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漫漫的求学路上,有多少温暖的曾经扶携我们走过坎坷的岁月;有多少与良师站在路的两旁,时时关注着我们的成长。一句话改变一生的教诲。一次刻骨铭心的谈心。一通醍醐灌顶的批评,我们都会终身难忘。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走过了,再回首,有多少亲切的眼神曾经温暖过我们寒冷的心。无法改变的回忆是时光留下的痕迹。唯有感叹,永藏心中,凝做佳忆。把精魂给了我们。这样的灵魂,怎能不引起我们由衷的敬意?搏击蓝天,那是您给了我们腾飞的翅膀,击浪千里、那是您给了我们弄潮的力量,火炬不灭,那是您生命的火焰在我们的青春里燃烧。忘不了,春风化雨的笑容,荡涤了我们心灵上尘泥;忘不了,细密牵挂的叮咛,鼓起我们前进的勇气。就这样背负着您沉甸甸的希望上路。我们的肩头更重、步伐更稳,人生的下一站就在不远的前方。感谢您用自己的生命之光,照亮了我们人生的旅途,让汗水和泪水,都在耀眼的闪烁中熠熠辉煌。
老师,人们说您是绿叶,我们是花朵,在绿叶的衬托下才会更加艳丽;老师,人们说您是露珠,用知识的甘露哺育我们长大;老师,人们说您是蜡烛,点燃自己,照亮他人;老师,有人说您是路灯,照亮了我们风雨前程;老师,有人说您是铺路的石子,为我们指明了成功的道路。
五年级的时候,有一个年纪已有五十多岁的人来给我们上语文课,他只给我们上一节课。没人明白,他是位老教师了,不需要实习,又为什么要来给我们上这一节课呢?
这个老师的一条腿有毛病,走起路来一浮一沉的。上课不一会儿,老师布置了一道分组讨论题。内容是:什么是勇敢?大家发言都很积极。有人说勇敢就是视死如归;有人说勇敢就是见义勇为;有人说勇敢就是知错就改。大家七嘴八舌,各执已见。老师在教室里走来走去,不时听听同学们的发言。这时,教室里突然响起了一个极不协调的声音,虽然不大,却特别刺耳,毫无疑问,是人胆大包天的吹了一声口哨。
教室里突然之间一片寂静。老师三步并作两步走到讲台上,阴沉着脸把教室里所有的人看了一遍,声色俱厉地问:“刚才的口哨是谁吹的?”还是无人应声。老师用教棍“啪啪”地拍打着讲台,喝令全体同学从座位上站起来,说:“如果没人敢承认,你们就一直站下去!”
不一会儿,教室里传出几个女同学的哭声,有一个男生忍不住喊了一声:“是我吹的,和别人无关。”他的语音声音刚落,又有一个同学大声说:“是我吹的。”接着又有两个人说了同样的话。
老师看了同学们一眼,语气缓和了一些,说:“四个人都说吹了口哨,很显然是不可能的事,同学们请坐,我给你们讲一个故事。十几年前,有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老师,参加工作不久就被人加了一个莫须有的罪名。他们日夜审问逼他承认。这个年轻非常倔强,始终咬定他没犯那样的错误。最后他的一条腿被打折了。落下了终身残疾。”同学们面面相觑,搞不清老师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件事情。
老师平静地看了看同学们,接着说:“你们说得没错,视死如归、见义勇为,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这些都是勇敢。但还有另一种勇敢,这就是拒绝,不是自己做的事情,不管压力多大都不承认,这同样是一种勇敢。我知道你们刚才都没吹口哨,你们都没错。因为口哨是我吹的。”
下课时,同学们看见老师一沉一浮走出教室的背影,突然明白了,他就是当年那个被打断腿的年轻老师。
是谁,用她那温柔的眼神注视我们成长?是谁,在用她那无比智慧传授给我们知识?是谁,
在用她那动听的声音抚慰我们的心灵?是谁,在用她那耐心的话指点我们的前程?
是老师,启迪我们真正领会了大自然的恩惠;让我们读懂每一片绿叶,每一朵彩云,每一朵浪花;是老师,指导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学习,让我们明白深奥的道理,学到人生的真谛。
所以,愿你们永远都充满着微笑,永远都绽放着你们的精力,愿你们继续着这份崇高的职业,继续抚育少年的情怀,引领年轻的心走向成熟,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