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4
生在平原,长在平原,从来不感到平原的美好。
平原的气候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灰!放眼远处,无论白天黑夜,天空似乎总被一层看不见的灰层笼罩着,堆积厚了,就造就了灰色的大幕。
看着这始终灰色的大幕,心里也像被披上一层纱,天阴的时候,纱格外的密,格外的厚,令人透不过气来。
一个阴天的下午,正是在这种情绪的笼罩下,我在宿舍里捧读《爱狗与爱男人》。在青石路和水和木屋小阁的堆叠下,身姿袅娜的穿着旗袍的美丽女子,撑着一把米黄色的雨伞,穿行在那深秋的季节,清丽如丁香般。忽然间,我仿佛回到了前世拥有的江南水乡,啊,苏州,你原来是这样美丽,平原,你也可以这样美好。
友人说,那是因为退出了现实,从一个较远的角度来观赏它们,它们有了背景,距离产生美!
言之有理,言之有理!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多少少年唱过它,多少青年唱过它,多少成人唱过它,老年不会不唱吧!蒹葭、白露,是景,伊人是心仪的女子,在水一方则是距离,只有情景相融,配合着尽在眼中却又不可得的距离,才造就了更美的人。假如那女子就在身边呢?
人们普遍喜欢小巧玲珑的东西:孩子们喜欢四驱车而不是赛车,女人们喜欢耳环而不是吊环,成熟的男人喜欢小巧的女人和孩子。探其原因,是不是缩小了东西就增大了距离呢?
一幅《百峰图》放在你的面前,你会觉得它气势磅礴,如果是一座实际的大山呢,你还会觉得如此吗?有一首诗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如果看风景人在你旁边看你,你还能装饰别人的梦吗?
一对恋人经过刻骨铭心的苦恋,走到了一起,成了夫妇,可很快就劳燕分飞了,几圈之后,又重新回到原来的窝棚里,否定之否定。
友人祝贺过后便调侃: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他正色道:换个位置,站得稍远一点,你才能感受到真正的美。
美在思念,美在距离,是形的距离,更是心的距离。
退一步,美无穷。
喇叭响起来了,是生活老师的唠叨。讨厌,宿舍里一片怨言。世上优秀的老师无穷尽,我们怎么就遇不到?我想加入讨伐者的队伍,可是我不能,因为理智告诫我:丑恶常常是零距离接触的误会,美在思念,美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