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回聋哑人作文
8岁那年,一次高烧不退,治疗时药物过敏,周建波耳朵基本失聪。耳朵聋了,紧接着话也不会说了。为了让孩子能重新说话,母亲每天教他学读一个字,教他分辨口形,理解字意。日积月累,周建波能够根据别人的口形与人交流了。后来,他的听力有所恢复,能勉强与人交谈。如今,他说的话,大家基本能听懂。
高中时,周建波在沙县三中一名美术教师门下学了两年的素描。毕业时,他报考了厦门的一所艺术院校,笔试成绩顺利通过,考官对他的美术作品赞不绝口,就等待面试了。考官坐在他的面前,他听不到考官在说什么,就胡乱说了一通,考官再试问了一次,发现他的耳朵有问题。
耳聋把周建波挡在了艺术学院的门口。回到家后,他万念俱灰,想到了自杀,将一大把安眠药吞了进去。好在被母亲发现,抢救了过来。高中毕业的第二年,周建波在政府机关食堂当上了临时工,帮助分菜卖菜。用餐时间,围着买菜的人特多。由于耳朵聋听不清,人家往往喊了半天,他才能反应过来。一天晚上,一个性急的工作人员叫周建波给舀一份豆腐,叫了两声就不耐烦了,破口大骂。当晚,觉得自尊心受伤害的他又想到了自杀,将大把安眠药扔进嘴里后就睡去了,幸好再度被母亲发现。醒来后周建波说:“死也不容易,我再也不想死了。残疾人也要活出个人样来。”从玩泥巴开始艺术路
少年时代的周建波,由于耳聋,与人交流极为费力,没有同学愿意跟他玩耍。为排遣孤独,他喜欢上了打毛线、做衣服等原本女孩子才会喜欢的活,日积月累,手艺还挺不错,很多女孩的水平都不如他。他说,有时在家里待烦了,就一个人跑到田里玩泥巴,捏泥人。
从玩泥巴捏泥人开始,到竹雕、木雕、石雕。凭着学了两年的素描基础,没有老师指导,全靠自学,他说仅购买相关的书籍就花去了上万元的钱。周建波的家里简直是一个艺术展览馆。木雕、石雕、竹雕、剪纸等作品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挤得满满当当。周建波说,那大大小小的作品有近2000件,人物、山水、鸟兽、风光、景物等琳琅满目。
2000年,在沙县小吃文化节上,周建波举办了个人雕刻艺术展,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目光。虽然参展作品都明确标明是非卖品,不少人却要出高价购买。他视作品为自己的孩子,件件作品都融入了感情。他用参加工作后第一个月18元的工资买了一双皮鞋,皮鞋陪伴了他十年,他依照旧皮鞋的模样,用树根雕刻了一双皮鞋。寿山石雕《眼镜蛇》被一位香港客商看中,任由他出价,他都没舍得卖。有人看中了他的剪纸作品《百童图》,出价1000元,他也没舍得卖……
从事雕刻艺术需要大量的材料。他把自己的工资基本上都扔了进去。十年前,他花3个月的工资400多元,从福州买了一拖拉机的寿山石。为了买雕刻用的石头,他被骗了无数次,他曾在福州花600元买了一块“鸡血石”,结果发现是假的。为了找根雕素材,他上山挖竹头找树根,几乎跑遍了沙县所有的山村。听家住泰宁县农村的朋友说有一树根很好看,他专程跑往泰宁,雇人用拖拉机连夜运回家。爱心传递给残疾人
每每看到街上乞讨的残疾人,周建波总会伸手给他们几元钱。平时,他过着苦行僧式的日子,为了省几个钱,不论春夏秋冬,总是舍近求远,大清早骑自行车跑到沙县火车站旁的批发市场买菜。因为那里的菜便宜。
周建波常说,虽然听力残疾,但自己有工作又有技艺,比许多残疾人好多了。他总想着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残疾人献爱心。1996年,他举办木雕、石雕、竹雕、剪纸等工艺品义卖,并把义卖所得的几千元钱全部捐献给沙县残疾人爱心大楼的建设。2003年,在沙县小吃文化节残疾人民间剪纸艺术义卖活动上,周建波把自己的大量剪纸作品义卖,义卖所得全部捐献给沙县的残疾人康复事业。他还无偿向残疾人传授剪纸、雕刻等技艺。如今,他已帮助30多名残疾人掌握了剪纸艺术。有的是盲人、有的是聋哑人、有的是四肢不健全的人等,他们的生活十分艰难,老师为了让我们帮助残疾人,体会残疾人生活的不便,让我们做了一回聋哑人。游戏规则是:在游戏开始后,不许说一句话,否则将会被淘汰出局。
游戏开始了,全班顿时鸦雀无声,连根针落下的声音都能听见。我端端正正地坐着,可是我感觉有什么东西在踢我的凳子,一看,坐在我身后的徐健翔正在那里笑嘻嘻地看着我呢!顿时我又急又气,伸出手想把他的叫弄回去,可是他又高又大我根本弄不动!气死我了!我当时真想破口大骂,可又想不能说话,唉!当哑巴的滋味真不好受!我突然想起可以告诉老师,又不能说话,对了!可以写小纸条呀!写完后我举起了手,他看见我举手,吓得把脚缩了回去。呵!终于缩回去了!正当我高兴时,老是把我叫了起来问:“刚才有什么事吗?”我用手比划着,可是老师不懂“破解术”,看不懂我想干什么。
我把小纸条交给了老师,可老师看见他端正地坐在那里,觉得他不会干出那样的事。我心里很气愤,恨不得骂死他!可是游戏还没有结束,不能开口说话,气死我了!
过了一会儿,老师宣布游戏结束,回归自由真是太爽了!我狠狠地训了他一顿,看他以后再使坏!
最后老师说:“同学们刚才一定很难受,想说话也必须憋着,这才短短不到20分钟,大家都受不了了!那真正的聋哑人一辈子也不能开口,生活多困难呀!所以大家一定要帮助残疾人,爱护残疾人!”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让我们做一回聋哑人,然后写一篇作文,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想着怎么和爸爸妈妈沟通。
回到家,妈妈开门了,对我说:“回来了,想吃什么?”我想吃的菜用手势比不出来。没办法,我拉着妈妈进屋,丛书包里拿出文具盒撕了一纸上面写:老师让做一回聋哑人。然后写一篇作文。写完后,我递给了妈妈,妈妈看完以后恍然大悟。我决定用手势和表情与家人沟通,正在这时,电话铃响了,因为妈妈手上有水,不方便接电话,我只好跑到电话旁,拿起话筒,对着电话刚想说,猛然想起我自己是“聋哑人”,正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妈以擦干了手过来接电话,原来是爷爷带着弟弟来我家玩。妈妈让我下去开门,爷爷爷对我说了一堆的话,我只能一个劲的点头。这时妈妈过来对爷爷说了是怎么一回事。我和弟弟开始玩游戏,因为不能说话只能写纸条玩,我用写纸条的方法告诉他玩什么、怎么玩,唉!真不方便。
原来做一个聋哑人这么不容易,如果我们在生活中碰到了聋哑人,我们应该多给他关爱,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