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9
两只刺猬相互依偎,不但不能温暖彼此,还会相互伤害,分开遥望,陌生又疏离,保持良好的距离,才能友好相处。父母、子女、恋人、朋友的相处之道有异曲同工之处。掌握好尺度与距离,才能在各种角色之间切换自如。
父母是世上最亲近之人。我们从出生到成人,笼罩在父母的呵护下,在父母筑起的安全篱笆活动生活,但若无距离尺度,就会形成子女过度依赖父母,父母操纵子女的人生观、价值观,孩子成长的羽翼只能空有其表,不能飞翔于长空。而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没有形成自己的主观意识,遇事情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害怕承担责任、不敢决择问题,求助于别人的答案,殊不知,自己的人生体验别人如何决择?而父母,对待成年的孩子也不愿放手,往往站在自己的角度指导决定孩子的择业、交友、婚姻、人生规划,子女的生活即是父母的生活,而子女自己的生活理想有时并非与父母不谋而合,生活着父母想要过的生活,降低了人生拼搏感和幸福感,而生活中的各种体验与决择恰恰是提升一个人生存力的过程。父母只不过是孩子人生前行冲的同伴,在人生航行中给予良好的航行氛围和航海技能,而非掌舵者,放手让孩子在该掌舵时乘风破浪、开拓进取是他应有的人生体验,父母与子女之间合适的保持距离尺度,更有利于子女的成长发展、亲情的良性延续。
婚姻是人生的港湾,是美好感情的体现。相处之初,朦朦胧胧,充满着蜜糖一样的感觉,对方的性格、谈吐、外貌,展现的内涵与外延,优点放大再放大,堪称完美,而当真实的对方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三百六十五天呈现在自己面前时,我们愕然,彬彬有礼的有型男,脱下外衣,竟然有一个猪八戒式的啤酒肚,居家有乱扔鞋子,衣物、爱打呼、爱剔牙等毛病。精致知性淑女外衣下居然有斑斑点点皮肤顽疾,还是大象腿。日夜相守中,两种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在近距中差异化更加剧烈,发现对方的种种缺陷,难以接受,不可调和,于是有了距离产生美、小别胜新婚的感慨。有时,我们不妨为婚姻打开一扇呼吸新鲜空气的窗,当婚姻走入迷阵、死棋,走出这棋局,回归心灵的黄金单身时代,修炼自己,开拓自己,提升自己,打磨自己,转换思维,再次回归时,会拥有更好的自己,脱胎换骨的自己如同沙石中闪亮的宝石,超凡脱俗,与众不同,也能重新审视人生际遇,把迷局走出开阔的天地。
懂得审时度势,把握人与人之间适宜的相处距离,各得其所,回归本真,自在徜徉于人生的漫漫长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