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一面放大镜,透过它我探寻世界的奥秘;书,是一枚指南针,有了它我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书,还是一艘搏击海浪的船,带我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引我驶向成功的彼岸;书,更是我亲密的伙伴,伴随着我快乐成长每一日。
我是个名副其实的“小书虫”,除了学习功课,平日里最喜欢看书、买书。逛书店对我有着无法抵御的魅力,书店里那如山如海、各门各类的书深深地吸引着我,那芬芳四溢的书香总是令我流连忘返……这不,周末里,我和好朋友王翊宇、洪瑞婕又快乐地相约着一起逛书店。一路上,我们眉开眼笑,唧唧喳喳像鸟儿一样兴奋地谈论着一会先看哪本书?哪本书内容好看?买哪些书……快乐的心早已飞到了书丛中。
到了书店门口,我们便迫不及待地推开门旋风般地奔了进去,迎面而来的浓郁书香立刻包围了我们……一排排书柜就像一条条长龙,上面整齐地排列着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书籍。书店里人头涌动,一位位读者在书海中尽情畅游,如饥似渴地翻阅着书籍。他们有的站着,有的靠着,有的蹲着,有的坐着,有的索性趴在地上……我们三人相视一笑也快乐地加入了逛书、看书的行列,分别寻找各自钟爱的“目标”去了。
我近期迷上了小说故事,很快便找到“目标”,眼前密密麻麻、各种各样的小说,我看看这本,又翻翻那本,本本爱不释手,恨不得一下子全部都看尽,“这本要买,这本也要买,还有这本……”我抱着书一本一本不愿放手。“王梵,快来!《绿山墙的安妮》在这。”一旁看书的妈妈冲我招手,那可是我此行的一个“重点目标”,“来了”抱着一堆书我三步并作两步蹦到妈妈身边,“太好啦!我要先看!”把手里挑好的书递给妈妈,从口袋掏出逛书店前拟好的要买回家的书目清单:“妈妈,就有劳您帮忙找齐这些书啦。谢谢好妈妈!”我对妈妈甜甜地绽开笑脸,“你这孩子,有书看什么都不顾了……”妈妈摇着头轻声说着,无奈地帮我找书去了。而看书心切的我早已抽出书,席地而坐,翻开书像一匹饿狼一样狼吞虎咽地读起来,我读得津津有味,不一会就深深地进入了书中主人公安妮的美妙世界——“悠闲的旷野”、“紫罗兰的山谷”、“森林女神的水泡”……乡村里的每一处地方都被充满童真童趣,极富想象力的安妮取了一个又一个极具浪漫色彩的名字。安妮虽然长得丑又闹事又闯祸,但她却像个快乐的小精灵:每天早起打开窗户,呼吸那新鲜的空气,在草坪上采一些野花,或者用心倾听清晨的声音,不是很美妙吗?再趴在窗台上幻想一个新奇的故事,构思一个绮丽的王国,那么这一天的生活不就更有乐趣了吗?……自打安妮来到了绿山墙农舍,整个乡村似乎都变了,就好像吹进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梦幻般的清风,打破了宁静、安逸,人们开始与这个积极乐观的小姑娘一同去享受生活……我沉浸在书中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中,像着了魔似的,痴痴地看着,看着。不知不觉书店的灯光忽地亮了起来,我才发觉已经在这里读了很长时间了。我转转酸疼的脖子合上书,也学得《窃读记》中的林海音一样,咽了一口唾沫,把所有的知识吞进了肚子里。准备起身的时候,突然听到“呵呵”一声,我转身一看,原来是不远处的王翊宇笑出了声,我看到他正在看一本《幽默故事》,怪不得会笑出声来。再回头望向捧着一本厚厚的书也正专心致志看的洪瑞婕,不时也会抿着嘴浅笑嫣然。“这么乐呵?”一旁王翊宇的妹妹趴在地上看起了绘本画,也许是图片太有趣了,竟然让她乐得小脑袋一晃一晃的。妈妈们也聚在一起,身旁放着挑选好的一堆书,各自抱着不同颜色封面的书看得痴了醉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多少古人名人给书作过的绝妙比喻,那醉在其中的快乐不言而喻!
时间总在我们入迷时飞逝,我们恋恋不舍离开书店,抱着买到的一本又一本的书喜笑颜开,满载而归。每一次快乐逛书店都令我意犹未尽,一次次逛书店就像一次次快乐的旅行:在书海旅途中我快乐如风,轻嗅花香,聆听鸟语;在书海旅途中我快乐如燕,翱翔蓝天,亲吻白云;在书海旅途中我快乐如鹿,越过森林,青山绿水掠过我的眼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