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奉献作文
四十多年前,王富庆拖家带口来到泾川,在党原开始了他新的人生,虽然生活条件之艰苦超乎了他的想象,但是乡亲们却用庄户人最淳朴的亲情接纳了他。在偏僻的西北乡村,他精神上最大的慰藉还在于有了“用武之地”。当他为许多生活困难的群众解除了被疾病长期困扰的痛苦时,当他从乡亲们感激的眼神和话语里得到真情回报时,谁又能说他不是幸福和快乐的呢?
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王富庆每次回到党原乡,都会被浓浓的亲情感动着,他激动地说:“每逢集日我从街道走过,和我说话、打招呼、嘘寒问暖的乡亲们特别多,有些人我都不记得了,但是人家知道我,知道我过去给他们看病的事儿,从街道的这头走过那头,往往要走好长时间!”他自称他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有这么多的人喜欢他,认可他这个人,他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人生的快乐是奉献!王富庆之所以是快乐的,就在于他在无私的奉献中,也收获了快乐和满足,也体现了他的人生价值。当我问及王富庆他的一生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小山沟里度过的,他有没有什么遗憾时,王富庆告诉我他无怨无悔,他说淳朴的乡亲们没有把他当成走资派批斗,而且放放心心让他看病,让他的医术派上了用场,他又有什么遗憾的呢?他还说他的老母亲在他们全家最初来党原时说过这么一句话“那儿黄土不埋人,只要有口饭吃,那里都能生活。”正是老母亲坚强乐观的人生态度影响了王富庆,也使他很快适应并融入了艰苦的生存环境,并安下心来生活工作。
在党原工作的30多年里,王富庆不仅仅为无数的病人看过病,更重要的是和许多的病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穷乡僻壤的小山沟里,王富庆生活得有滋有味,他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是这里的乡亲们‘成全’了我,使我成为一个‘全科医生’。”王富庆解释说:“那时候乡亲们非常信任我,把身家性命交给我,什么病都让我看,现在想起来都后怕!”
是啊,那时候的医疗条件有限,王富庆每每遇到疑难杂症,不是求教于书本,就是求教于同行,他笑着说每次回北京,见到大医院的专家就急忙向人家请教,回来的时候带的最多的是医疗书籍,这一切都是为了病人。
如今,退休之后的王富庆虽然在北京有舒适的家,但是住得久了他还是感觉心里堵得慌,每年还要回到党原转一转,在这里,有他看过病的乡亲,有和他并肩战斗过的同事,还有关心过他帮助过他的故交、领导。
人生的快乐是奉献!被党原人亲切地称为“北京大夫”的王富庆之所以感到人生充满了快乐,就是因为他在无私的奉献过程中享受着生命的乐趣,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生活中最大的快乐是什么?今年的两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严哲和张志洪给出的答案都是奉献。
严哲是丹东市东北电网太平湾发电厂的一名司机。在厂里别人不爱干的活他干,别人因事不能值班他替。参加工作以来,他义务加班时间加在一起已达5年。工作之外,严哲思考和践行的仍然是奉献。参加工作30年来,他除了累计捐款捐物价值十多万元外,还无偿献血3万多毫升,是丹东市捐献遗体第一人。如今,严哲已是3个志愿者捐献群体的负责人。其中,“快乐奉献义工站”为社会上的老弱病残提供义务服务;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和血小板捐献小组中,有千名志愿者随时可为需要者提供救助;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器官)志愿者捐赠俱乐部有100多人申请,包括严哲的父母和妻子。
沈阳市铁西区房产局应急抢险服务队队长张志洪对社会付出的爱远大于对他的家庭。长期以来,他从没有休过节假日,不顾患有高血压病症,始终冲锋在前。他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了覆盖全部管区的24小时报修服务进社区和24小时受理全区住户报修两项服务制度,制作了1000多块“温馨提示”牌匾,服务队报修电话被誉为“房产110”。服务队每天出车为老百姓维修房屋,大多数是义务奉献,而费用靠的是张志洪率领工人额外承揽工程挣的钱。熟悉他的人说,张洪志不亏欠百姓的,他唯一亏欠的是家庭,因为他与妻子至今还住着5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
从奉献中获得的快乐让两人欣慰。去年8月,鸭绿江遭遇大洪水,严哲负责将泄洪所用辅助物资运送至水库。在码头,有渔民主动问他:“你是严哲吧?你是好人!我要向你学习! ”
奉献让张志洪在50岁生日那天体会到无尽的快乐。当日,同事和居民自发为他举办了一次生日晚会,并纷纷说出自己的感动。那是他酒喝得最多的一次,“能得到亲人、朋友和同志的理解和支持,我知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