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7
小黄站在几千米的山顶对正往上行走的丽丽大声嚷着:快点哟,山顶上离天很近,景色随手可抓哟,比你半山腰的景色要美上十倍哟,伴着回声小黄的笑声飘向山下。
等丽丽爬上山顶时,小黄正躺在草地上望蓝天呢,丽丽拉起小黄就和她理论起来,你说山顶的景色好、离天近,可我半山腰的景色更迷人呀,两人各说各的体会、各说各的己见,好象非要争个什么出来似的。其实,她俩站在不同的高度收尽眼帘的景色定是不同的感觉,只是高度与环境不同收获也不同罢了。没有什么标准来约束,只是换位想想就好了。
现实生活中的琐事也是一样,有这样一个朋友工作中很认真,领导交给的任务每次都是认认真真地完成,可每次领导不是说这个标点用的不对,就是那句话前后顺序不对,搞得他心情很不愉快,事后常常和我们发发牢骚,就这件事而言不能说他和领导谁对谁错,换一下位置可能他们谁都会那么做。
邻居王姐守寡多年,有时遇到烦事或不开心的事就对同事絮叨一下,有理解的同事时常劝说、开导一下,可有多事的人背后难免说三道四,如果,你要是处在她的环境心情可能和她一样,当她遇到风雨时也需要避风的地方,也需要有个依靠的肩膀呀,换位想一想就会理解她的心情了。
还有现实生活中有时找熟人或朋友办事难免有办不成、办不好的时候,这时对方从自己的“心情”出发就会对对方埋怨甚至不理人家,这样既伤了双方的感情又失去了朋友,要是和对方换位想一下就不会伤了和气的。
其实,站在不同的高度、处在不同的环境,人们的收获与理解各不相同,没有经历过的事就没有发言权,无论何事没有十分完美的,做什么事情都要换位想一下,人们就会心平气和,事情就会朝着“阳光”的方面发展了,所以做事就好学会换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