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6
换位思考是一种做人的美德,更是一种人生的智慧!换位思考就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无论你有多么显赫以及卑微的地位,都可以找出一面比对自己的镜子。
换位思考也是一种理解他人的表现;在我们的学习中、同学之间、老师之间难免有一些矛盾或冲突、也许你只会抱怨别人的错误;其实你换一个角度思考一下,从自己的身上寻找自己的缺点、自己的错误、找找原因。找到了,怨气没有了,那些矛盾和冲突就迎刃而解了。其实,遇事能多替别人想想,多一些宽容、多一些谅解,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把换位思考当成一种最基本的思维方法。
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变通原来的思考,学会理解他人、使我们突破原有的习惯、解决在常规思维下解决不了的事情。学会换位思考、感受他人的心理需求、;学会换位思考,感受他人的情绪。学会换位思考,还可以使我们欣赏到他人的优点、并给予肯定的鼓励。使小组和谐、团结。其实,换位思考还可以帮助我们从平庸中分离出来,使自己变得出类拔萃。如果有人问,如何在学习中学会换位思考?我认为:
1、要有宽广的胸怀。当被他人误解时不要为自己辩解,因为没有借口;不要影响自己的情绪,因为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消除他人对自己的误解。在学习生活中发生了摩擦,应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这样,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又理解对方的感受。多一些宽容,也许你的对手就是你的朋友!
2、学会理解他人。如果你们说这一点很容易做到,那你就错了。理解,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是很难的。因为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所以自己的想法会与别人的想法有所不同。只有换位思考才可以真正了解对方的观点,只有理解了,才能沟通,这样能够事半功倍!
3、还要培养大局意识,在自己认为老师批评有错的时候,不要贸然反驳,要冷静思考,要树立大局意识,多重角度的思考问题,主动诚恳的接受批评,也要有自我批评的勇气。
总之,换位思考是我们进步的阶梯,如果遇到了任何事都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去反思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以及学习中会少走弯路、也许在以后找工作的时候,会更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