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9
同一个苹果,正确的切法应是从茎部切向底部窝凹出,可一位上幼儿园的小男孩却横着切,苹果核里显出了一个清晰的五角星形状。这就是从不同角度去观察发现所呈现的不同结果。
在我小的时候发生过一件事,那时我很淘气,房间里乱七八糟的。床上,地上全堆的是书,玩具,学习用品-----
平时啰里啰嗦的妈妈看见了,就怒气冲天,并提高嗓门吼道“给你十分钟,必须把房间收拾干净。看看地上的报纸,被你剪得七零八碎,赶紧拾起来扔了!”在妈妈的不停唠叨下,我无可奈何地把房间粗略地收拾了一下,并且嘴里嘟嘟嚷嚷着:“烦死人了!”我耐着性子叠衣服,可怎么也叠不整齐。我心里默默地想:“妈妈整天就让我打扫房间,连复习功课都不得安宁。”
可当我学了角度这一单元,让我深受启发。妈妈之所以让我从小就学会做事,是想让我明白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这也是对我以后要有自理能力做一个基础。从此以后,我的房间总是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我也变得越来越勤快了。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换位思考,从别人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事情。事实告诉我们,决定结果的往往并不是事情或某个东西的本身,而是看待的态度与方向。我们要重新梳理一下对人,对事,对物的看法,就完全可以找到不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