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8
当你在发泄的时候,你可曾知道他人的伤痛?——题记
我曾经自私过、冲动过、无理取闹过,不顾任何人的感受,只为捍卫我瞬间的尊严;然而在渐渐成长、思维渐渐成熟的过程中,我开始寂寞、自卑、伤心、无奈,此时的我才渐渐明白以前的我是多么无知,多么幼稚,不顾一切的发泄已深深地伤害了他人。
人类——地球上任何一样生灵都无法比拟的灵物。人与人之所以不经常出现好像动物一样的厮杀场面,是因为人有全面的思维,人不仅要经过肉体上的成长,更要经过思想成熟的过程,做人,真的十分难,因为做人必须要站在他人角度上去考虑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对方的情绪所造成怎样的波动,其实,成熟,实质上就是一个思维逐渐发展全面的代名词,凡是一个有着成熟头脑的人,当他在处理完心中的怨愤的时候,必定能见到每个人脸上的微笑,这种人的生活和谐且有内涵,这种人的生命高尚且耐人寻味。
那一切都源于换位思考。她是一种智慧的闪耀,是一种理性的牵引,一抹淡淡的幽香,一种低调的超然,一种化险为夷的宽容。刘邦会宽以待人,是因为他能站在他人的角度上理解犯错的下属;曹操会宽容背叛的将士,是因为他能体会敌强我弱时士兵的逃脱心理。换位思考能产生一种巨大的人格力量,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它就如一泓清泉,浇灭怨艾嫉妒的焦虑之火,可化冲突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
固执己见,不考虑对方的需求,是自私的生活观。当纣王奢靡行乐之时,可曾体会到名声之疾苦,当圣贤受到贬谪的时候,帝王可曾体会到被贬后悲凉的人生,可曾触摸到那一颗颗忠诚的心;当一位明星因为舆论而撒手尘寰的时候,那些挖掘他人隐私的人可曾知道隐私被变为公共话题后的难堪,为仕么只考虑自己的得失利害,只在自己的世界中追寻自我,为什么只会让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那种活法是令人排斥、让人鄙视。
换位思考只是让你思考得更全面,只是略微的妥协,只是略微改变,或许只是一瞬间,或许只是改变一度,就能柳暗花明。当你在发泄情绪的时候,考虑一下是否已刺痛了他人,或许以无意识挑起了他人的厌恶之心,或许无意中破坏了你和朋友间沟通的桥梁,当争执即将要来临的时候,先换位,后思考,一个如此简单的程序,试着超越自己的角度来改变自己的态度,试着为对方思考,你会发现:它让细节有趣、让矛盾化解、让愁容舒展、让心胸宽广。
或许,也只有在你真正体会到对方的言行所给你带来伤痛之后,才会知道换位思考是多么重要。那么当你发怒的时候,请千万记住:换位思考出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