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夏天栀子花的作文
一如很多记忆都是美好的一样,对于栀子花的记忆,很芬芳,很清新,仿佛就像就久违的味道,突然间充斥你的鼻子,让你忘记不了,猛然间就会想起很多人,很多事情一样。
我不得不承认,在我童年的时光里,我对于栀子花的好感很深,深到什么程度,已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因为很多时候,我总以为,我能够和某种无言的东西达成某种默契,这种默契,不是说心灵相通的那种,而是对于某一种美好事物的追求以及保护。栀子花的香味,香到什么程度,很多人都知道,凡是夏天开花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某个老人的窗前的花瓶里插着几朵,或者书签上覆着几朵,走近房间的时候,远远就能闻到这花香。
奶奶爱花,这毋庸置疑,她的窗前经常放着兰花,有矛头莉,大丽花,有兰花三七,有凤仙花。后院里,还有一大片的芍药,在不就是篱笆墙边上,也种满了萱草(也就是金针花),凡是能开花的季节,你几乎是都能看到花的。奶奶还有一株挚爱的红梅,只不过好似养了好一些日子,却是在一个冬天里走了。这爱花的人做事,常常让人难以理解,奶奶找了个地,把红梅埋了下去,而后说:“你在我手里活不了,希望你在别的地里能活。”这红梅后来怎么样,我不知情,我只知道爱花的人都有怪癖。奶奶最爱的花,就属玉兰和栀子花。我们家乡叫栀子花为水栀花,因为它就算在水里也能生根发芽,也能开花。水栀花有好多品种,其中一种叫做黄栀,属于中药里的一种,能结果,但是普通的水栀花不会结果,只开花,开的花比黄栀大,更白,更香。每当夏季来临,梅雨季节的时候,水栀花就在后院里开了一大片,香气飘得到处都是,奶奶就会用剪刀剪下几支,插在花瓶里,每天闻上一闻,好似真能提神似的,让人忍俊不禁。
叔公爱花,爱的方式和奶奶不同。据他的说法,男人和女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叔公喜欢看书,看的书很杂,四大名著暂且不说,但是英语各方面的都有涉及,偶尔,我们城里会拿着自己听不懂的歌词去问他,他总是做沉思状,然后问:“你们小小年纪,怎么就爱听这些歌,都是男男女女爱情的。”好似爱情在他们这些老一辈心里,不容易说,不容易表达似的。
我们说:“你一个留洋回来的,怎么想法也和村里的那些老头差不离,都这么古板?!”叔公就笑,笑得一脸都是眼泪,然后说:“其实啊,我早就想再娶来了,要不是你叔婆盯得紧,我早就看上过去的一个外国女孩了。”
于是,一大群孩子又嘻嘻哈哈去了。回眸时,偶尔瞥见叔公含泪的眼光,那时候,心里总是莫名的,酸酸的。
叔公也爱栀子花,爱的方式不一样的是,他不喜欢把鲜花插在瓶子里。他总是在栀子花开过之后,然后去剪下一根来,放在瓶子里,每天换水,等几天过后,瓶子里的栀子花长出了根来,然后叔公就会把生根的栀子花种到院子里,就这样子,年年如此。院子里的栀子花越来越多,每一年夏天,总是开得白白一片,香气弥漫得到处都是,一大群孩子围着花跳舞唱歌。而后,他就站在叔婆边上,目光淡淡的,而身子却是有些佝偻着,有时自言自语着说:“大哥大概是回不来了,这院子里的花越来越多,都不知道多少年了。”
奶奶就会在他们俩背后,拭拭眼角,然后继续回去做她的针线活。偶尔,又目光痴呆地看着栀子花发呆,嘴里不知道说什么,那种憔悴的样子,总让我们这些孩子一下子没了笑声,都乖乖地各自回去看书了。
梅雨季节,是栀子花开花的季节,有时候,村里有些老人喜欢别几朵在自己的胸前。在那些岁月,村里的孤寡老人还是蛮多的,各自好似都有心事,却也不常和我们这些孩子谈起。我们能够知道的,都是别人口中的只语片言,也有一些,是自己看到的某种泪水,只知道很多事情,大人们不但不想告诉我们,即使有时候想要告诉,却也无从说起。相思可寄无从寄,画个圈儿替。有些东西,说不清道不明,唯有寄予山水,托于清风,在这世上的很多怨恨里,很多痴迷里,给你一个问候,也需要别人代劳,那是何等的悲哀?
小时候的我们不懂,不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相思,什么是痛,什么是舍不得放不下?而等到有一天,我们懂了的时候,我们已经错过,或者已经说不出口,唯有一行一行的泪水,往肚子里咽去,告诉自己曾经的爱,是那么那么的不忍不舍以及疼痛。
有些人已经离去,逝者如斯夫,只有一些记忆,还偶尔在你心头,隐隐作痛。特别当有时候,当你看到某一些东西的时候,你就会想起某些人,某些故事,某些旧痛,泪水就再也难以自抑。
栀子花开了一年又一年,而那些一直在等待在守候的人,到底有没有再聚?我不知道,除了祝福,别无他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