种完美的感觉却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永久的记忆,成为了我记忆长河里的一朵美丽的小浪花,变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每看到泡桐花开放,我就想起了母亲,想起了她做的泡桐花面条,似乎闻到了那种独特的香气。美丽的泡桐花啊!你用你独特的风味吸引了我一生。
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泡桐树虽然长的快,但他的使用价值并不高,经济价值也比不得其他树木。慢慢地,种植泡桐树的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众多的果树,桃树,,梨树,苹果树,柿子树。。。。还有高大挺拔的杨树。泡桐树几乎没有了立足之地,偶尔在那个角落里见到一棵、两棵被遗忘的泡桐树。人们似乎忘记了泡桐花以前美丽过,以前独霸过一方,威风过,此刻人们的目光都被那些娇艳的,妩媚的,甜腻的,含羞带怯的花儿夺取了,但泡桐花并不悲伤,并不气愤,春天来,它依然开放,依然如故的紫色,依然如故的香甜,高高举起的小喇叭,吹奏自己美丽,吹奏自己的孤高,吹奏着自己的不屈不饶。
高兴的是,我们的学校独有一棵,泡桐树粗壮高大,枝枝杈杈四伸八展,占地儿不少。春天来了,泡桐花盛开了,紫了我们校园的一角,香了我们校园的整个上空,甜了我们学校的每个孩子,每个老师的心。小孩子说:“瞧,泡桐花开罗!好美呀!真香!”老师看到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灿的笑意。突然有位女老师说:“你们想不想吃泡桐花,我给你们亲手烹制点吃,你们看咋样?”她的话与其说一下子勾起了老师们的食欲,倒不如说勾起了老师们封存已久的完美回忆,勾起对那种生活和情调的无限思念和无比的兴奋。大家连声附和,赞同不已。她果然说干就干。男老师负责取,女老师负责做,我们大家喜笑开怀,其乐融融,完全陶醉在一副怡然自得的氛围内。她别出心裁,给我们来了个油炸泡桐花,大家一齐动手帮忙,洗的洗,揉的揉,搓的搓,炸的炸,不消片刻的功夫,一股浓浓的香气便越窗而出,大家齐声赞道:“好浓的香气啊!”待放到嘴里一尝,大家的嘴里不觉发出“呜呜”的声音,既想急着下咽,又想连声较好,无形中就变成这种可笑的怪叫。大家连一个至一个的忙夹,最后竟发展到了你挣我抢的地步,样貌好不可笑,吃的真是酣畅漓淋,至今想起来还回味无穷,以至于那位女老师昨日还说,周一来了我们还做油炸泡桐花啊,让你们还为此丑态百出,让我再欣赏欣赏。“美丽的泡桐花啊!你凭借你独特的魅力,征服了人们的心,让他们为你沉醉,让他们为你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