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在百花之中,中国人偏爱梅花、偏钟情于梅花呢?是因为它美的缘故么?是的,它的确很美:朵朵冷艳、缕缕幽芳、孤芳自赏、纯洁无瑕。像一只骄傲的天鹅屹于冰雪间。“千白丛中一点红”。开得刺眼,开得高傲;是因为它美的别具一格的缘故么?是的,它的美的确与众不同。它的美,比起娇艳的牡丹、绚丽的月季、清秀的荷花来说,别有一番风味。是的,即使它不如茉莉清香、不如菊花美丽、不如桃花艳丽,但它的确很美,它的美绽放在风雪中,盛开在风雨里。开在没人看见的地方。于是当人们饱赏百花之俏丽,走出门外,看到这株傲于风雪之中的红梅,谁能不为它倾倒?
谁能不被它征服?谁能不被它别具一格的美丽所吸引呢?是因为它美的精神的缘故么?是的,中国人爱梅花,是爱梅花傲雪斗霜的精神,爱梅花谦逊的精神。爱的是“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爱的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爱它不怕困难,于无声处,傲然挺立。爱它甘愿在幕后无私奉献的心。爱的是梅花有灵魂、有骨气、有品格的精神。梅花之所以能排在“四君子”之首,正是因为这种傲雪斗霜、谦虚乐观的精神!
中国人偏爱梅花,是因为红梅于中国人有相同的精神。有着“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精神。那血色的梅花,开得那样娇艳。它敢与风雪争斗,感与风雨撕杀。她是春姑娘的使者,不怕冬姑娘的胁迫,傲然于天地间,飘撒春的芳香、播种春的种子。当大地终于迎来了姗姗来迟的春姑娘时,她却静静地消逝,化作脚下泥,只留一抹余香荡漾于天地间。看百花齐放,听百鸟齐鸣,看春满大地便欣慰地走了。于是“落红本是无情物,明年冬天再见花。”它的一生就像一部充满欢乐与悲愁的乐曲,从飘舞的雪花奏到缤纷的百花。
我爱梅花,爱它的骨气,爱它的坚强,爱它的永不屈服。它排在岁寒三友的第一位,是最有骨气的!它在严寒的冬天时不肯屈服,将自己娇嫩的肌肤顶着风欺雪压。只有它会有那份精神与那份傲气在寒冷的冬天与风雪做斗争。梅因冬天而存在,而正因为梅也使冬天添加了几分温馨、清香,减少了几分严寒、冷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大家会感觉冬天很寒冷,都不愿出门。而梅花这种没有思维的植物却在冬天里绽放,雪白的花瓣顶着寒风傲然挺立,显现出与任何花儿都与众不同的姿态。中华民族的英雄有很多,他们都是经历过风风雨雨的,毫不退缩,毫无惧色!它也是迎着狂风、暴雪一步步成为中国国花、成为岁寒三友的第一!这么多的荣耀!同时,梅花也付出了代价,它经历的困难不知有多少。生活中,有些人的意志都没有它强,因为有些人本来可克服眼前的困难,但他却不积极面对,有的甚至采取逃避的办法。
梅的傲骨,梅的精神我不会忘记,也正因为梅的这份傲骨、这份精神激励我,让我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站在寒风中,又飘来了梅的阵阵香气,那样清淡、那样高雅。我的脑海中,又看到了梅花的坚持与毅力!
梅花韵
冬日,院子里一株蓬勃的腊梅花灿烂地开放着。一树的金黄,圆圆的花骨朵儿小巧可爱,绽放的花儿笑意盈盈荡漾在枝头,在寒冷的冬日里妩媚妖娆。远远都能闻到那一股馨香扑鼻而来,直钻进了人的心坎里,回味悠远……
南国的雪,历来吝啬,多年来难以一睹芳容,让我心生许多的遗憾。只有陈年的回忆,带着岁月的沧桑在心头沉醉回味尤其是腊梅花盛开之际,我觉得应该有冬雪的陪衬才得以完美。正如屈原所说的:“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可是一年一年花落去,等来的却是一次次的失落与惆怅。这一种情结在来年又会延续下去。我都觉得自己有点聊发少年狂的味道,虽然已人到中年,可那是我心底里唯一纯白的记忆,不忍忘怀。
前天,忍不住采摘了几枝盛开的腊梅花。寻个花瓶插上,卧室里顿时香气迷漫。夜来枕着香味入眠,心情曼妙如花。心念之间似携着一幅踏雪寻梅的美丽图画翩然入梦。雪舞翩跹,花开烂漫,馨香环绕……
就在我夜半暖衾之时,你翩然而来,如约而至。好似知我心情一般,悄无声息之间用一枝妙笔给大地披上了银装。晨起,你让我欣喜若狂。眼前是一片粉妆玉琢的世界,真个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啊!
久违了哦!江南的雪,你是那样的滋润美艳,动人心怀。你虽没有北方那样的漫天大雪,那样的壮观雄伟。却是显示出另一种江南别致的美丽与独特的雅致。那样的从容不迫,洋洋洒洒似柳絮般漫天飞舞,又好似一位多情的江南女子,在轻歌曼舞,轻盈妖娆而又妩媚深情!
“江南雪,轻素减云端”.纯洁的冬雪啊,!我喜欢你的淘气,喜欢你的抚摩。欣欣然投入了你的怀抱,雪花落满我的发梢我的脸颊,沁凉沁凉的。心里却是极喜欢极快乐极温暖的。雪里梅花分外娇艳,雪似梅花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绝红红的茶花躲在冬雪下面含羞带笑。这久违了的江南雪,给大地带来了一份祥和、幽雅与洁净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这美丽的雪花,也给人的心灵带来了一种惬意和浪漫的感觉.
梅花是冬的精灵,雪的姐妹,春的使者雪是舞的精灵,是雨的精魂。雪映梅花,梅花傲雪,清雅俊逸。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因此梅又常被民间作为传春报喜的吉祥象征。梅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的精华而为世人所敬重我想起了宋代诗人卢梅坡的《雪梅》诗:“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读来意味深长有梅无雪,那梅的坚贞品质又何以显现?有雪无梅,那雪的寂寞又有谁人能知?
此刻,我对着这雪里梅花,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感激:因为这个冬天我了无遗憾!因了这纷纷扬扬的江南雪而温暖满足。我因为有了你们的相伴而多了份淡泊和宁静。痴望着这飘飘洒洒的美丽雪花,情丝凝结,好想此刻幻化成雪,轻舞翩跹与这天地之间……
我爱你,江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