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的话题作文
从古至今,多少携诚信的人一路走来,这才有他们最终的成就;然而也不知有多少人弃诚信而去,最终要承担着前所未有的损失。商人不讲诚信,他将一无所有,朋友不讲诚信,他将失去真诚的友谊。“凡事诚信为本”,只要你握住诚信这把宝剑,你将会驰骋于天下人之间。
回忆是我们的美好证据,童年的花絮,遗失而又美好。那时的天真,纯洁地让我们永远难忘。那年,正是草长莺飞、杨柳依依的季节,我们结伴而行,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走着、唱着,不时洒下欢声笑语。因为明天是休息日,我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于是向大家提议到:“明天我们去踏青吧!你们看,多好的季节呀!”大家一致赞同。第二天,我兴致勃勃地穿好衣服,刻意打扮了一番,对着镜子伸了个懒腰,然后匆匆吃了几口饭,也没有和妈妈说一声,就准备奔出家门。可后脚准备迈出去的时候,妈妈就把我给拦住了,大声说:“你要去哪?”我说:“我要去踏青,我和同学已经约好了。”妈妈一听,急了,立即坚定地说:“不行,你皮肤过敏,不能出去。”我不听妈妈的劝阻,执意地硬往门外闯。妈妈拉住我的胳膊,紧紧地,没有丝毫地松懈。胳膊拧不过大腿,我只好乖乖就范。我不能去了,可我的伙伴还在等我呢,他们一定非常着急。我呆在家里,一天闷闷不乐,我明天怎么面对他们呢?我如何解释呢?第二天,一到学校,就找他们准备解释,可我还没开口,他们就你一句我一句地把我训了一通。等他们不说了,我才解释了半天,他们才消了气。
早知妈妈不让我随便出门,我就不逞强了,结果是小伙伴们还责备我说话不算数,不讲诚信。我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若说不出。
经过这次的经历,我深深体会到“讲诚信话做诚信事”的重要,而诚信,不论是大事还是小事,是每个人都要恪守的法则。种诚信之花,结诚信之果,但愿生活中处处充满诚信,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诚信所带来的温暖,也希望每个人才能树立诚信意识,做诚信之人。
诚 信
初二(3)班 杨洋
生命不可能在谎言中开出灿烂的花朵。
——题记
人的一生有七大追求目标,那就是:美丽、金钱、诚信、荣誉、权力、健康和地位。我们可以失去美丽而丑陋,可以失去金钱而贫穷,楒失去荣誉、权力和地位而平凡,但我们千万不能失去诚信而欺诈。
古语说“言必信行必果”“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都是在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做人在讲诚信,“诚信”二字重千斤。
讲诚信,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在这方面,又不知有多少人为我们树立起诚信的的榜样。西汉时,季布做人守信,答应他人的事总是尽全力的去做,留下了“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美谈。
可如今,诚信这朵美丽的奇葩却随时间的流逝渐渐凋零枯萎,被一些人遗忘丢弃,不讲诚信之风大有蔓延之势。轰动一时的安徽假奶粉事件,个别人为了谋取眼前的利润,竟不顾一个个幼小的生命,把他们定格在了摇篮里。这些制造商的同情心和道德观在哪呢?还有2008年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那些所谓的中国驰名品牌“三鹿”“伊利”“蒙牛”等,他们怎么会忍心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将黑暗贪婪的魔爪伸向一直相信他们的消费者?他们怎会忍心看着那一张张稚嫩的笑脸失去生命的光彩?他们的道义、他们的诚信又在哪儿呢?
然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作为中华民族接班人的我们,你现在能否发自内心地问过自己;“我讲诚信吗?”你能否挺起胸膛,拍着胸脯说:“我从未做过有违诚信的事”吗?可事实是,有些同学让人们大失所望:为了进网吧玩电脑,他们欺骗父母;为了考试取得好成绩,他们可以不择手段地作弊,欺骗老师、家长。这些同学自欺欺人的行为,最终失去了诚信,失去了做人的准则。一时的欢娱,一时的高分,最终又有什么用呢?让我们每一个同学对自己的言行做一次深刻的反思吧!
诚信是一个人、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最基本的要求。只有诚信,才能让世界更加美好,人们生活才更有价值。如果失去诚信,我们的社会将会是一片混乱,尔虞我诈。朋友,为了国家,为了我们的社会,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做一个讲诚信的人,也让诚信的光芒照亮我们民族精神的家园!
诚 信
初二(3)班 林松
“凡出言,信为先……”,在我们诵读着《弟子规》时,我们是否真正理解“信”的含义?其实,在生活中讲诚信,有时比生命还重要,许多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诚信的重要性。
诚信,在古代一些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大家都知道“曾子杀猪”的故事,曾子外出,孩子要跟着去,可又不能带上自己的孩子,走时对孩子说:“你在家里等着,等我回来时给你杀猪吃。”孩子相信了父亲的话。等曾子回来要杀猪时,他的妻子阻止他,说那不过是为了哄骗孩子的,不必当真。可曾子不同意,既然答应了孩子,就不能欺骗他。第二天果然把猪杀了,孩子很高兴。曾子难道不是讲诚信的一个典型吗?
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诚信,他将不会赢得他人的尊重。2011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一个小品《美好时代》,相信大家印象还很深吧。这个小品也可以让我们看到诚信的价值。讲诚信,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也是市场经济中要遵守的法则。诚实的人,才能心智清明,择善而从。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集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生存之基。人无诚信难以自立,企业没有诚信难以生存,政府无诚信不能取信于民,国家无诚信就不能发展。我们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流传了千百年的古话,形象的表达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品质。
重义、诚信、勤俭等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积淀而成的传统美德,正是诚信激励着中国几千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
诚实守信会让我们很快乐,会让我们继续向前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