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一行人乘坐飞机抵达桂林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桂林如同一个害羞的女孩匆忙间戴上了黑色的面纱让我好奇不已。
「个人游记」桂林山水甲天下
漓江游的起点是桂林市内解放桥南的客运码头。登上游船后,我便进入了美丽的漓江画廊,尽情地领略两岸秀丽的风光……
游船刚刚起程,迎面有三座奇特的山峰,在晨光晓色中依次展现。右岸的象鼻山像一头大象伫立江边,吸吮着清澈碧透的江水,水月洞如明月浮水,这就是“象山水月”之景。
象鼻山
左岸是穿山,山中有一通透的大洞,名叫月岩,相传是伏波将军用箭射穿的,远远望去就如一轮明月高挂天空,这一景叫穿山奇洞。与穿山隔江对峙的是斗鸡山。在穿山的西侧,隔着小东江,还有一座独立的小山,远望好似一艘溯江而行的军舰,人称军舰山,又因山顶有一玲珑秀拔的寿佛塔,而称之宝塔山或塔山。塔山山麓种有枫树,深秋时节,枫林红遍,形成了“塔山红叶”之景。
船过大圩后,在激流中连续通过大宝滩,小宝滩、碧崖阁、九牛三洲、黄牛峡,直达斗米滩。这一带两岸叠翠,奇石峥嵘,江流曲折,滩险水急,所以古人说:“浪花飞雪卷万瓦,船下高滩疾如马。”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蝙蝠山上的陡壁上隐显出两只展翅飞翔的蝙蝠,好似翩翩祝福;还可以看到江边乳石倒挂,真像群龙戏水,传说它们是玉帝派来采吸桂花香精的。在斗米滩前的石山上,还立有一对石人。山上的是“丈夫”向远眺望,山腰的极像一个背着孩子的少妇,正向“丈夫”含情凝神,形象动人逼真,因而被称为“望夫仙石”。
船过草坪镇不远,在江左岸有一座形状很像古代紫金冠的山,于是人们称山下的岩洞为冠岩。冠岩是现代地下澡的一个出口,分为四个洞。岩口光亮宽敞,各种钟乳石从洞顶向下垂挂,琳琅满目,洞内石头奇幻多姿,中有一清泉缓缓流出,注入漓江。岩内还有观景平台,可以眺望对岸的云山翠竹,奇石苍松。在石壁上还刻有明人蔡文的诗:“洞府深深映水开,幽花怪石白云堆。中有一脉清流出,不识源从何处来。”这里景幽境清,素以“兼山水之奇”著称,是桂林一大名胜。它的周围还有百草药苑、桃李园林、田园农舍和云雾山庄,雅趣开成,景致优美。若是取二日游者,一般在此过夜。冠岩的游览方式非常奇特,游人可以乘舟游览神奇的地下河,也可乘有轨电车在亿万年前形成的地下峡谷漫游,还可乘观光电梯进入五彩缤纷的地下世界。
在冠岩不远的漓江左岸是绣山。它的山壁色泽多变,各种彩纹纵横交错,仿佛一幅巨大的壮锦高挂江边。过了绣山,就看到右岸的石山好像被巨斧劈削一样,陡直的崖壁和江面垂直,沿江的一条小路至此被这块巨石切断,须靠渡船才能接通。通常渡船是横江而渡,唯独这个渡口是在江的一边往返,于是构成了“半边奇渡”的景色。在半边渡对岸的小山顶上,有两块巨石,朝北的一块很像一个站着的人,朝南的一块圆如石磨,石人略向南倾斜,作推磨状,形像生动,这一景叫作“石人推磨”。
船到杨堤,渐入佳境。这里青峰锁江,碧水萦回,两岸翠竹茂密,形似凤尾,迎风摇曳。右岸的杨堤小镇掩映在绿色的林木之中。镇后的石山,有两峰并立,酷似羊蹄的谐音而来。杨堤的对岸是白虎山,在山的悬崖上有一水帘洞,洞内飞泻瀑布,直流漓江,这就是“水帘洞府”。
离开杨堤,遥望前方右岸的石壁上,仿佛有一条红鲤鱼,正在跃过浅滩,逆流而上。这一景叫“鲤鱼挂壁”,壁下河滩因此称为鲤鱼滩。此处壁峭水急,滩险景奇。船刚过鲤鱼滩,就见江边一座大毛笔似的小山,人称单笔峰。相传百里漓江的美丽画卷,就是用这支笔画出来的。
过了二郎峡,迎面而来的就是“九马画山”了。这座名山耸峙江滨,临江有一幅巨大平直的削壁,山石浓浓相间,斑驳有致,宛若巨幅壁画,因而叫画山。游人至此可以仔细端详,慢慢欣赏。画中有各种形态的骏马,有的低头饮水,有的昂首嘶鸣,有的扬蹄飞奔,有的静静伫立。例如山顶的那匹好像在嘶风长啸,而下方的大马仿佛低头饮水,尾巴高翘,而又有人认为这尾巴则更像马头,是在向前奔跑!总而言之,这要靠游人自己仔细揣摩,方能体会。最能逗人兴致的是画山上到底有多少匹马?通常的说法有九匹。民间歌谣这样唱道:“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见九匹状元郎。”正因为这样,游人至此不仅惊叹大自然造化的神幻,而且都在指点着画山,猜数着骏马。相传齐天大圣孙悟空在天宫里当弼马温时,放走了天马。这些天马来到人间,见到这里山川秀丽,水草丰盛,便留了下来。它们来去无踪,只在画山的石壁上留下影子,到底有多少匹?谁也数不清。美丽的传说,给这画山增添了神奇的色彩,让游人回味无穷。游船再经过一段水程,到达黄布滩与朱壁滩之间。这里河面宽阔,水流徐缓。漓江因岸边黄色山壁倒影,好似一匹染过的黄布一样。黄布滩上有一小山,酷似一只浴水而出的海豹,人称海豹山。山壁有一岩,岩头斑纹像匹大黑马,人们说它是画山九马的落后马。江的右岸有七个秀丽的山峰,就像七位娴雅端庄的少女相依而立。这景叫作“七仙下凡”。传说天上的七个仙女,下到人间游玩,被漓江的景色迷住,流连忘返,于是违抗天命,化为七座青山,永远留在人间。在晴天无风的日子,她们的倩影倒映在江中,十分清晰,简直令人分不清水上青山和水中倒影,于是形成了“黄布倒影”的景致。游船至此,倒影微漾,山峰依然。清代文学家袁枚于是作诗道:“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
游船顺江而下,人们还能在左岸见到一座临江直立的山峰。由于江水的冲刷,山根已被蚀成一条弧形凹槽,船傍山而过,游人伸手就可以触及崖壁。这座山因像古代大臣在朝廷上朝见皇帝时手中所拿的笏板,所以叫作朝板山。人称此景为“朝笏插水”。离朝板山不远的是罗汉山,山形很像一个敞胸露肚的胖罗汉,正坐在江边休息,样子显得有趣而可爱。于是大家叫这一景为“罗汉晒肚”。
接着,游船便到了兴坪古镇。兴坪依山傍水,风景荟萃,历史悠久。三国时期东吴在此设熙不县治,后来以熙平谐音而改名兴坪。这里群山合抱,碧水似带,名胜有“三岩、五井、十三山”之说。江的沿岸翠竹垂柳,随风飘拂,倒映江中的疏林和群峰,化入天际,沉入水底。傍晚时分,五指山下尤如仙境,几叶渔舟穿梭不停,景色神奇。叶剑英元帅游览后曾称赞道:“果然佳胜在兴坪。”画家徐悲鸿到此写生,也说:“阳朔美景在兴坪”。
在兴坪镇下游1公里处的螺蛳山非常独特。山石呈现出一道道螺纹,盘旋而上,直达山顶,就像一个刚从深潭边爬上岸的大田螺。传说这是仙女“田螺姑娘”所变的。螺蛳山后有高低两座孤峰,高峰树木青葱,很像一位披着秀发的少女,低峰崖壁削平,好比一面镜子,两峰相对,人称“美女照镜”。
在不长不短的四个半小时游览后,游船便到达美丽的阳朔县城。漓江游就以此为终点。漓江的风轻轻地把漓江的水和漓江的山送到我的身边,让我了解到它们独特的美。美的标准在每个人的眼里都不同吧,那漓江的美又美在哪里,说实话的我也讲不出来。有时候只可意会不可言说。聪明的朋友用你的心去感受漓江吧,这个答案也许就在你的心中。漓江,它,也许痴情的它也等着你去看望它。我不后悔我们这一场美丽的邂逅,相信你也不会的……
再多的不舍也得离开漓江,匆忙间就来到了银子岩,因为游玩的人太多,好像赶集似的。来到银子岩,你能看到那对入口那醒目的对联“有了银子岩,一辈不缺钱”,现在就让我也来粘粘财气!哈哈。
站在岩洞口,一阵清凉的水汽迎面扑来。这种感觉很熟悉,只不过刚才是在江中,现在是在洞中感觉到的。
进入洞内,还是禁不住被那股原始气息的吸引,用小手小心翼翼地触摸着神奇的岩石,冰凉冰凉的还带着湿润感,让灼热的皮肤得到一丝舒服。我惊讶大自然的神奇画笔,臣服在那一块块冷冰冰不会说话却会言意的岩石的灵气之下。
真佩服桂林这里的人们,想象力丰富至极!每一座岩石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各有各的特色。你瞧,随着导游灯光晃动过的痕迹还有镶在岩石上转圈圈的彩光,像极了为了欢迎我们的到来而刚开屏的孔雀,耳边突然听到坛经,再走远点便看到那红光笼罩下的一座座岩石,分布的极有规律,佛主在上,下边就是众子弟了。看了说明牌才知道知道那是佛主讲经,众子弟虚心听教,听着悠悠传来的梵音,看到那缕缕香烟升起,定能让浮躁的心灵转于一片净土之上……
最令我喜欢的还是那瑶池仙境了,条条岩柱从天而降,顶住地面,壮光而独特。水滴以岩柱为钢琴偶尔敲起优美的乐曲,在这里我看到了会唱歌的岩石。喜欢看《西游记》的人在这里还可以看到那只调皮的孙悟空,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