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人人都会与别人或自己发生矛盾,我也不例外。
我的家长对我要求并不严格,每天做完作业以后,复习一个小时,我就可以看电视了。但是,那天作业比较多,六点左右才做完。我想先看电视休息一会儿,那个时间也正是我爱看的体育新闻的播出时段,所以我就没有复习。
大概看了十分钟,爸爸突然对我说:“为什么还看电视?快去复习!”我非常不乐意:“今天的作业特别多,我刚刚做完,想休息一会儿。”
“不行!你现在多看一分钟,将来就得少看十分钟……”在爸爸啰啰嗦嗦的道理下,我不耐烦地去复习了。
复习时,我心不在焉,心里一直在想:以后再也不理爸爸了,看一会儿电视都不成!我甚至想离家出走,离开这个家,永远也不回来了。
但是这种消极的态度刚一露头便立刻在我的心里消失掉了,因为我换位思考了一下,从爸爸的角度来想:希望我好好学习,希望我有一个好的未来。
用这样的角度去思考,爸爸是对的,我是错的。于是,我向爸爸道了歉。之后,我们俩就像没有发生过这件事一样,和平常一样的要好。
从这件事中,我得到了启迪:化解矛盾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就像俗话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