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道上满树满树的紫荆花诠释着初夏的幽美,在知了没日没夜撕心裂肺的啼叫声中,我终于很不情愿地接受了夏季的降临,就犹如我很不情愿地接受一个朋友离去那般。我嘟着嘴,站在季节的前端,迎接着这些锈迹斑斑的日子里,唯一能让我这颗被城市功利填满的心泛起与前程无关的波澜的节日---端午。
我努力在沾满都市灰尘的记忆中翻阅故土里为其保留的一切习俗,然而端午在漂泊在外的游子心中,已经被过滤得只剩下母亲飘香的粽子和父亲在龙舟上的吆喝声。天边的落霞,在孤鹜的陪伴下,愈发凄美。眼眶涨得酸痛,我是受不了夕阳的浪漫情怀,特别是漂泊在外。眼球蒙上了水膜,眼前的一切不断地模糊。于是景物迅速地幻化,那个朝朝暮暮都牵扯着自己的地方,出现了。古老的房子,古老的习俗,古老的微笑。浅浅淡淡的思想,简简单单的话语,把我伪装得很好的底线一下子击溃了。我原以为自己是个淡然的人,但是那方院子却让我第一次懂得了游子两个字的真正含义。忽地想起了两句诗“朝暮念团圆,夜夜思相见,直到归乡入院时,方晓伤出处”。
那时候的我还是个丫头片子,小小的心总是塞满父母亲给予的,故土给予的幸福。端午就是盛夏带来的第一份疼爱。在母亲忙碌的身影里,总会有一对重叠的瘦小的影子。我会在母亲淘糯米的时候,颠着屁股去帮倒忙。初夏的季节,发热的手,浸在冰冷的井水中,很舒服。那种感觉,是水泥森林里空调房所可望不可及的。我会在母亲不注意的时候偷吃和了糖的糯米饭,每次都会把嘴巴烫出血泡,母亲心疼的表情,一直陪伴着我长大。我会在父亲要去练习划龙舟的时候吵着要跟着去,然而每次都被两根棉花糖糊弄过关。我会在毒辣的太阳下,和母亲一起到江边给父亲送解暑茶。看着父亲在江心挥舞着桨,总是会很自豪地对围观的小伙伴讲“瞧,那个是我爸”,然后昂起头。那时候,母亲总会在忙完手里的活后,抱着小小的我,在院子里紫荆树下,教我唱童谣。蒲扇的一摇一晃,伴随着古老的节奏,等待父亲归来。那时候,父亲总是会在傍晚时分,大汗淋漓地出现在篱笆外,手中经常会捉着一两只被降服的知了。此时我犹如童话里王子见到梦寐以求的公主般,奔向父亲,接过他手中的知了,心在狂喜中雀跃。须知在那个年代里,知了是孩子最心爱的最得意的“玩具”。 黄昏时分,母亲会用自家泡的药酒给父亲擦红肿的手臂,嘴里不时抱怨着父亲练习时太卖力了。父亲总是憨厚一笑,狼吞虎咽吃着母亲为包粽子而准备的甜糯米。欢声笑语在院子里回荡,好一个和煦的夜晚,正如晏殊所说那般“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那时候小小的我还没学会叹气,还没卷入尘世的风风雨雨。那时候的日子像在云端飘舞般,多姿多彩,那时候的幸福很浪漫。我们一家子就那样在老房子里幸福着我们的幸福,没有急功近利,没有你争我斗。明月泻影在眠熟的波心,夜很静,院子里很热闹,生活简单却和满。然而光阴总是逃不过琴弦上的腐烂,料不到的是,有那么一天,我也成了徘徊在城市边缘的孩子,不再年轻的双亲,很自然扮演了倚门盼儿归的角色。“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孩童时期背的诗,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竟然会成为主角。
又到了五月五,思家的愁绪就如初夏的雨那般缠绵,疯狂地蔓延。剪不断,理还乱。想念母亲的粽叶香,怀念父亲的龙舟赛,想念故土的一切一切。
南方的夏天,总是那么地容易就进入状态。看着满眼的绿,满色的夏,温柔了我的视野,也似乎温暖了离家孩子斑驳陆离的心。我背起行囊,沿着原来预定的轨迹走着,丝毫没有为这个古老节日的来临而放慢脚步。始终谨记着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该风雨兼程”。小小的我,有个大大的梦想,要在某一天,把明媚的笑靥永远种在双亲的心上。
在这个五月,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在心中默念,希望故土一切安好,希望二老安好。
端午,近了。幼子,走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