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森林之王狮子,来到了天神面前说:“我十分感激你赐给我如此强壮威武的体格、无人匹敌的力气,让我统治着整个森林。”
天神听后,微笑地问:“你今天来找我不仅仅是为了感激我吧?看起来你正在为了某事而苦恼呢!”
狮子大吼了一声,说:“天神真是太了解我啦!我今天真是有事相求。我的能力虽然强,但是每天清晨公鸡打鸣的时候,我总是会被鸡鸣声吓醒。神啊!您能不能再赐给我一种力量,让我不再被鸡鸣声吓醒啊!”
天神一脸神秘地道:“你去找大象吧,它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狮子急忙跑到湖边找大象,还没见到大象,就听到大象跺脚所发出的震耳欲聋的“砰砰”声。
狮子迅速地跑向大象,却看到大象正气愤地直跺脚。
狮子问大象:“什么事叫你这么生气?”
大象卖力地摇晃着大耳朵,吼道:“有只该死的小蚊子,总想钻进我的耳朵里,害得我都快痒死了!”
狮子离开大象后,心里暗自窃喜:“体型庞大的大象都有惧怕小蚊子的时候,我还有什么好不平衡的呢?毕竟鸡鸣也就是一天一次,而蚊子却是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大象。这样想来,我可比它幸福多了。”
狮子一边走,一边听着逐渐模糊的大象跺脚声,心想:“天神要我来看大象的情况,应该就是想让我明白,谁都会遇上麻烦事,而他不能顾全所有人。既然如此,我只好靠自己了。以后公鸡打鸣时,我就当成它是在提醒我起床,这样看来,鸡鸣声对我还是有益处的呢!”
换个角度审视生活,每个困境都有其存在的正面价值,这就是一个人超越自我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