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今天是3月31号,我在学校旁边的小卖部花2元钱买了4条小蚕,每个蚕大概只有一厘米长。卖蚕的阿姨把蚕放在一个小纸盒里,还送给我几片桑叶。在回家的路上,一阵风突然吹来,差一点就把我的小蚕吹跑了。我想这个小纸盒太轻了,拿在手里不小心会把蚕捏死,放在书包里也会把蚕挤扁的。回到家,我翻箱倒柜地找来一个塑料盒子,我给它们重新安了家。第二天,科学课老师给我们讲了许多养蚕的知识:盒子上面要用一张纸盖起来,纸上一定要有许许多多的透气孔,这样蚕才不会被闷死,桑叶一定要晾干在给蚕吃……我都一一记下。
第二周今天是4月6号,早上起床就听见外面下着大雨,我看见蚕的“家里”一片桑叶都没了,每个小蚕都抬起头,看着我好像在说:“小主人,我们饿了,快给一些吃的吧。”我打开冰箱没有找到一片桑叶,我很后悔,由于我的疏忽大意,没有在学校旁边买桑叶,让我的小蚕挨饿了。于是,我冒着倾盆大雨到处找桑叶,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采到桑叶。回到家,我把桑叶放在自来水下冲洗,晾干了,拿给蚕吃。我把一片新鲜的桑叶放进去,一条小蚕慢慢地爬了上来,我把它拿了出来放在一边。就这样,我把4条小蚕都拿了出来。我看见盒子底下有许多颗粒状的小黑点像沙子一样。我问爸爸那是什么?爸爸说:“那是蚕拉的屎。”“爸爸你不文明。”“那你说是什么?”我想了一想说:“它们跟沙子一样,我们就叫它们‘蚕沙’好吗?”爸爸说:“行,以后就这么叫吧,看看你的蚕有没有变化?”我仔细地观察,发现小蚕长大了,拿尺子一量,有3厘米长了。我又把它们一个个放回家里,它们一边吃着桑叶,一边看着我,好像在说:“小主人,谢谢您!”每天上学之前,放学之后,我都会给它们喂桑叶,两天给它们清理一下“蚕沙”。
第三周今天是星期一,我一到学校就听见很多同学在议论他们养的小蚕已经开始死了,有个同学养了10条,居然死了8条。这让我感到很吃惊,蚕怎么也会死的?不是只要喂它们桑叶就好了吗?放学回到家,我立刻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叫我把爸爸也叫过来,我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首先我把今天在学校听到的情况,给他们又讲了一遍。爸爸说:“我们一定要把卫生搞好,每天都要让它们的家保持清洁。”妈妈说:“外面采回来的桑叶,一定要用流动的水多洗几遍,防止上面有农药。”我说:“桑叶洗过一定要晾干之后,才能给蚕吃,冰箱里的桑叶不要太多,尽量让蚕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桑叶,烂的桑叶绝不能给蚕吃,以后每天我都会给它们清理‘蚕沙’……”经过我们全家的努力,我们的蚕宝宝终于渡过了危险期。
第四周第四周了,我的蚕宝宝不仅长长了,也长胖了许多,它们越来越能吃了,我们每天都要给他们准备新鲜的桑叶,现在每次都要喂三次桑叶。它们的“蚕沙”越来越多了,也越来越大了,每天早晚都要清理一次。我还发现了有趣的现象,蚕吃桑叶它是从一头开始吃,吃了一个半圆,又从头开始吃,一直这样轮回着。现在也能看见蚕身上一个骨节一个骨节了,我数了一下,一条蚕的身上大约有八个小骨节。有一天早上上学,我叫妈妈帮我喂一下蚕。等到放学回家,我看蚕一个个趴在盒子里,一动不动。我很着急,这是怎么了呢?我赶紧把妈妈叫了过来,妈妈过来一看说:“啊呀,早上我忘喂了,蚕是不是饿死了?”当时我听了就急了,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不住地抱怨妈妈。妈妈说:“赶紧放桑叶。”我放好了,过了一会儿,蚕宝宝一个一个地趴在桑叶上面,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了。从这以后,每天我都自己喂桑叶,不再叫粗心的妈妈喂了。
第五周我的蚕又白又胖,越长越大了,它们现在的房子有点小,在里面都转不过来身,我又给它们换了一个大的房子。今天,晚上放学回来一看,看到盒子旁边有白白的丝。我赶紧叫爸爸妈妈过来看,妈妈说:“蚕要吐丝结茧了,我们要给它们搭一座小山,让他们在上面结茧。”我在家里找来找去,只找到了筷子。我们就用筷子搭一座小山,等过了一会儿,我看见一只小蚕爬到了小山上。吐丝的时候,它的头在里面,动来动去,整个的丝都把它包在里面,它的身体已经变成了米黄色,它的每个小骨节上面都有一个小黑点。等到晚上放学回来,它们都结成了一个个小茧。“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可能就是对蚕最后的真实的写照。
通过养蚕这件事,让我知道,做什么事情,都不能马马虎虎、差不多就行了,一定要认认真真,用心去做。这样做出的事情才会成功。