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同窗便是缘,而如今同窗两载又一直与我为同桌从未改变,这是多深的缘啊。 他,我的同桌,在这如梭的岁月中,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陪伴着我。 刚开始,没有如今的默契,没有如今的信任,只是班主任将我们安排在一起,陌生的我们,连互相借橡皮的勇气也没有,甚至不敢对视。几天后才开始交谈,从他的言语中,发现了他独有的魅力。于是,我们相识。 在后面的日子里,他给我的印象越来越深,尽管其貌不扬,且来自乡下,多少有些土里土气。但他的敢作敢为,幽默风趣,熟读历史都让我惊叹三分,难以忘怀。 每当课间,他都会给我带来绝对的快了,他给我讲历史,内容生动,无不让我受益匪浅。他的嗓音是如此的洪亮,唱的歌又都是上个世纪的经典老歌。这一切都让他有些许古典,有时甚至与我们格格不入,显得好突兀,但他从不在乎。 他不怎么爱笑,但笑起来却很爽朗,很清脆。他会折叠许多小玩意儿,并从中寻找乐趣,与我分享。于是,我们相知。 两年来,我们相处的很好,尽管偶尔也会发生争吵,但最后总会和解。 我们彼此一天天成长,一天天蜕变,甚至早已熟悉了多方的一举一动,班上有同学说,你们俩好像! 我常问他:“我们俩会坐在一起三年吗?”他每次都肯定的点点头:“会的,一定会,我们是最好的同桌!”于是,我们开始相敬。 他——无疑成为了这充满激情与欢笑的青春岁月里,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也许听到此,你会毫不犹豫地说爸爸、妈妈或老师。可是在我心目中,爷爷以他对孙女儿的爱,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孙女儿的心目中是影响最大的人。小时候,每当有人问我说:“囡囡,你跟谁最好呀?”我会昂首挺胸地说:“爷爷更亲更好!!”
虽然和爷爷隔了两辈儿,但俗语言:“隔辈儿亲。”我的童年是丰富多彩的,每周爷爷总会带我去农田或小溪转转。我可以和爷爷一起摘桑椹,剪马兰头,钓钓龙虾,抓抓螺蛳。在自家后院,有爷爷亲手种的枇杷树,亲手搭的葡萄架。每当我亲近大自然,爷爷会给我讲一个饱含哲理的故事,他会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人不可以娇纵。虽然我似懂非懂,但我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爷爷的良苦用心!就是这种“天然”的教育,使我更充分地去接受种种潜移默化的良好熏陶。
不会有天天灿烂的阳光,同样爷爷也不会天天有灿烂的笑容。还记得,爷爷对于我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总是“斤斤计较”。餐桌上,我没用手扶着碗,而是放在了腿上,爷爷便用“严肃”的眼神盯着我;生活中,当我看到漂亮但不实用的东西想要买时,爷爷便会“生气”地阻止。我有时很不能理解,会暗暗生着闷气。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头脑中知识、道理的日增,我逐渐理解了爷爷的良苦用心。
从小养成的领导能力,是我有时候会不听取别人的意见而“一意孤行”,为此,同学们有些疏远我。我对此很不解,心中觉得无比委屈。爷爷知道后,他拿来两把小藤椅,然后开始给我讲一个故事,一个关于天堂与地狱的故事。他说:“一位牧师问上帝天堂和地狱是什么样子的。上帝说,我带你去看一看。他们来到一个房间,房间中央摆放着一锅热腾腾的肉汤,一群人围着锅坐着,个个都愁眉不展。原来,他们虽然每个人手里都拿着汤匙,但因为汤匙的柄太长,无法将汤喂到嘴里。面前摆放着美食,却只能眼巴巴地望着饿肚子。上帝又带牧师来到另一个房间,里面仍然是一群人围坐在一锅热腾腾的汤前。他们手中拿的仍然是长柄汤匙,可每个人脸上的表情却幸福而满足,房间里弥漫着欢声笑语。牧师迷惑不解,他问上帝,同样的房间,同样的食物,为什么第一个房间里的人都在挨饿、处境悲惨,而第二个房间里的人丰衣足食、生活幸福,差别为何如此之大呢?上帝微笑着说:‘难道你没有看见,第二个房间里的人都在相互喂食吗?这便是天堂与地狱的差别。’囡囡啊,你要学会和别人协商合作,也许别人的建议对你有用呢!没有人会喜欢自傲的人,也没有人会喜欢一意孤行而不与别人正确的意见的人!”是呀,爷爷谢谢您!
爷爷的每一句语重心长的话给了我智慧的启悟,让我回归真是的人生……
爷爷,您把所有的一切都给了我们,您有天空一样博大深邃的胸怀,您有彩虹一样绚丽美好的心灵,您有海洋一样丰富精彩的思想……
爷爷,您就是一道彩虹,不出现在雨后,也不出现在天边,却总挂在我的心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