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早晨,在黎明女神还未拨开浓雾之前。我惴着一颗小心翼翼的心来到一片庄稼地,在散发着谷物清香的泥土上,怀念一个了不起的农民。
——题记
他是一个农民,平凡的出生,平凡的生活。除了那片庄稼,他几乎一无所有。那是他全部的财富,那片耕地养活了他的家。
那年,爸爸把我交给乡下的爷爷抚养。 我好奇的打量着周围的新环境,简陋的瓦房,头顶的铁皮穿了几个洞,斑驳的阳光射进屋里。当时我心想,下雨了可怎么办啊!爸爸很快走了,只留下一句:“好好听话。”我点点头,:“饿了吧,先进屋吃饭。”爷爷出声叫到,我紧紧跟着他走进里屋。屋里有一张大大的四方桌,围着四条长椅,旁边有灶台里面堆积着一叠叠的柴。饭桌上,看着我难以下肚的样子,爷爷安慰我说奶奶去集市帮我买好吃的了。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你问我明天要去地里玩吗,我说要。你高兴的点点头说好。
不久,奶奶回来了。爷爷没有骗我,奶奶果然给我带会来了又大又甜的馒头。我一边吃着一边目不转睛的盯着奶奶,深深的皱纹隐藏不了她慈祥的笑,奶奶慈爱的摸摸我的头。
第二天早上,鸟儿还没鸣叫。爷爷奶奶就已经背上竹担、镰刀下地去了,我像尾巴一样跟在他们身后。到了田里,奶奶把稻梗割好放进竹担,爷爷挑回家,我在田里玩泥巴。呆从还没天亮忙到太阳高升,爷爷奶奶终于肯歇下,带我回家吃饭了吗?我高兴的想着。回到家,奶奶去给我们下面条,爷爷去打和。我又在旁边呆呆的看,小小的脑袋想不明白:爷爷为什么那么喜欢那块地呢?这个问题我想来想去还是找不到答案,直到奶奶叫我进去屋里吃饭。:“爷爷、爷爷。奶奶叫我们进去吃饭啦!”爷爷的声音从小山似的稻谷里传出来:“你们先吃,我把这些打完。”可是,我吃完了,爷爷却丝毫没有吃早餐的意思。我不知所错的站在那里,奶奶蹲下身和蔼的说:“奶奶和爷爷等会去干活,你在家玩。”:“嗯。”……
一年一年的春夏秋冬,我在爷爷和他的庄稼间长大了。我上了学不再像孩提时那般只会发愣,在爷爷和他的庄稼间我渐渐懂得了一种很微妙的关系……我长大了,可是病魔开始光顾爷爷,咳嗽、发烧,强壮的爷爷被病魔折磨的脆弱不堪,爸爸不再向以前那样匆忙,他经常回来看望爷爷,可是我却敏感的觉的爷爷越来越虚弱了,爸爸妈妈、叔叔婶婶、伯父伯母,往日的大忙人们头一次聚在一起。他们对爷爷病情焦虑的表情让我无法感受到团圆的喜悦。爸爸对爷爷隐瞒了病情,告诉他只是普通的喉咙发炎,爷爷沉默不语。沉默之后的爷爷对着满屋子的人说,他要去田里看看。透过湿润的双眸我看到昔日健步如飞的爷爷被爸爸搀扶着去田里。绿油油的稻谷给贫瘠的农村添了几分生机,:“又快要秋收了”爷爷似乎在自言自语,一阵狂风吹来,把田里的和稻吹的东摇西坠,像在下一刻就要拔地而起。爷爷颤巍巍的转过身说:“把我的锄头拿来,田里都长杂草了。”爸爸不同意说是他会去除草,:“这会儿不除,我怕是得等下辈子了。”凉风刮在爷爷饱经沧桑的脸上,原来爷爷早已知道他患的不是普通的喉炎而是不治之症——晚期胃癌。爸爸同意了可是爷爷终还是没能如愿,被病魔缠身的躯体已没有拿起锄头的能力。伯父把爷爷送进了大医院,大家开始轮流守着爷爷。
不管我多真诚的向上天祈祷留住我的爷爷,他终还是没能倔过病魔。再原本属于他的秋收里,离开了他守了一辈子的庄稼,离开了我们。在爷爷的灵堂上撒满了金黄的稻谷,遍地的粮食是农民一生的追求,亮眼的金色让我止不住的辛酸,哭泣中我依稀想起爷爷说过的一句话。
那块地是我这辈子种的最好的一块地,我用它养活了我这个家啊……
爷爷用他的一生让我明白:庄稼是农民一生的财富,在物质条件发展飞速的年代了,记住一个农民和他的庄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