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学堂》读后感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这是孔子对孟子的评价。在《孟子学堂》里,主要讲的是孟子教他的弟子为人之道。其中,著名的“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句话就是出自本书里的《鱼我所欲也》。意思是:熊掌在深山,鱼在江河湖海,一个人不可能同时得到。舍身取义这个成语也是出自其章。
在古代那些有志气、有作为的人通常被叫做“大丈夫”,但孟子却是这么评价“大丈夫”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为大丈夫。”大丈夫不仅要不是泛泛之辈,行动还要符合道义才能被称为“大丈夫”!
《孟子学堂》教会了我许多道理,这不仅是智慧上的一种思考,还是人生的真谛。
20xx.4.4星期天晴
《清明》
今天是清明节,我不由的想起了唐朝诗人杜牧写的《清明》。
我翻开了《我爱吟诵》初级里的《清明》。书中的声韵分析上讲,因为要强调祭祖之日所以“节”是入声;而“纷纷”要读长音,表示雨势密集……我把《我爱吟诵》的光碟放进电脑里,这里面的《清明》一共有三种吟诵调。我先打开了徐建顺吟诵的,他声音是尖尖的、长长的,展现忧愁的意境。而陈少松的吟诵调是断断续续的,有股哀思的韵味。朱立侠则是短促的,显出急切的感觉。我边看书边跟着光碟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在这个百转忧愁的节日中,《清明》这首诗给它平添了一份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